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基金陷“挪用款”争夺战 金元百利透露5.9亿置换约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丹

    万家共赢与金元百利两家基金子公司8月13日被曝出陷入8亿元资金挪用“黑洞”,然而业内对该事件的种种疑问和猜测仍在发酵中。

  为什么事务执行人能够在基金子公司及银行的层层风控之下,挪走巨额资金?融资方是否出现了资金链断裂问题?金元百利旗下涉事的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系列产品是否会面临兑付危机?5.9亿元被挪用的资金最后会归属万家共赢还是金元百利?

  而这一系列问题将直接关系到两家基金子公司及两只产品投资者的利益。

  金元百利再发公告安抚人心

  8亿元资金被挪用事件遭到曝光后,让投资了万家共赢与金元百利两家基金子公司产品的投资者均感到惴惴不安。特别是金元百利,在消息出炉后,不只是涉事产品的投资者,连带其他产品的投资者和合作机构都纷纷提出质询。

  为此,金元百利继8月13日晚间紧急发布了一份澄清公告之后,8月14日一早又紧急发布了一份“安抚”公告。

  该公告强调,至目前为止,公司管理的其他未涉事产品均正常运行,且并未出现影响产品安全及投资者利益的事件;公司管理的各个产品均是独立运作,相互之间不受影响,公司一直确保对各个资产管理计划的委托资产进行分别托管、单独建账、独立核算及分账管理;

  而就“金元惠理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系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公司称,已采取了完备的风控措施,目前在该资管计划的资金账户,即吾思十八期的账户内,资金足够覆盖投资者的本金及收益。

  对于“金元惠理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系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最有力的安抚就是最后一句话。

  然而,事实并不如言语表达上的乐观,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这部分资金实则包括从万家共赢挪用的5.9亿元资金在内。

  8月13日,本该是“金元惠理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资管计划一期”兑付利息的时间。

  但金元百利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因为挪用资金事件进入法律程序,在万家共赢报案后,公安机关就冻结了与佳泰地产、深圳吾思相关的资产和账户,由此带来的结果是,该产品还款来源断裂,资金难以到位,只好延期付息。

  据悉,当日需要兑付的利息是800万元,全部累计5000万元。

  5.9亿元归属将成关键

  相对于责任认定,投资者自然更关心涉事产品的兑付风险。

  从金元百利的表态上看,其并不会“心甘情愿”归还5.9亿元资金,而万家共赢更是认为自己能够拿回这笔钱。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双方了解,5.9亿元资金最终的归属权将通过法院判决。

  接近万家共赢的人士表示,已咨询过法律人士,5.9亿元资金追回概率很大,这笔钱进入的是吾思十八期的账户,金元百利没有权利占用,且这笔钱属于恶意挪用,违法违规,理应退回。

  不过,金元百利虽承认确实接到了这5.9亿元资金,但表示对于资金的来源问题并不知情,对深圳吾思、深圳景泰与万家共赢之间的关系也不知情。

  据知情人士透露,金元百利方面应该会认定这笔资金是深圳吾思的提前还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咨询了多位法律人士,但目前来看持有两种观点,一种是资金出自深圳景泰的账户,若金元百利坚称自己对资金来源并不知情,就不好确定资金该退回,这样一来,纠纷将推向万家共赢与深圳景泰之间。

  据悉,金元百利8月13日的说法是在万家共赢报案后,公安机关对金元百利通报了情况,其才了解到这笔资金的真实属性。

  另一种观点是如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的张远忠律师所说,深圳景泰及相关责任人严重违约,理应退还有限合伙人资金,而万家共赢涉事的项目由于被违约存在提前解除合同可能。托管银行也有监管失利的责任,也许万家共赢可以以“背信利用受托财产罪”追回资金。

  连环套融资?

  一种更深层的质疑也在业内发酵。

  8月13日,金元百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事发前与深圳吾思及其合作的融资方楚雄佳泰地产有约定,佳泰地产表示将支付给深圳吾思十八期6亿元资金,以置换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资管计划质押的丰华鸿业70%股权。

  目的是置换后,佳泰地产将可以用这笔股权再进行新的融资,获得更多的资金,也就是说,融资方佳泰地产可能想提前结束一期项目,再进行更大规模融资。

  有信托分析人士认为,深圳景泰挪用资金这招可能就是想铤而走险,再通过发新产品获得更多融资。

  他表示,在信托、基金子公司通道类项目中,执行人拆借腾挪不同产品的资金并非第一例,只是这次涉及两家资产管理人,也可能是相关方已意识到了背后资金可能存在风险,因此将其公开化,采取了法律手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佳泰地产和深圳吾思为了运作上述城中村及棚户改造项目,竭尽全力通过各种渠道融资。由于昆明市政府平台公司缺乏资金,才与佳泰地产合资成立了项目公司丰华鸿业共同开发,其中佳泰地产占股70%。

  8月13日,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负责人罗先生表示,这种做法是很多房地产公司的惯常做法,棚户改项目做成了利润很高,做不好风险很难控制。政府没钱,项目公司只能先垫上,成功的关键就是资金链必须不能断。

  而一旦有一环断裂,这一个连环套融资手法就将崩溃。(编辑 巫燕玲)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5/n403464816.shtml report 2417   万家共赢与金元百利两家基金子公司8月13日被曝出陷入8亿元资金挪用“黑洞”,然而业内对该事件的种种疑问和猜测仍在发酵中。为什么事务执行人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