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限购时代结束 杭州开发商“走为上策”(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东方IC图
东方IC图

  降价跑量还是等市场回暖?对于杭州的开发商而言,这个问题并不好回答。

  限购解禁、二套房首付放开、余杭政府可能近期出台补贴政策,这一连串的“组合拳”正在试图将杭州楼市力挽狂澜。就在今年年初,杭州多个板块率先降价,引发了全国楼市连锁反应。

  8 月杭州市区(包含余杭、萧山两区)的成交总量为9381套,这是杭州市近8年来8月份的最好成绩;主城区8月成交商品房3960套,是2014年开年以来杭州主城区成交套数最高的一个月份。

  “走一步看一步,现在没有办法看更长远的,只能走着瞧。”杭州当地的一家开发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这个市场太难做,每走一步都很艰难。

  一个时代的终结

  这一波的“救市”政策,大部分消息都来自于开发商,比如限购解禁,杭州多数开发商都在政策落地之前获得了消息。

  8月28日下午17时左右,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发微博称:“充分发挥市场在楼市调控中的主导作用,经研究,报市政府同意,从8月29日零时起,购买杭州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再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两次调整,杭州限购成为历史。这对于杭州楼市而言,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几乎所有的工作群都在当天中午开始跳这条消息。”一家TOP10以内的开发商对记者说,他们在之前的一个重要“饭局”上得知这一消息,内容基本准确,只是不知道落地的具体时间。他们做了一些备案,比如,把手中的一些楼盘进行价格调整,多数楼盘价格进行了上调,一些特别难“走”的户型,价格进行了下调。

  “得跑,这是市场打开的一个缺口,现在大家都攒着劲儿在观望,我们要抢这个时间差。”上述开发商对记者说,把更好的货源集中在手头上,把难卖的货源先出掉。

  有一家杭州当地龙头开发商在钱江新城板块的一个楼盘,价格甚至大跳水,最终2万多/平方米卖掉一套房源,只相当于原来的六折。

  “被速度秒光了知道吗?连我们都没有得到消息,一点点消息都没有就秒了。”上述企业的一家员工对记者称,他的多位朋友都觉得很遗憾—这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机会”。

  浙江杭州就是投资者最早进入的城市之一,2010年左右开始陆续退出楼市。而最近这一波的行情下,许多人又开始蠢蠢欲动。

  事实上,对比2014年上半年杭州市区2.5万套的成交量,8月份杭州楼市卖出了超过上半年三分之一的量。

  大量出货

  杭州的开发商在限购解禁后大量出货。

  8月底刚好是杭州限购解禁一个月的时间,大部分开发商都在朋友圈晒业绩:万科庆祝月销破百套,龙湖在发案场人满为患的照片,此前当地的龙头企业滨江也发过漏夜开盘的照片。

  许多开发商在思考一个问题,这些客群究竟是存量还是增量?存量意味着这个市场下半年可能形势还是很严峻,增量可能意味着风向开始转变。

  一些豪宅卖得较好,在业内广为流传,比如,滨江在浙江杭州的“武林壹号”8月签约20套,销售金额达4.76亿元,湘湖壹号则排名萧山区销售金额榜第三。

  “千万豪宅走得特别快,这个趋势很明显,比如绿城的桃花源、之江壹号、云栖玫瑰园项目都卖得还不错。”杭州本地的一位开发商称,他们正在观望中,9月份有个新盘会推出来,如果市场开始回暖,价格就会上调。

  有一组数据可以看出端倪,在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限购松绑后的24小时内,武林壹号火速成交6套,单日吸金1.5亿;而位于余杭区的低密度住宅绿城·桃花源更是单月成交15套,成交5.5亿元。

  融创和绿城的融合带来了一些新的机会,透明售房网的数据显示,8月绿城在主城区的网签销售金额超过18亿元,领先于万科的8.59亿和滨江的7.3亿元。

  不过,这组数据并未加上余杭区,如果全部加上的话,仅仅在重镇杭州,绿城8月网签金额超过23亿元,这个数据让许多业内人士喘不过气来。

  数据显示,5月份的重庆龙湖,6月份的南京世茂,网签都超过了16亿,中原的数据显示,万科在北京上半年有一组网签数据将近21个亿,融绿在上海有一组数据也在21个亿左右。

  开发商的单月单城数据中,最高的也就是绿城在8月份的杭州。“这组数据放到2009年并不高,当年绿城在单月的数据更高,这个时候不一样了。”杭州透明售房网市场研究院院长方张接说,今年市场形势不好,这个数据已经十分惊人。

  走为上策

  “8月杭州楼市的量能堆积,与政策变化后购房者"恐涨心理"有关,在这种心理的刺激下他们会选择匆忙入市。所以,接下来的问题是,当"恐涨"性的购房需求释放之后,正常的市场需求能否继续支撑起楼市。”方张接说。

  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几乎所有的开发商都进行了价格调整,也就是说,把价格往上调了。楼市里,没有错卖的开发商。

  只有一小部分开发商试图“以价换量”,当时抢得比较凶的一个“地王”地块目前正陷入定价僵局,他们想尝试着降价“走一走”,看到其他开发商都调高了价格,他们又犹豫了。这个楼盘的价格迟迟定不下来。

  “不跑就是死,但是现在市场不能判断错误。”一家销售TOP10的开发商在杭州市场也耕耘多年,他们认为,这个市场需要等一等。

  杭州的另外一家龙头企业正陷入扩张的难题,这个城市的竞争过于饱和、激烈,他们的大本营又在杭州,想在本地实现规模化扩张,难度十分大。

  方张接判断,最大的可能是,杭州楼市就此进入一个“新常态”:成交量回升,房价基本平稳,高性价比产品变得更好卖,不好的产品依然受冷落。也就是说,不会有鸡犬升天的狂躁,也不再会有万马齐喑的悲哀。

  政府率先发出了复苏的信号。根据国土局网站已经公布的出让公示看,9月份主城区将有7宗地块出让,其中三宗为涉宅用地,这是主城区时隔半年后重启宅地供应;而萧山区将有11宗地块出让,全部涉及住宅用地;此外,余杭将有两宗地块出让,其中一宗为崇贤板块的商住地。

  记者了解到,多家开发商纷纷制订了新一轮在杭州的拿地计划。限购解禁四年,终究成为过去。

  作者:爱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9/04/content_219336.htm report 4065 东方IC图降价跑量还是等市场回暖?对于杭州的开发商而言,这个问题并不好回答。限购解禁、二套房首付放开、余杭政府可能近期出台补贴政策,这一连串的“组合拳”正在试图
(责任编辑:UF048) 原标题:限购时代结束 杭州开发商“走为上策”(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