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军工科研院改革提速 逾10亿资金围堵军工7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快报

  编者按:据悉,军工科研院所改革细则将于10月出台,之后将进行分类改革和试点,中航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望作为此次改革的“主战场”。在资产注入的预期下,最近3个交易日,逾10亿元资金围堵军工股,成为其走强的原动力。

  军工科研院所改革细则料10月出台

  军工领域改革再提速。坊间消息称,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细则将于10月出台,之后将进行分类改革和试点。

  据了解,军工科研院所资产是军工领域最优质的资产,但由于科研院所事业单位的属性,长期未注入上市公司,这也严重制约了各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的提升。根据国务院2011年出台的《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原则上2015 年前全国事业单位应完成分类,这其中就包括军工科研院所。

  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下半年,我国将对军工类科研院所按照统一分类的原则和标准进行分类工作,完成《军工股份制改造指导目录》修订,政策限制将进一步得到放宽。当前,各大军工集团的企业资产已大部分完成股份制改革,并注入上市公司。接下来,科研院所的改制和资产注入将是新一轮军工体制改革的关键。

  《投资快报》记者综合最新政策动态发现,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科研院所改制方案进展最快。资产证券化方面,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推动下,航天科技等军工集团,证券化仅约20%-30%不等,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据研究机构测算,兵工集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电子科技、中航等大型央企的资产注入为上市公司带来价值重估的机遇。电科集团旗下的国睿科技、航天科工二院下属的航天长峰(600855)、中航工业集团下属的成发科技(600391)等公司,潜在可注入资产规模均为上市公司已有资产的数倍。

  两大军工集团有望成改革“主战场”

  据悉,中航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望作为本次军工科研院所改革的“主战场”,预计多达16家上市公司有望获注军工领域最核心的科研院所资产。

  中航工业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航电系统公司,旗下拥有雷电院、光电所、无线电所、飞控所和计算机所5所研究院,在专业化资源整合和提升的背景下,上述资产有望注入航电系统旗下中航电子(600372)、中航光电(002179)等平台。公开信息显示,在中航工业集团旗下,中航电子体外资产利润是当前公司利润的3倍,中航机电的体外资产利润是其本身的1倍,且两家公司整体上市预期均较为明确。

  而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方面,集团已宣布推进无禁区改革,并印发《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2015年工作要点》,提出军品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总部精简审批事项改革、混合所有制和骨干人员持股激励试点等措施。根据公开信息,兵器工业集团旗下的华锦股份(000059)、北化股份(002246)已公告,其相关股权腾挪已经开始。

  对于体制改革预期,集团资产整合,广发证券认为可以根据趋势确定性和重组难易程度选择,比如:兵器工业集团的北方创业光电股份;中船工业集团的中国船舶,中船重工集团的风帆股份;中航工业集团的中航机电、成发科技;航天科技集团的航天电子;航天科工集团的航天电器航天晨光等。事业单位改制难度较大,但趋势较确定,可能的受益空间较大的公司有比如中航电子、国睿科技等公司。体制改革还涉及到激励机制改革等,广发证券判断中航工业集团、中船重工集团、中国电子及地方国企可能会走在前面。

  国家力推军事创新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9日就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和推进我军军事创新进行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强调,要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军事创新,有针对性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改变维护传统安全的思维定势,树立维护国家综合安全和战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观念;努力建立起一整套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新的军事理论、体制编制、装备体系、战略战术、管理模式。

  机构认为,创新驱动及深化改革上渐行渐近,可能年内出台方案进行试点;航空发动机专项不是结束,国家很可能有新一轮的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上马。考虑到新一轮军队建设核心是信息化,卫星是未来太空基础及信息化建设基础,中国新一轮的重大专项很可能在太空建设上有所体现,相关个股有中国卫星、航天电子。

  此外,随着,周边地缘局势的紧张,国外美日围堵日益加剧。业内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国家所面临的安全形势十分复杂,国安事务或在未来政治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一方面这给国安军工行业带来中长期利好。另一方面,突发的的政治军事事件也给概念炒作带来了大量的催化剂。

  逾10亿资金围堵军工股

  受上述消息刺激,近期一直表现不俗的航天军工类个股再度强势,昨日航天军工板块直线飙升,截至收盘,洪都航空(600316)、北方国际(000065)强势封死涨停,航天长峰(600855)、洪都航空(600316)、中国卫星(600118)封住涨停板,成发科技(600391)、航天电子(600879)、航天光电(002179)大涨8%以上,板块内涨幅在5%以上个股也相当之多。

  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从8月29日至9月2日的3个交易日里,航天军工板块位居两市资金流入第一位,高达18.36亿资金围堵军工股。其中,中国卫星排名首位,主力资金流入2.89亿元;航天电子、航天长峰分列二、三位,主力资金流入达到2.14亿元、1.59亿元。紧随其后,中航飞机(000768)、航天通信(600677)、成发科技、航天科技(000901)等军工股也获得上亿元资金的净流入。

  “作为受政策刺激相当频繁的板块,政策面上的利好总能够引来资金的大举炒作,预计随着相关政策的进一步推进,军工板块后市仍有大行情。”国泰君安表示,未来3年,军工资产证券化大潮来临乃大势所趋,军品定价体制调整、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国资委考核导向转变等动作的持续进行也将促进军工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不断改善,加上10月份是半年报到三季报的空当期,军工股更符合投资者偏好,预计军工股在10月左右将迎来第二波行情。

  掘金点

  中国卫星(600118)

  日前航天科技集团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六大专项工作方案。集团董事长雷凡培强调,要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结构调整为契机,全面推进各领域的深化改革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航天科技集团主要承担我国运载火箭、应用卫星、载人飞船、空间站、深空探测飞行器等宇航产品,以及战略导弹和部分战术导弹等武器系统的研制、生产和发射试验任务。目前集团辖有8个大型科研生产联合体(研究院)、14家专业公司、9家上市公司和若干直属单位,资产总额达2241亿元,利润总额超100亿元。航天科技集团旗下中国卫星,在小型卫星研制和卫星应用领域拥有绝对优势,处于北斗导航产业第一梯队,市场份额有望达到25%至30%。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29300万元,而最近3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28913万元,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26238万元。

  航天电子(600879)

  航天电子2014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2亿元,同比增长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34.7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1%。主要收入来源是航天军品,占比93%左右。按照以往规律,上半年是公司航天军品交付的淡季,在全年中的收入占比较低,公司上半年科研生产任务饱满,呈平稳增长态势。

  航天电子董秘吕凡日前表示,公司是专用卫星导航系统产品的主要供应商,具有包括导航终端,自主导航设备、导航芯片等各种高端导航产品的研发生产能力。以北斗一代、二代导航芯片为代表的重大项目的实施,使公司在卫星导航领域领先地位不断加强。目前公司已有部分北斗导航产品投入实际应用。针对公司产品毛利率下滑的现状,公司将加快新产品研发和推出力度,新产品的持续推出能有效弥补旧产品毛利下降带来公司整体毛利水平下降的问题。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22458万元,而最近3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21353万元,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14622万元。

  成发科技(600391)

  成发科技2014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1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5.8万元,同比小幅增长5.86%;每股收益0.07元,同比增长16.67%。

  上半年,成发科技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 87711.95万元占年度经营计划的 46.12%;外贸航空产品收入9230.77万美元,占年度经营计划的49.63%;实现内贸航空及衍生产品收入17749.09万元,占年度经营计划的43.08%。

  公司表示,外贸航空产品业务已承揽订单量已达到年度经营计划的 90%以上,并顺利签订 GEP/W叶片供应协议、RR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加工协议、普惠动力系统公司(PWPS)FT4000合作备忘录等长期合作协议。下半年,公司将积极组织好已承揽批产订单的生产交付工作,确保全年经营指标的全面完成。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3392万元,而最近3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14933万元,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10437万元。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3/n404012218.shtml report 6858 编者按:据悉,军工科研院所改革细则将于10月出台,之后将进行分类改革和试点,中航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望作为此次改革的“主战场”。在资产注入的预期下,最近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