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砖国家合作迈出坚实一步

来源:《环球》杂志 作者:付宇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向实体机制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大国积极推动国际体系变革,逐步改变既有国际金融经济体系的重大举措。

  付宇

  自7月14日起,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连访问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四国,并出席在巴西举行的第六次金砖国家峰会。出席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还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分别就双边和多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如此密集的外交活动,反映了中国国际地位的迅速上升,以及金砖国家国际影响力的迅速提升。

  自首届金砖峰会举行以来,金砖国家的合作领域已从最初的应对国际金融动荡、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经济议题扩展到各类全球和地区热点政治议题,并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化、叙利亚、中东欧等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金砖国家,已日益成为世界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战略力量。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愿意为此做出更多贡献。

  从本次峰会来看,金砖国家合作正在逐步进入新的阶段,开始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核心,以高级事务代表、外长、财长、央行行长、协调人、常驻多边机构使节等会晤为支撑的合作机制框架。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更是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向实体机制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根据本届峰会的宣言,金砖国家将正式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上海,启动资金为500亿美元,同时建立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这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大国积极推动国际体系变革,逐步改变既有国际金融经济体系的重大举措。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女士预估,未来20年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望每年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得总额为68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这对于提升发展中国家地位与话语权,推动国际经济金融关系民主化,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未来,开发银行的资本将在金砖国家间平摊,各成员国在该银行中将享有平等的投票权。

  当然,也应该看到,金砖国家合作的推进也面临着一些待解的课题。

  一是各金砖国家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不尽相同,面临的挑战不完全一致。尽管五个金砖国家的总体增长速度相当于发达国家的两倍,但金砖国家的发展也存在不平衡。比如,俄罗斯年度经济增长率已降至2%以下,在西方的经济制裁下,其经济增长可能会遭遇更大困难。为此,普京总统特别提出要扩大与其他金砖国家的经济合作。巴西的经济增长率也从2010年的7.5%下滑到2013年的0.9%,尽管在世界杯的刺激下2014年的增长预期有望达到1.5%,但失业率高企等问题仍不容忽视。在此情况下,如何实现金砖国家乃至新兴国家的共同稳定增长,是摆在各国面前的重大课题。

  二是如何应对一些西方国家分化金砖国家合作的图谋。面对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大势,近年来部分西方国家有意对金砖国家区别对待,试图利用金砖国家之间或多或少存在的分歧、疑虑,分而治之。比如,美国、日本的一些政要在不断鼓吹,要与一些新兴大国建立民主国家协调机制,以共同应对中国和俄罗斯。

  三是未来如何进一步深化落实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整体上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虽已取得长足进步,但与“七国集团”等发达国家间的合作机制相比,其机制化水平与合作深度仍待加强。从国际经验来看,成功的国际机制往往都会建立常设的联系与协商机制,而金砖国家的相关建设仍有提升空间。

  事实上,金砖国家合作正面临全新机遇。一方面各国都有推进经济改革、转型和创新发展的需要,愿意加强相互借鉴和学习。各国贸易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从国际事务合作而言,虽然各国国情不同,文化各异、地理位置相隔远,但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和相似看法。金砖国家之间,共同点是主流,共同利益是主流。这正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基础和生命力所在。

  金砖国家、新兴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已是不可扭转的历史潮流,只要能如习主席所说“积极和向前看”,进一步真诚地携手合作,必将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business.sohu.com true 《环球》杂志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4/n402653098.shtml report 1756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向实体机制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大国积极推动国际体系变革,逐步改变既有国际金融经济体系的重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