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云总裁王文彬:在DT时代打造像淘宝一样的云生态(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实习记者 汪传鸿 北京报道

  在阿里巴巴看来,信息时代的企业IT消费已走过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IT时代,企业IT消费的模式是“计算机+软件”,第二个阶段是DT时代,企业IT消费的模式则是“云服务+数据”。

  8月21日,阿里云总裁王文斌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DT时代,对于企业IT建设来说,最关键的是数据,不同于传统时代,数据被视为应用的“副产品”。他认为DT时代,数据成为核心生产力,成为驱动应用创新和商业变革的重要力量,人们的生活也会因此发生质的改变。

  王文彬举例说:在DT时代,家电设备可能会免费,厂商靠数据分析为家庭配送绿色食品赚钱;路灯、车位、建筑等城市里越来越多的公共基础设施会联网,为人们带来更加智能化的生活。

  王文彬将DT革命类比淘宝,不同之处在于,淘宝革了零售的命,而DT革企业IT消费的命。

  “十年前错过淘宝,错过电商时代,十年后不能再错过阿里云计算,错过DT时代。”王文彬说,“云服务将催生中国下一个万亿级市场,阿里云将打造一个像淘宝电商一样多方共赢的云生态。”

  阿里云像公共电网

  《21世纪》: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的IT服务与传统IT消费相比,有哪些不同?

  王文彬:首先是成本低。企业每投入1块钱的云服务,就可减少4块钱的IOE成本投入;其次是易用、可扩展性强,无须担心复杂繁琐底层IT设施,从第一秒就具备大淘宝的IT能力,只专注业务创新。

  像十年前的淘宝一样,阿里云正在努力向中国企业普及云计算。

  《21世纪》:与其他云服务提供商相比,阿里巴巴云服务的区别是什么?

  王文彬:阿里云服务同时还提供大数据服务,这是很大的不同。国内很多云计算服务卖的都是虚拟机,我们不觉得这样的服务是云计算,更类似传统时代的第三方IT代运营。

  阿里云相信以后的数据累计都是从在线累积的,以后的汽车、家电、任何终端都会联网,都会累积大量数据,这些数据会用于大数据计算,支持应用创新,形成闭环。应用的过程中,又会产生新的数据,新的数据又会充实大数据,形成数据更新与数据净化。

  以后的云计算都是结合大数据的,虚拟计算、私有云模式完全做不到这点。

  《21世纪》:未来数据会成为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企业怎么会放心让阿里云拥有他们的数据?

  王文彬:阿里云本身不拥有这些数据,我们是个平台,但是提供云计算服务。数据属于客户,阿里云提供类似于保险柜的服务。在双方自愿的情况下,客户之间可以使用、交换数据。换一种说,阿里云做的是一个交换平台,而不是直接出售数据服务。

  《21世纪》:是否可以理解为这是一个淘宝式的数据交易平台,平台会建立一套交易规则?

  王文彬:就是这样,至于规则的建立,阿里云计算平台以前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以前淘宝、天猫、支付宝之间会有数据交换需求,阿里为他们进行数据交换提供技术支持,定价由他们自己定价。对于这些兄弟公司来说,数据属于他们自己,他们之间交换,使用也是有偿的。

  这与平台上的云服务提供商向客户出售产品一样:基于阿里云基础平台上的应用与服务,包括通用应用与垂直行业应用,由应用得供商向客户提供,阿里提供技术支持,就像淘宝一样。

  阿里云就像一张公共电网,应用提供商合作伙伴是电器公司,比如生产电冰箱、电灯等,客户则通过电器享受电冷藏、照明等服务,这张电网的作用是将能力通过伙伴的终端送达客户。

  客户、阿里云、合作伙伴,同时是电厂的一部分,DT时代的“能量”包括大数据、运算与应用与服务,数据可以来自客户,云算能力可以来自阿里云的计算中心,也可以来自合作伙伴;应用与服务大多由伙伴提供;数据大部分来自用户,聚向网络,然后又从网络端到达用户。

  DT时代的中国机会

  《21世纪》:目前DT时代正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王文彬:未来五年,IT服务商将大量转型为云服务商,同时将诞生一大批新型的云服务公司。DT时代正处在十年前的“淘宝时刻”:十年来,围绕淘宝的电商生态,诞生了数十种新职业、数十万家电商服务企业和数百万网商,形成了触达全国每一个乡镇的快递网络。

  DT服务是下一个万亿级市场,一定也会诞生各类“新型物种”。

  《21世纪》:DT时代的生态将如何分布?

  王文彬:大型服务商、中小服务商乃至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阿里云像淘宝一样,提供底层的云计算服务,合作伙伴则在此基础上提供金融、政府、制造、教育、医药等不同领域的解决方案,包括咨询、架构设计、云迁移、工具应用开发、数据等综合云服务。

  未来,可能一个个人就可以坐在家里为世界500强公司提供服务。

  《21世纪》:DT时代,中国企业有哪些新的机会?

  王文彬:中国为什么没有诞生像Microsoft、Oracle这样企业级软件公司?长期以来,中国绝大部分企业将IT预算中80%的钱投入到软硬件平台,而真正花在应用创新上的钱不到20%;中国企业级IT市场,长期被少数几家国际巨头掌控,国内IT服务商的商业模式,就是围绕这些巨头的软硬件产品提供代理销售和集成服务,很少有人花心思做好真正有价值的终端应用。

  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国际IT巨头拿走大部分收入;国内IT服务商缺乏创新动力;企业用户花大钱投入IT却难见成效,进而认为IT投入没有价值。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GI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只将2%的营收投入到IT领域,只有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

  阿里云计算平台可能改变这种现状:基于阿里云计算平台,将产业收入占比从8:2变成2:8,负责应用创新的云服务商拿80%的收入,云服务商获得了更多收入,就有了创新动力。IT产业是一个创新驱动的产业,中国企业的活动围绕创新展开,中国才能诞生世界级的企业软件公司。(编辑 卢爱芳 施建)

  作者:侯继勇 汪传鸿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5/content_109286.htm?div=-1 report 2980 本报记者侯继勇实习记者汪传鸿北京报道在阿里巴巴看来,信息时代的企业IT消费已走过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IT时代,企业IT消费的模式是“计算机+软件”,第二个阶段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