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投资者等待沪港通开闸 外资绕过QFII限制入华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投资者等待“沪港通”开闸 海外对冲基金绕过QFII限制入华

  特派

  美国机构投资者正密切关注即将开闸的“沪港通”,并做好充分的资金部署。

  随着上周末“沪港通”的连接测试顺利完成,港交所已经发布公告称,将在即将到来的这个周末开展第一次市场演习,将模拟正常的交易、交收和结算活动。此后第二次演习也将按部就班地进行。与此同时上交所方面也将在本周末进行全网测试。按照目前市场的普遍预期,“沪港通”最快将在10月中旬前后正式开闸。

  这意味着此前无法得到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同时也没有其他渠道投资中国境内市场的美国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的券商投资上海A股市场500多只股票,占到沪市市值的90%以上。

  不少境外资金因此囤积香港,试图在有限的“沪港通”额度内分到一杯羹。

  “预计美国投资者对‘沪港通’的需求会比较大。我们的客户中,不少对冲基金对这一新的投资渠道有很大兴趣。”业内人士李佳论在纽约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服务于一家中资券商。

  在“沪港通”的双向股市通道中,境外投资者借道香港投资上海股市被称为北向交易,每日额度相对更大,也被视为是外资绕开QFII进入中国境内市场的新的试水渠道。

  李佳论表示:“随着国外的机构投资者不断注入资金,沪港通的开闸将对沪市A股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结构产生重要影响。”

  资金囤积等待开闸

  自从“沪港通”在今年4月10日正式得到中国证监会批复以来,包括海外机构投资者、香港和内地券商以及相关的咨询推广机构都在加紧消化,试图在开闸之前做好充分部署。

  李佳论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我们已经向美国投资者普及这一投资渠道,等‘沪港通’正式开通后会提供更加详细的操作指导。”

  她表示,由于大部分对冲基金无法通过限制较多的QFII这一渠道进入中国境内,因此他们对“沪港通”有较大的投资热情。

  香港贸发局(HKTDC)美洲首席代表周瑞鹿生(Ralph Chow)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开始将“沪港通”等投资渠道宣传给海外的投资机构以及金融中介机构等,虽然目前的额度仍然有限,但是打通这一投资平台十分重要。

  按照目前的构想,“沪港通”的总额度为人民币5500亿元,分为限额3000亿元的北向交易“沪股通”和限额2500亿元的南向交易“港股通”两部分。简单地说,前者是指投资者通过香港经纪商经由港交所,买卖规定范围内的上交所上市的股票;反之亦然。

  由于存在交易上限以及投资标的等限制,再加上具体的操作细节仍未完全确定,“沪港通”一旦开闸,将有可能造成资金争抢现象。因此不少海外资金和香港券商开始事先部署,试图抢得有利位置。

  这一点从最近几个月流入的境外资金数据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据悉从今年5月到8月中旬,追踪中国A股的两大ETF共计吸引了大约25亿美元资金,而同期投资H股的ETF流入资金为500万美元。此外,大笔资金通过香港入境,不少先囤积在香港蓄势待发,使得港股节节攀升,香港恒生指数8月下旬还创下六年内的新高纪录。

  李佳论认为,如果“沪港通”开闸顺利,那么目前的总额度有可能进一步放开。

  “我们知道一开始的额度会比较小。”香港贸发局纽约代表麦浩然(Anthony Mak)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等到详细的方案落实的时候,我们才可以确实估计得到,国际投资者怎样可以利用‘沪港通’投资在内地的股票市场。”

  QFII限制积累投资需求

  不断放开的中国境内资本市场投资渠道,使得海外投资者的投资需求逐渐得到体现。

  “沪港通”初期的双向额度限制的不均衡也从侧面体现了这个问题。目前“沪港通”规定的北向交易每日额度为人民币130亿元,相当于港股每日成交量的30%;相比之下,南向交易每日额度人民币105亿元,是上海日均成交量的7%左右。因此不少分析机构预估,北向交易初期的资金流动相比之下将更加顺畅,有利于海外机构投资者进行资金部署。

  由于中国近年来经济数据企稳,资产价格相对低廉,美国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旺盛。但是,早年开展的QFII渠道限制较多,此后新推出的人民币RQFII渠道则没有覆盖美国市场。这些因素均累积了较多的投资需求。

  李佳论表示,2002年启动QFII项目以来,至今已向200多家境外机构开放近600亿美元额度。然而,虽然QFII发展迅速,其1500亿美元总额度仍没有用满。她认为,这主要是由于QFII的限制较多,包括对机构投资者性质有严格限制,目前只有大型公募基金、养老基金、学校捐赠基金等拿到QFII额度,而大量优质对冲基金、证券公司等都无法得到QFII额度。

  此外,现有QFII额度占中国股市的总市值不到3%,“开口”太小。而“沪港通”的北向交易3000亿元规模已经可以和QFII相提并论,如果实施顺利,有望成为海外尤其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青睐的对象。

  而通过成熟海外机构投资者入驻来影响A股市场的定价机制,也是“沪港通”期待的重要效应之一。

  而根据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加快的节奏,“沪港通”未来的投资规模和标的等有望进一步扩展。就在“沪港通”即将开闸之际,8月26日传来消息,联通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的“深港通”也已经报批。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9/n403875086.shtml report 2362 美国投资者等待“沪港通”开闸海外对冲基金绕过QFII限制入华特派美国机构投资者正密切关注即将开闸的“沪港通”,并做好充分的资金部署。随着上周末“沪港通”的连接测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