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昆仑能源到华润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过去一年多内地反腐行动稳步推进,多家香港相关上市公司相继受到波及,相比内地上市公司而言,香港红筹股成为这波反腐风暴在资本市场的“重灾区”,这其中包括了中国石油(601857.SH.00857.HK)旗下的昆仑能源(00135.HK)以及“华润系”旗下多家上市公司。

  有 分析人士认为,红筹股成为了反腐的“重灾区”,其中原因之一是红筹公司各种资本运作交易无需国内监管机构批准,资本运作成为了部分腐败行为的手段;另一方面,无论是奢侈品、中高端餐饮企业、经营类的企业都受到了反腐行动的“打击”。

  对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控股(下称“淡马锡”)而言,其过去10年来年化超过15%回报率让人心生羡慕,但淡马锡对中国企业的投资也并非一帆风顺。在昆仑能源公布了董事长正接受调查之后,去年8月28日昆仑能源股价暴跌13.51%,报收10.88港元,跌幅远大于中国石油,而淡马锡则无奈“躺着中枪”。

  此前,昆仑能源公告称,公司原董事长李华林接受相关部门调查。淡马锡截至2013年3月底的财年在中国的唯一新增投资,就是昆仑能源。而淡马锡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3月底,淡马锡依然持股昆仑能源1%。不过,昆仑能源的总市值已经从2013年3月底的1328亿港元,跌至今年3月底的1048亿港元。

  另外,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出事,旗下华润电力(00836.HK)收购山西煤矿,对交易披露有涉嫌虚假陈述,也造成华润电力、华润燃气(01193.HK)、华润创业(00291.HK)、华润置地(01109.HK)、华润水泥(01313.HK)等“华润系”公司股价大幅波动。

  今年8月底,华润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及总裁王玉军被江苏省有关检察机关立案调查。该公司表示,王玉军已暂停担任公司总裁的职务,并由公司董事会主席周俊卿兼任,但王玉军仍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职位。这个消息对华润系公司又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华润燃气在8月25日股价暴跌9.25%。

  香港一位资深分析师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其股份在香港“全流通”,红筹股公司可以更加自由利用股份为代价进行世界范围的并购重组活动,不少并购重组活动都不需要内地证监会等部门批准;而H股公司的资本运作则要受到来自内地多个政府部门的监管限制,相比而言红筹公司可以通过资本运作进行寻租腐败的空间会更大一些。

  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则认为,2005年后,国企越来越多以H股形式,很少以红筹股的形式;而过去红筹股的资本运作无需内地监管机构审批,只需要符合香港监管要求,相对H股有更灵活的模式,但预计未来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H股的资本运作慢慢都会走向红筹的资本运作弹性,但估计依然需要几年的时间。

  除了上述红筹股公司以外,反腐风暴也可能对涉事上市公司带来影响。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因为被央视报道,旗下的正大天晴药业集团的个别员工涉及主办学术会议并组织医生到泰国旅游,第二天其股价一度暴跌近三成。不过,之后股价随着医药股整体走强而大幅反弹。

  另外,奢侈品和中高端餐饮行业也受到反腐行动的“打击”,普拉达(01913.HK)股价从2013年初的近85港元暴跌到近日收盘的54.1港元,六福集团(00590.HK)的股价也从2011年高位暴跌四成;而小南国(03666.HK)和稻香控股(00573.HK)等中高端餐饮企业近年来股价也大幅下滑。

  作者:李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9/09/content_219622.htm report 2273 随着过去一年多内地反腐行动稳步推进,多家香港相关上市公司相继受到波及,相比内地上市公司而言,香港红筹股成为这波反腐风暴在资本市场的“重灾区”,这其中包括了中国石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从昆仑能源到华润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