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房产基金坑爹 海外投资者赔六成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上图瑞虹新城图片来自瑞安房地产网站)
(上图瑞虹新城图片来自瑞安房地产网站)

  一只估值曾高达10亿美元的中国房产基金成立约六年后市值大缩水,海外投资者约60%的投资打了水漂,连老资格的投资机构也未幸免。该基金投资合作方还是曾开发上海新天地的知名开发商瑞安房地产。这是需要谨慎投资中国房地产的最新例证。

  房地产顾问公司Venator Real Estate Capital Partners透露,今年6月,31位投资者折价抛售房产开发基金Trophy Property Development Fund所持份额,合计占该基金总额的12%。

  Venator称,上述投资者来自中国香港等亚洲地区与欧洲,其中既有富有的个人,也有老牌投资公司,但未透露折价细节。《华尔街日报》估算,这笔初期合计1.2亿美元的投资如今尚不足4980万美元。

  Venator的总裁Philip Mintz称,Trophy基金陷入困境源于开发项目“明显延期”,无法在基金存续期内完成项目。此外,Mintz还提到一个原因,该基金与合作方瑞安房地产有限公司关系破裂。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中国的增长固然有吸引力,但投资房地产涉及多种复杂关系,除了购地相关的法规含糊不明,房产开发商和投资者要对付不同城市各不相同的交易、修建和纳税法规。他们还常常必须重新安置所购地块的现有住户,那不但要投入大量资金,政治方面也有难度。

  一位上海的知情律师这样评价Trophy基金的滑铁卢:

  形势好的时候,大家都会水涨船高。可形势不妙的时候,你就要能分辨谁是更周密、更谨慎的玩家。

  据上述《华尔街日报》报道介绍,Trophy基金的负责人Kenneth Hung与瑞安房地产的董事长罗康瑞有亲戚关系。Hung的妻子和罗康瑞的妻子是姐妹。

  Trophy基金最初投资了瑞安房地产开发的五个商住混合房地产项目,分布在上海、武汉和重庆等城市。其中包括上海浦东新区占地约60公顷的瑞虹新城。

  但业绩下滑和高额负债迫使瑞安改变大地块商业地产开发的模式。2012年,瑞安房地产净利润同比下滑41%,净资产负债率升至70%。2013年,瑞安因资金问题收缩战线。

  2013年1月罗康瑞表示,因重新安置住户遇到难题,瑞虹新城和另外一个项目已被推迟。他当时还说,永远都不会再投资需要重新安置拆迁户的项目。

  项目推迟推升了投资成本。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Trophy基金的净资产价值仅有4.15亿美元,不到2008年成立时的一半。各投资方一致同意该基金重组。

  作为重组的一部分,目前该基金正与瑞安房地产进行资产置换交易,将以中国四个开发项目的少部分投资换取上海新天地住宅项目的大部分所有权。这项交易定于今年第三季度完成。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6/n403164086.shtml report 1445 (上图瑞虹新城图片来自瑞安房地产网站)一只估值曾高达10亿美元的中国房产基金成立约六年后市值大缩水,海外投资者约60%的投资打了水漂,连老资格的投资机构也未幸免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