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小贷融资杠杆松绑 首只小贷私募债发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史青伟 发自上海

  昨日(8月6日),上海市金融办正式发布 《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提出“小额贷款公司可采取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发行私募债等债务融资工具,在本市小贷公司间进行资金调剂拆解等债券融资方式,融入不超过净资产100%的资金用于发放贷款。”

  此外,上海金融办还同时发布了《本市小额贷款公司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监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同日,上海小贷行业首只私募债—浦东浩大小贷公司私募债也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发行,发行总金额3000万元,票面利率8%。

  业内人士表示,该私募债的发行综合成本在10%~12%之间,融资成本仍较高。

  融资杠杆获突破

  《意见》首次提出,“坚持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合规经营、风控良好,主体信用评级及主管部门监管评级较好的小额贷款公司,可采取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发行私募债等债务融资工具,在本市小额贷款公司间进行资金调剂拆借等债务融资方式,融入不超过净资产100%的资金用于发放贷款。”

  《意见》还提出,对符合上述规定的小贷公司,可通过有资质的机构进行资产转让,并可探索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

  2008年,银监会发布相关规定,小贷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有两方面:一是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二是从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的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50%,据此,小贷公司的业务受限较大。

  上海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杨国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小贷公司放款达到上限后,要么增资扩股,要么就停止对外放贷,按照原先的监管规则,小贷单一股东的股份只能是20%到30%。

  据了解,不少小贷公司选择开设P2P平台突破资本金管理限制,一些P2P平台也选择与小贷公司合作,由小贷公司推荐借款人。

  沪小贷私募债首发

  昨日,上海小额贷款行业首只私募债—浦东浩大小贷公司私募债也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发行。该笔私募债由上海银行全额承销,上海再担保有限公司提供全额担保,发行总金额3000万元,期限1年,票面利率8%。

  上海小贷新政《意见》和《指引》的生效实施,为本次浩大私募债的成功发行提供了重要的制度环境。

  在《指引》中,上海金融办明确,该市小额贷款公司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应具备开业经营两年以上;最近两年持续盈利,且最近两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债务融资工具一年利息;不良贷款率不超过5%,且已足额计提准备金;最近一次主体信用评级结果为BBB-级以上;上年末贷款余额达净资产85%以上。

  此外,《指引》还规定,上海市小贷公司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其尚未偿还债务融资工具对应融资金额与其他各类债务融资余额之和不得超过公司净资产的100%。

  此次发行的上海浩大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2010年3月对外营业,经过一轮增资,现注册资本已达3.7亿元。

  杨国平表示,发行私募债意味着突破了融资杠杆50%的限制,不过发债需要在公司可承受的范围内,他预计,上海小贷行业每年私募债可发行10亿~20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上海并不是最早开展小贷私募债的地区。此前,重庆和广东也成功发行小贷私募债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小贷私募债发行的成本不低,杨国平表示,发行综合成本算下来在12%左右,放贷出去的利率在17%~18%左右,发行成本比较高。

  杨国平告诉记者,随着模式成熟,利率也会跟着降下来,目前的成本包括商业银行、股交所、会计和律师事务所的费用成本,未来尽职调查成本会下降,综合成本降到10%比较合理。

  另据了解,本次发行对象目前针对机构,以后会面向个人。记者从上海股交中心一位业务部人士处获悉,此前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曾为江苏一家小贷公司发行过私募债,个人和机构均可认购。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7/n403207169.shtml report 18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史青伟发自上海昨日(8月6日),上海市金融办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提出“小额贷款公司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