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酒业度日如年中:业绩降幅收窄 龙头有望企稳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截至8月31日,15家上市白酒企业相继披露2014年半年报。据记者统计,这15家酒企再次遭遇经营大面积下滑,净利润增长率一项更是“全军覆没”,悉数下滑。这表明2014年白酒业依旧未能脱离“下滑”的轨迹,行业形势仍十分严峻。

  “自救”是白酒行业近两年来的主题,

围绕这个主题,白酒从业者们进行了艰苦的探索,从主动降价,到拥抱电商开展营销变革,再到上市募资过冬,白酒行业近两年的变化超过过去十年的总和。但行业拐点不会轻易到来,白酒行业主动求变无法一帆风顺。供需失衡、价格体系紊乱、电商业务零经验等问题始终困扰着白酒企业。

  在这场与时间和同行的赛跑中,白酒企业有何得失?随着中秋、国庆白酒消费旺季的到来,白酒业能否在三季度咸鱼翻身?记者从业绩、市场、渠道、资本等四个维度,对白酒产业进行了深入调查。

  “白酒行业形势仍不好,仍处在调整期。”今年对于上半年白酒企业净利润全面下滑的现状,中信证券食品饮料业首席分析师黄巍向记者如是表示。不过他也认为,一线名酒下半年可能有所好转,“从飞天茅台目前较好的去化情况来看,茅台未来会率先走出低谷。”

  和一线品牌茅台以及区域龙头古井贡等不同,二三线酒企的日子分外难过,在今年上半年营收下降27.12%的情况下,其净利润下滑幅度却高达55.54%。

  颓势延续 业绩降幅收窄/

  8月30日,水井坊披露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亿元,同比下降65.51%;净利润亏损1.22亿元,上年同期公司盈利1.34亿元。

  在水井坊披露中报之后,15家上市酒企的中期成绩全部出炉,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分析发现,这份成绩单的大致情况如下:1,15家白酒企业业绩罕见悉数下滑,下降幅度最低的为贵州茅台的0.25%,最高的是酒鬼酒的244.78%。2,去年上半年白酒企业整体营业收入为576.3亿元,今年为486.88亿元,同比下降15.52%;去年上半年整体净利润为208.58亿元,今年为164.44亿元,下降幅度为21.16%;净利润降幅远高于营收降幅,表明白酒企业降价的副作用仍在持续。3,分单季度看,剔除今年刚上市的今世缘,从去年第一季度到今年第二季度,14家白酒企业整体营收同比增幅分别为7.73%、-5.59%、-13.20%、-6.24%、-18.38%、-11.96%,同期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2.32%、-8.32%、-24.4%、-31.69%、-22.49%、-20%,营收和净利润降幅双双收窄,但整体情况仍不乐观。

  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后,白酒行业调整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根据目前公布的数据看来,白酒行业的弱势仍未得到改观,上市公司未能走出低谷。

  对于业绩继续下滑的原因,酒企中报中大多表述为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限制三公消费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

  降价起效 龙头有望企稳/

  从半年报业绩来看,茅台等一线酒企以及古井贡等区域龙头酒企,有望率先走出困境。

  茅台最新发布的中报被外界所看好。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22亿元,同比增长1.37%;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72.3亿元,同比微降0.25%。

  “看似平淡实则精彩”,对于茅台上半年成绩,申银万国的一份研报这样评述道,“把预收款影响剔掉后,上半年收入实际增长19%。”这份研报指出,茅台2013年上半年预收款下降42.56亿元,今年上半年仅下降25亿元左右。

  黄巍预测,作为行业“一哥”的茅台会率先走出低谷,“从飞天茅台目前较好的市场去化等来看,茅台未来会率先走出低谷。”理由是,今年春节以来,茅台的主打产品53度飞天茅台保持着良好的销售态势,因为价格更加亲民。

  除了贵州茅台,其他一些酒企也出现了业绩改善的现象。如古井贡酒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1%,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3.55%;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小幅下滑4.78%,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下滑9.18%。

  “未来的竞争,是区域性的竞争,一些此前追求全国扩张的酒企,目前要不断抢原有核心市场的潜力,这还需要持续一段时间。因此,二三线酒企的业绩压力很大,洋河、古井贡作为区域龙头,相对会好一些。”有分析师指出。

  相对一线龙头酒企们回暖的迹象,二三线酒企的形势要悲观得多。

  沱牌舍得2014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1亿元,同比下降3.19%;实现净利润1046.9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2.94%。金种子酒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净利4912.87万元,同比下降81.92%;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0.44亿元,同比下降9.5%。

  “二三线酒企收入下滑并不是太大,但未来总体成长性相对堪忧。在调整期内,其压力比较大,因为此前调整相对滞后。”黄巍分析指出。

  受市场整体形势不佳、一线酒企纷纷下沉渠道的双重打压,二三线酒企的形势并不乐观。如青青稞酒伊力特等去年仍逆势增长的酒企,今年纷纷调头向下。记者统计发现,二三线酒企今年上半年整体营收下滑27.12%,但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下降幅度高达55.54%。

  以青青稞酒为例,去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入和归属净利润分别增长30%、33.71%,但今年这两项数据分别为-12.94%、-19.15%。对于今年上半年其业绩下降的原因,平安证券近日一份研报指出,一是因为其主销区在西北,民间消费能力偏弱;二是青青稞酒在青海省内市占率较高,难以在省内通过挤压竞品来获得增长。

  此前,多位白酒行业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达过类似的观点,即随着行业调整的深入,区域性白酒或受到更大的冲击,主要是由于龙头酒企的渠道下沉。

  也多有券商认为,一线酒企受市场的影响在财务报表上的反映更早,而二三线酒企相对滞后几个季度,接下来二三线酒企业绩可能继续走低。

  面对愈加不利的行业形势,一些二三线酒企也在调整产品和策略,以求降低下滑幅度。

  沱牌舍得证券事务代表周建近日向记者透露,针对“舍得”系列,公司作出调整,去年推出了价位200~300元/瓶左右的“舍得酒坊”新品。虽然价格更高的“品味舍得”的销量明显“下来”,但“舍得酒坊”的销量已“上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1/n403950929.shtml report 4577 截至8月31日,15家上市白酒企业相继披露2014年半年报。据记者统计,这15家酒企再次遭遇经营大面积下滑,净利润增长率一项更是“全军覆没”,悉数下滑。这表明2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