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军工院所改制细则料十月出台 16家公司望获注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上海证券报

  军工领域的改革正快马加鞭。昨日,军事科学院权威专家在一场内部会议上向上证报记者透露,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细则将于10月出台,之后将进行分类改革和试点。其中,中航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将作为本次改革的“主战场”,预计多达16家上市公司有望获注军工领域最核

心的科研院所资产。

  记者同日还获悉,《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有望最快年底出台,这意味着通用航空领域将迎来飞速发展。此外,为了促进军民融合,解放军武器武装采购网也将在年底开通。

  院所改制成下一轮军工改制关键

  据了解,军工科研院所资产是军工领域最优质的资产,但由于科研院所事业单位的属性,长期未注入上市公司,这也严重制约了各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的提升。根据国务院2011年出台的《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原则上2015 年前全国事业单位应完成分类,这其中就包括军工科研院所。

  上述专家表示,今年下半年,我国将对军工类科研院所按照统一分类的原则和标准进行分类工作,完成《军工股份制改造指导目录》修订,政策限制将进一步得到放宽。当前,各大军工集团的企业资产已大部分完成股份制改革,并注入上市公司。接下来,科研院所的改制和资产注入将是新一轮军工体制改革的关键。

  他向记者梳理道,中航工业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航电系统公司,旗下拥有雷电院、光电所、无线电所、飞控所和计算机所5所研究院,在专业化资源整合和提升的背景下,上述资产有望注入航电系统旗下中航电子中航光电等平台。

  公开信息显示,在中航工业集团旗下,中航电子体外资产利润是当前公司利润的3倍,中航机电的体外资产利润是其本身的1倍,且两家公司整体上市预期均较为明确。

  而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方面,集团已宣布推进无禁区改革,并印发《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2015年工作要点》,提出军品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总部精简审批事项改革、混合所有制和骨干人员持股激励试点等措施。

  根据公开信息,兵器工业集团旗下的华锦股份北化股份已公告,其相关股权腾挪已经开始。

  通用航空将借力改革崛起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科研院所改制加快的同时,低空开放、军民融合等领域的改革步伐也正在加快。

  “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通用航空新兴市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昨日向记者透露,我国《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有望年底或明年年初出台,目前已成稿并正在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

  据悉,《规定》的出台意味着低空空域改革正加速,巨大的通用航空市场有望快速爆发。高远洋说,除《规定》外,近期有望出台或值得关注的政策还有《低空空域》、《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修订版、《低空空域划设方案》、《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修订版、《通用航空机场申报与审批管理程序》等。

  在国家鼓励“民参军”的背景下,军民融合也将有实质进展。中国航协通航委员会特约航空专家栾大龙向记者透露,解放军总装备部将在年底开通运行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站,助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是继有关部门简化军品市场准入程序、建立采购信息交互机制等12项推进民参军措施后的又一项重大措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9/n403875459.shtml report 2774 军工领域的改革正快马加鞭。昨日,军事科学院权威专家在一场内部会议上向上证报记者透露,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细则将于10月出台,之后将进行分类改革和试点。其中,中航工业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