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化“管道公司”新布局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于华鹏

  在8月25日的中石化中期业绩推介会上,傅成玉将中石化非油业务比作一个金矿:想象空间巨大、潜力巨大。

  傅成玉所说的非油业务,是指3月份作为混改先锋刚刚成立的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随后5月份该公司便以每月落定一个合作方的节奏加快跨界布局,中国太平保险

、大润发、恒大冰泉、顺丰、一号店和腾讯逐一成为合作方,仅8月份就有四项合作确定并披露。

  用傅成玉的话说,他要将中石化销售公司的商业模式,逐渐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便利店、汽车服务、O2O、金融服务、环保产业等新兴业务将是未来中石化销售公司的跨界业务形态。

  其实,着手将社会资本元素引入这个金矿只是傅成玉对中石化未来改造计划的一个方面,傅成玉对中石化的改造还有另一层面,即他在2011年执掌中石化后,启动的大规模专业化重组,于今年6月份重组成立的中国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下称“管道公司”)便是其专业化重组布局中的关键一子。

  与站在镁光灯前的销售公司相比,这个悄然重组的公司成立2个月来并未引起外界太多注意,但是这个神秘的公司其实是目前国内年输油量最大的原油储运企业。

  管道公司的重组,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重组“变局”

  “今年4月18日,中石化股份公司下发了《关于成立原油储运专业公司的通知》,决定在中国石化股份公司管道储运分公司基础上成立原油储运专业公司,公司基地设在徐州,注册名称为中国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20亿元。”中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郭振学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最重要的变化是新公司改为‘有限公司’,同时可以作为一定层级的投资主体进行原油管道的建设,现在是法人投资主体。”据郭振学介绍,新成立的管道公司的经营范围为石油的管道输送、销售,管道检测、管道抢维修、管道及地面工程设计,通讯信息化、管道输送技术培训服务,原油码头管理服务等。

  在此之前,管道公司的管线建设投资需要集团层面或股份公司层面作为投资主体进行,新管道公司的成立改变了这一情况。

  中石化管道公司的成立,其实经历了分分合合。据中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公司副总经理邵予工介绍,管道公司的前身是华东输油管线指挥部,成立于1975年2月,在1978年9月份更名为华东输油管理局,此后1998年由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划转给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由此成立中国石化集团管道储运公司。“在2000年3月份,管道储运公司将输油主业予以分离,从此输油主业进入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H股上市公司),称为管道储运分公司,非上市部分仍称为管道储运公司,仍归中石化集团公司管理,两者对外称为管道储运(分)公司。”邵予工称。

  正是在此背景下,中石化掌门傅成玉开始了针对管道公司的专业化重组,进行原油储运专业化管理。“重组后的公司经过深度改革,直属部门由原先的37个减少为18个,最核心的,公司的二级单位输油处和油库从14个改扩编为16个。”郭振学表示。

  据中石化管道公司独家提供本报的材料,目前管道公司共设天津、沧州、潍坊、邹城、聊城、新乡、武汉、荆门、襄阳、徐州、南京、宁波、湛江输油管理处和曹妃甸、黄岛、日照油库共16家二级单位。其中,曹妃甸油库为新增油库,原日照输油管理处拆分为日照油库和徐州输油管理处。

  “之前管道公司属于炼油板块,现在归专业公司板块,从管理上将更为垂直和专业。”郭振学表示。目前,中石化的业务板块主要有五个,分别为勘探及开发板块、炼油板块、营销及分销板块、化工板块和总部及其他板块,管道公司隶属于“总部及其他板块”。

  据介绍,下一步,该管道公司将根据目前管道布局和下一步规划,逐步设立华北、山东、华东、华中、华南等5个区域性分公司。

  “目前公司正对区域性分公司进行分区设计,主要是将16个输油处、油库进行区域划分,利于管理。”郭振学称。

  专业化重组

  作为管道公司,其最为主要的两个职能即为油库管理和油品输送。目前,中石化管道公司10万方以上的中转油库共有14个,分别为册子岛、大榭岛、岚山、白沙湾、石埠桥、仪征、日照、黄岛、东营、临邑、沧州、天津、塘沽和曹妃甸油库。油品输送则主要是为中石化所属20家炼化企业输送原油。

  “管道公司主要对胜利、中原、河南、汉江、华北等油田生产的原油进行输转,同时对中石化大部分进口原油进行接卸、存储和输转。”郭振学称,“重组后的管道公司还有一个职责是解决和处理管道安全隐患,我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的原油管道,经过三十多年的运行,加上受当时材料、焊接、探伤技术等多种因素制约,开始逐步进入事故多发期。因此,加强对这些原油管道的检测和维护,及时发现和处理发现的事故隐患成为目前国内管道行业运营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对于公司的经营情况,本报获取的独家数据显示,2013年,该公司前身管道分公司(即进入上市公司的输油主业部分)营业收入为267.9亿元,利润为4.7亿元,税金5.4亿元,资产总和为599亿元。其中收入主要来自管输费,去年中石化管道公司的年输油量为1.28亿吨。

  目前,中石化已经先后专业化重组成立了炼油销售有限公司、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油服公司)和炼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专业化公司,同时今年3月启动销售板块重组,成立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开始非油业务的跨界经营和混改试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观察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30/n403911080.shtml report 3247 在8月25日的中石化中期业绩推介会上,傅成玉将中石化非油业务比作一个金矿:想象空间巨大、潜力巨大。傅成玉所说的非油业务,是指3月份作为混改先锋刚刚成立的中石化易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