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并购报告:69次新股加入全球产业重构流洪

来源:理财周报

  并购报告:69次新股加入全球产业重构流洪,楚天科技溢多利东方通抢先,大戏在后

  “我看过的很多并购重组是这样的,从基本面上来看,主要是净利润是在逐渐下滑,或者营业收入在不断减少,这时候它们会通过并购重组来进入一些新的领域新的行业。”

  理财周报记

者 吴爱粧/深圳报道

  2014年8月22日,随着新股长白山正式登陆上交所,次新股名单已更新至69只。这些“新”公司的资本运作走向,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截至目前,楚天科技、溢多利、东方通已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金一文化众信旅游绿盟科技麦趣尔因筹划重大事项正处于停牌当中;新宝股份鹏翎股份斯莱克天保重装天赐材料博腾股份赢时胜等7公司曾涉及资产收购。

  其余公司的重组预期如何呢?理财周报记者尝试一一解读。

  楚天科技、溢多利、

  东方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69只次新股的一举一动总是备受关注。

  最新的焦点是楚天科技(300381),这是迄今为止次新股中第3个推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计划的标的。

  8月22日,停牌三月之久的楚天科技发布公告,拟以5.5亿元完成对长春新华通制药的收购,其中楚天科技将发行1200万股对新华通相关资产进行对价收购,同时面向三位特定投资者发行529万股完成1.8亿元配套资金的募集。

  据了解,新华通制药有着21年的悠久历史,是制药用水装备生产企业中的绝对龙头,2013年营收位列国内市场第一位。楚天科技此番收购将丰富其产品线,从制药生产设备的中段向前段延伸,为公司争做全球水剂制药装备龙头企业,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楚天科技已从海外引进4位专家研发医药装备的后段设备如后包装线,预计2015年年中推向市场。

  另一只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次新股是溢多利(300381)。

  2014年8月18日,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近3个月的溢多利复牌后一字涨停,缘于公司上市半年多就启动的行业并购计划: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鸿鹰生物75%股权。

  根据交易预案,以2014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鸿鹰生物100%股权的账面净资产值为5578.48万元,交易预估值为25000万元,预估值增值率高达348.15%。参考预估值,交易各方初步协商的鸿鹰生物75%股权的交易价格为18750万元。溢多利将向交易对方支付现金合计不超过2812.50万元,另按照40.56元/股的发行价格计算,非公开发行股数合计不超过392.94万股,同时本次募集配套资金的金额不超过6250万元,拟向蔡小如发行不超过154.1万股。

  在跟踪溢多利的分析师看来,“鸿鹰生物主营工业酶,和溢多利的饲用酶有较多的协同效应,溢多利此举是为了延伸酶制剂领域,由饲用酶向工业酶进发。”

  公开资料显示,溢多利是我国第一家饲用酶制剂生产企业,今年1月28日在创业板上市,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饲用酶制剂生产商,同时也是饲用酶制剂行业首家上市企业。而此次收购的鸿鹰生物主营工业酶,主要产品为液体和固体糖化酶、纤维素酶、蛋白酶、淀粉酶、果胶酶、木聚糖酶、脂肪酶、β-葡聚糖酶等酶制剂产品,广泛应用于燃料、乙醇、食品饮料、淀粉糖、酿造、制药、纺织、造纸等众多行业中。溢多利认为,“此次收购鸿鹰是由专业化向多元化迈进、巩固行业龙头地位的重要举措,双方产品结构正好形成良好互补,今后公司将以饲用酶制剂为业务核心,向其它酶制剂应用领域扩张。”

  另外,从最新业绩情况来看,鸿鹰生物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092.5万元,净利润399万元,扣非后净利润268.7万元。对同期营收1.49亿元、盈利1874万元的溢多利而言,有一定的增厚业绩的作用。鸿鹰生物承诺2014年、2015年、2016年合并报表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00万元、2500万元、3300万元,否则将以现金补偿。

  这是溢多利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故事。

  东方通(300379)讲述的则是一个上市半年即两次启动收购的故事。今年8月6日,中间件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东方通公告以3000万元现金收购国内虚拟化公司同德一心100%股权,被视为迈出基础软件拓展第一步——中间件、操作系统、数据库以及近年来爆发的虚拟化并称为四大基础软件。同德一心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服务器虚拟化软件以及云管理平台系列软件研发的企业之一,东方通通过并购有望迅速进入服务器虚拟化软件市场。

  随后,8月15日,东方通披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继续外延式扩张战略: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现金购买方式收购惠捷朗100%股权,交易总价4.2亿元。而此次收购惠捷朗是东方通向云服务布局迈出的第一步:惠捷朗是一家专注于无线网络测试及优化软件产品的专业技术公司,收购它有望使东方通在4G网络和云计算建设方面获益。

  从最近落地的这两步棋来看,东方通的战略转型路已日渐明朗——朝系统级软件、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发力,力求打造基础软件领域综合型龙头。

  4公司因重大事项停牌

  而除了溢多利和东方通已明确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另外还有5只次新股因筹划重大事项正处于停牌当中。

  尽管上市才近半年,部分A股新丁已匆匆启动了重组。5月30日、6月12日、6月25日、6月26日,金一文化(002721.SZ)、众信旅游(002707.SZ)、绿盟科技(300369)、麦趣尔(002719.SZ)纷纷公告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

  那么,这4只正在筹划重大事项的次新股基本面如何?

  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研究发现,金一文化、众信旅游、绿盟科技、麦趣尔分属轻工制造、休闲服务、计算机和食品饮料等不同行业,但资产规模都不大,在4亿元-20亿元区间;业绩方面,除麦趣尔2013年营收和净利润有所下滑之外,其余3公司近3年来一直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增长速度。

  对于这样的公司,记者接触到的投行人士分析,“它们的并购,多数主营业务不变,只是针对自己扩张了一下规模,或者是增加下游应用,或者收购上游的产业链,就是同一个产业链上进行收购。”

  当然,重组最终能否顺利推行、重组属于何种类型,还有待披露。

  目前,除麦趣尔进度稍慢之外,其余3家已确认重大事项为重大资产重组,并且均已聘请相关中介机构进场,对重组事项涉及的相关资产已开展了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并且正在商讨、论证和完善和解决重大资产重组的具体方案。

  7公司微涉资产收购

  除上文提及的7家较明朗的“重组公司”外,据Wind并购数据库披露,另有7家次新股公司已涉及资产收购。从资金量来看,这些交易的规模并不大。

  其中,新宝股份(002705.SZ)、鹏翎股份(300375)和斯莱克(300382)是做财务投资。新宝股份隶属于家用电器行业,斥资7501.50万元购买土地建西式小家电基地以满足公司高端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鹏翎股份属于汽车行业,投资3980万元竞拍扩大再生产储备用地;而机械设备企业斯莱克则投资5885.52万元用于购买土地和厂房。

  电气设备企业天保重装(300362)和化工企业天赐材料(002709.SZ)则是做横向整合。为拓展公司污泥处理领域新的业务格局,天保重装全资子公司动用了49.5万欧元投资CNP公司,持有其45%股权。此外,天赐材料以自有资金2924.45万元收购伟盛贸易持有的公司控股子公司天赐有机硅37%股权。

  医药生物公司博腾股份(300363)做的是行业整合。博腾股份以自筹资金向美诺华全资控股的新诺华药业投资13000万元,增资后获其65%股权。

  计算机企业赢时胜(300377)则做资本运作,其以自有资金购买位于某处的万达总部房屋。

  值得指出的是,这些公司进行收购几乎都是运用自有资金。对此,华南某投行人士分析,“对公司而言,现金非常宝贵,用自有资金收购,除非交易规模特别小,否则常见的做法是发行股份,然后再搞些配套融资。”

  日后这些公司是否还会抛出更大的收购方案,还待进一步观望。

  其他公司重组预期:“差公司”尤值关注

  除了上文提及的公司外,其他次新股公司的重组预期又如何呢?

  据投行人士表提醒,“差公司”尤其值得关注。

  “我看过的很多并购重组是这样的,从基本面上来看,主要是净利润是在逐渐下滑,或者营业收入在不断减少,就是公司自身未来的发展潜力比较差,这时候它们会通过并购重组来进入一些新的领域新的行业。”

  据理财周报记者(微信公众号money-week)统计,截至2014年8月22日,69只年内上市的次新股中,已有46只披露了2014年半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有14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了下滑。它们是:安控科技(300370)、牧原股份(002714.SZ)、东方通(300379)、汇金股份(300368)、金轮股份(002722.SZ)、登云股份(002715.SZ)、溢多利(300381)、博腾股份((300363))、安硕信息(300380)、龙大肉食(002726.SZ)、天赐材料(002709.SZ)、今世缘(603369.SH)、康跃科技(300391)和贵人鸟(603555.SH)。

  而据记者观察,这些公司当中有部分已经是连年业绩下滑。

  如牧原股份,2012-2013年其净利润已分别下降7.41%、7.99%,2014年上半年同比继续下滑206.49%;金轮股份,2012-2013年盈利各下滑12.22%、6.56%,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39.21%;登云股份,2012年、2013年、2014年上半年的盈利增速分别为-9.17%、-14.21%和-33.16%;康跃科技,最近2年加半期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46%、-1.46%和-6.04%;贵人鸟,2013年、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下降19.79%、5.77%……

  这些公司也许会通过并购重组来扭转现状。

  另外,据前述投行人士分析,“上市公司重组往往有两个背景,除了跟随产业发展的方向来布局之外,还有就是根据资本运作的一些需要,主动寻求收购当时最火的题材或概念股。像传媒娱乐、影视文化、TMT、LED、医药生物这块最近并购比较多一点。”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隶属于计算机、传媒、电子(前三者统称为TMT)、生物医药、LED行业的次新股重组几率较高。

  具体到TMT行业,目前隶属于计算机行业的三联虹普(300384)、飞天诚信(300386)、东方网力(300367)、鼎捷软件(300378)、创意信息(300366)、恒华科技(300365)、汇金股份(300368)、安硕信息(300380)、赢时胜(300377)等9只次新股,隶属于传媒行业的光环新网(300383)、思美传媒(002712.SZ)和全通教育(300359)等3只次新股,隶属于电子行业(含部分LED企业)的艾比森(300389)、天华超净(300390)、依顿电子(603328.SH)、晶方科技(603005.SH)和扬杰科技(300373)等5只次新股,未来重组预期爆发的可能性较大。

  而作为并购高发地的生物医药行业,相关次新股同样值得期待,如我武生物(300357)、台城制药(002728)、一心堂(002727)、莎普爱思(603168.SH)和博腾股份(300363)。

  (更多独家报道请见理财周报官网https://www.lczb.net,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品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5/n403737518.shtml report 9292 并购报告:69次新股加入全球产业重构流洪,楚天科技溢多利东方通抢先,大戏在后“我看过的很多并购重组是这样的,从基本面上来看,主要是净利润是在逐渐下滑,或者营业收
(责任编辑:UF04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