>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方官员:4万亿外储既喜且忧 热钱涌入将致命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洞见】如何降低4万亿外汇储备的负面影响

  根本出路在人民币国际化

  据央行公布的数据,近年来国家外汇储备持续增加:2011年底为3.18万亿美元,2012年底达3.31万亿美元,2013年底又增加到了3.82万亿美元,2014年3月底继续扩大至3.95万亿美元,并于6月份一举突破4万亿美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切与担忧。

  国家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主要由国际贸易收支差额、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外国贷款、“热钱”流入等四个因素的增减变化所决定。客观地说,国家外汇储备水平的持续走高, 对国内经济社会的发展,犹如硬币的两面,既有积极的意义也有不利的影响。

  郭纲

  巨额外储既喜且忧

  从积极的角度分析,国家外汇储备的持续增加并形成巨额规模,一定程度上表明国内经济具有较好的成长性与国际竞争力。

  具体而言,国家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加,如果是因为外贸顺差而引起,则说明国内企业及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如果是由于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和外国贷款增加的因素所带来,则表明国内经济具有较多的投资机会、较好的成长性以及良好的发展前景;如果是缘于“热钱”的大量涌入,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际炒家看好至少阶段性看好我国经济的成长性,试图通过规模外汇资金的阶段性进出获取投机性的收益。事实上,国家外汇储备的积累是以上因素相互影响、综合作用的结果。

  巨额国家外汇储备是国家抵御国际风险尤其国际金融风险、维护国内经济社会稳定与主权独立的物质基础和能力体现。同时,规模庞大的外汇储备及其带来的坚挺的人民币汇率,一方面有利于加快人民币的走出去和国际化进程,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国民在境外消费或向境外购买物品时效用与福利水平的提升。巨额国家外汇储备对国内经济和国民生活所带来的正向作用不言而喻。

  从消极的方面来分析,国家外汇储备已经达到了4万亿美元的巨额规模,并有继续扩大的趋势。过量的国家外汇储备必将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乃至对国民日常生活直接或间接地产生负面影响。这种影响的具体表现往往是广泛而复杂、深入且持久的。主要表现在:

  第一,巨额国家外汇储备必然产生巨额的外汇占款,即形成人民币基础货币的超量投放,从而对国内通胀造成巨大压力,最终对国内经济和物价的稳定,以及国民日常消费效用和福利水平的提升形成相应压力。

  第二,受外汇资金在境外可投资领域、渠道、产品等选择面不够宽,以及国内专业性投资运作机构与人才相对不足的现实所制约,巨额国家外汇储备资金到境外投资的难度和风险较大,这些外汇资产能否有效保值并获得合理增值,从而维护国家与国民利益,成为不可回避的挑战。尤其当巨额国家外汇储备的币种比较单一(如目前主要是美元储备)的情况下,这种风险需要格外关注与重视。

  第三,传统的主要以国内稀缺资源、原材料、简单加工品等低价出口所支撑的外贸顺差,以及由此积累国家外汇储备的发展路径,是难以为继和得不偿失的。长期来看,国内稀缺资源的过度开采、低价出口,无论对生态环境的维护还是对国内经济持续发展乃至国家的安全稳定,都将产生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

  第四,持续通过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和外国贷款来增加国家外汇储备和发展国内经济的不良后果之一,是形成国内环境容量的超负荷和生态平衡的脆弱化,其后续影响更是不可低估也难以估量。

  第五,倘若因“热钱”的持续涌入而不断推高国家外汇储备的水平,那么这种外汇资金对于国内经济社会而言犹如一剂致命的毒液,具有极大危害性,我们必须切实加以警惕和认真防范。

  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良机已到

  由此观之,许多业内人士对巨额国家外汇储备的关切与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如何弱化巨额国家外汇储备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具体的路径又在哪里?

  根本的出路在于,坚定不移地走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使人民币成为主要的国际货币之一。而且,从国家发展战略来讲,成为世界强国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标志,就是人民币是一种具有国际计价、结算和储备功能的世界性的货币。当然,在具体操作中,还需要结合国内产业升级和出口导向调整等多种因素综合考量。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鼓励国内企业、个人走出去的力度。

  包括鼓励国内企业、个人以外币或者人民币,到境外进行投资、旅游、消费等。适度输出外币,可以相应抵减持续增长的国家外汇储备量。合理输出人民币,可以缓解外汇占款对国内通胀造成的压力,同时可以扩大人民币在国外的影响力与保有量。就当前而言,通过对外投资、购买、消费等,对于缓解因过量国家外汇储备及其对国内通胀所造成的压力,无疑具有重要且紧迫的现实意义。

  二是要稳步有序拓宽境外人民币回流的渠道。

  人民币进出是否自由及其通道顺畅程度,是衡量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一个重要条件。唯有进出自由和通畅,才能不断做大流量和规模。

  近期,国家可以充分利用业已存在的港澳台以及新加坡等人民币可回流通道,稳妥有序地促进境内企业到境外获取人民币贷款、发行人民币债券,更好地发挥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RQFLP)、人民币合格境外个人投资者(RQFII2)的作用,通过适当扩大人民币回流规模,提升人民币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影响力与吸引力,反过来有利于推动人民币更多更好地流出去。

  三是要动态调整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出口导向。

  不断调整与优化产业政策,重点发展自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合理开发、高效利用国内不可再生自然资源,及时改变低价出口国内稀缺资源及其简单加工品廉价换取外汇的传统做法,相应缓解因外贸顺差引发国际收支不平衡,以及国家外汇储备持续增加带来的矛盾与问题。

  四是要适时调整国家的外资利用政策。

  根据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战略发展需要和产业升级导向,鼓励引进高科技、无污染外资项目,严格控制对国内环保容量和资源消耗等构成压力的外资项目,严禁高污染、高能耗、低技术含量的外资项目等。以此控制外国直接投资和外国贷款的流入,缓解国家外汇储备持续增长和对国内生态环境的各种压力。

  五是要进一步调整与完善金融宏观调控政策措施。

  适当放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幅并改变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以此消减与防控“热钱”的涌入,缓解对国家外汇储备增长的压力,以及减少对国内经济发展的不必要冲击。

  目前的形势是,国家拥有巨额外汇储备,人民币总体比较坚挺,人民币已可以与美元、日元、澳元、英镑、新西兰元、新加坡元等直接兑换,在国际经贸往来和货币结算中人民币正受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人民币离岸市场已在亚太地区、欧洲等形成与发展等,这是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良好时机。机不可失,时不我待。

  (作者系苏州工业园区财政局局长)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eweekly.cn/2014/0721/87611.shtml report 3171 【洞见】如何降低4万亿外汇储备的负面影响根本出路在人民币国际化据央行公布的数据,近年来国家外汇储备持续增加:2011年底为3.18万亿美元,2012年底达3.3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