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湖南信托“改口”:不提通道推进淮南志高项目重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湖南信托“改口”:不提通道

  在8月13日《第一财经日报》独家报道了“华宸未来淮南志高资产管理计划”出现到期违约、涉及的三方金融机构相互指责推诿责任一事。此事引起媒体和监管部门的广泛关注。8月26日,湖南信托第三次就此事发布公告,称志高项目涉及多家金融机构,交易结构复杂,机构之间很难就风险处置工作达成共识。

  较之前两次的表态,湖南信托似有“改口”。在此前两份关于志高项目的情况说明中,湖南信托都坚称自己充当了信托计划的通道角色。而在最新的公告中,湖南信托的态度似有软化:不再提通道,而是呼吁在项目已出现风险的现实情况下,各金融机构应积极会商,推进项目重组或资产处置。

  令湖南信托改口的原因可能来自两个方面。8月15日,国元信托就此事发布情况说明,令各方签订合同的先后顺序得以理清,《第一财经日报》综合此前对华宸未来和湖南信托的采访,得以还原“三不管”理财产品诞生的来龙去脉(详见《华宸未来“三不管”理财产品问题到底出在哪儿》)。优选财富投研中心总经理张淑霞认为,由于湖南信托先与淮南志高及其担保方签订了相关的《信托贷款合同》、《权利质押合同》等相关合同,后与国元信托签订单一信托投资合同,这表明在湖南信托与国元信托之间,湖南信托是主动管理方。

  另一个方面的原因则可能来自于监管层的压力。据媒体报道,湖南信托的主管部门湖南银监局已开始介入调查,并约谈了湖南信托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不过,对于这一揣测,湖南信托进行了否认,称公司一直都在努力处置项目,最大程度地维护投资者的利益。

  眼下最直接的问题是投资人的3亿元资金由哪家金融机构先来兜底。华宸未来资产此前曾提出一个三方共同兜底的方案:先将抵押物进行兑现,欠缺的资金由华宸未来资产、湖南信托和国元信托按比例共同承担。但此方案遭到湖南信托和国元信托的反对。

  而若按照“谁的投资人、谁先来擦屁股”的原则,华宸未来却并不具有兜底的能力。华宸未来注册资金仅2000万元,其自身实力并不足以兑现投资者的资金—资本金实力与其大干快上的业务风格严重不匹配,这也是67家基金子公司共同面临的问题。

  目前包括湖南信托在内的当事三方仍把主要希望放在项目的重组或资产处置上。根据湖南信托8月26日的表态,湖南信托已经决定采取司法措施,正式宣布贷款提前到期并向人民法院提起对借款人、担保人的诉讼。

  而对于接下来的风险处置思路,湖南信托称淮南志高项目已完工近90%,仅因土地手续问题才导致项目的实施中断。同时,湖南信托近期委托专业的资产评估机构对该项目的抵押物进行了认真评估,抵押物保守估值也在5亿元以上。综上,湖南信托认为,解决淮南志高项目风险的根本出路在于推进项目的重组。

  作者:刘冬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8/27/content_218777.htm report 1475 在8月13日《第一财经日报》独家报道了“华宸未来淮南志高资产管理计划”出现到期违约、涉及的三方金融机构相互指责推诿责任一事。此事引起媒体和监管部门的广泛关注。8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湖南信托“改口”:不提通道(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