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4达沃斯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闫希军:开放医疗市场才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搜狐财经讯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搜狐财经全程报道。在本届论坛上,医疗以及健康产业成为一个热点,各国企业家、科学家都在讨论医疗和健康产业的发展。为此,搜狐财经专访了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闫希军。

  闫希军对搜狐财经表示,现在中医产业存在三个问题:1、行业集中度不高;2、没有产品分级、评价制度,导致一些质量不高的企业也有存在空间,市场竞争不公平;3、没有药材追溯机制,导致要么种植过剩,要么原料供应不足,波动剧烈,同时不能保证药材质量。

  他表示,行业内的有责任感的企业应该推动这些标准的制定。做到“中药全产业链标准化、商品化,管理流程的信息化,质量可追溯,来源可追溯,责任可追溯。”

  对于现在的医疗改革,作为医药企业,闫希军表示多元化是改革的方向,政府的方向是对的。“如果国立医院一院独大,一业独大,没有竞争机制,就没有改革的动力。”只有允许民营、外资医疗机构都进入医疗市场,多元化经营、竞争,“才有利于消费者,有利于患者,有利于医疗行业的发展,有利于行业和企业的发展。”

  以下是专访实录:

  搜狐财经:现在中药行业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闫希军: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推动中药产业的发展,中药行业现在已经接近2500多家企业。中药企业通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有一批大企业发展起来了,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和引领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人们健康对要求越来越高,提出了新的挑战。

  第一个,中药行业还是比较散,集中度还不够,需要提高。

  第二个,中药产业的发展,还有一批小的企业处在手工作业,怎么应用新型工业化的手段和方法提升我们的产业。我们现在讲制药产业从手工业走向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我们现在提到了智能化,我们把设计工艺、检测的方法输入到电脑里,都能够通过电脑在线监控,能达到智能化的,完成工艺标准,提升质量控制。按照这个要求,提高新型工业化的思维方式和方法来提升我们中药产业。

  一些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加大投资,做新型工业化,但也有一批企业还达不到这样的要求,也在市场上。同样市场条件下,因为没有分等级、质量等级、产品评价体系的建立,这样就造成市场不公平。这就给我们政府的监督部门提出,怎么能够加强药品质量的再评价,建立药品质量的再评价体系,这个评价体系有比如质量评价、工艺控制手段,包括质量控制,设备应用的先进性等等,以及科研的投资。

  第三个,现在中药产业遇到的瓶颈和困难就是资源性的,资源越来越紧张。现在一些农民种的“中药材”,种源的来源没有科学依据,到底种的这个东西是不是中药都存疑。另外,种的过程中没人管理,过程中没有长好,受到农药污染、化肥污染,这样中药材质量受到很大的影响。市场药材的规划一直没有上升到国家的规划,大家乱种,信息不畅通,有的地方种的多了卖不出去,成为柴禾烧了,极大的伤害了药农的积极性,这样造成有的地方药缺了猛涨价,药品药材极高的涨价,产品资源性原料供应不均衡,供应质量差距比较大,对我们中药企业造成极大的威胁。

  现在还有一批小的企业投料不足,检测手段跟不上,对中药企业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和发展的限制。

  当然,现在有很多产品进入国家基本药品目录,作为基本药品目录要有一个正常的保障,资源的质量能够保障,渠道能够保障,监督能够到位,所以这样使我们的资源性能够争取到投料。今天中药发展已经不是技术问题,起码在天时力看来,已经不是技术问题,我们现在把目标已经延伸到了上游资源性的,我们现在跟河北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建立省部联建的平台,把传统中药交易系统,改变成数字交易。

  搜狐财经:您觉得中药比起西药,最大的问题在哪儿?

  闫希军:中药跟化学药比是成分多元化,它非常复杂。化学药的工艺虽然很复杂,但是它是单一的成分,控制目标很清楚。中药控制目标是多元化的,这样造成了技术的复杂性。我们通过实践体会,中药企业要具有良好的素质,要有非常规范的职业道德和更高的科学研究的水平。现代化和产业化能力的企业要承担责任。我们现在延伸到上游,打破中药材的乱像,从种植模式起,组织农民大的种植户,按照地道药材东西南北的发展建立基地,把药农合约式的联动起来。

  搜狐财经:现在医药市场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也包括假药、药的成分和疗效没有达到所宣传的那样。你觉得现在医药市场乱像的根源是什么?如何解决,是不是要加强药监局的权力,还是呼吁更多市场化的手段解决。

  闫希军:这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中药材过去是一个农副产品,没有标准,这样造成政府抓的时候没有抓手,造成执法没有依据,你说它不好,你说不好在哪儿?所以我们现在抓上游药材种植,通过和药农联动,建立信息化的加工、仓储和信息化的交易平台,未来中药投入信息化交易平台进行交易,过程中抓好两个环节:一个是质量检验平台,首先检验这个中药是不是、好不好,质量分等级。再加上可追溯体系建立起来,这样这个药材从哪里来的,种苗过程都在哪个仓储存的,全过程和追溯体系建立,再通过交易平台进行电子化、信息化的交易,物流配送直接到客户,再加上金融体系的支付体系,直接把货从源头到过程中,一直到用户手中都管起来,这样首先政府执政环境有抓手了,政府的执法就有依据了,错在哪儿,责任人是谁,就能找得到。

  过去中药材上游是乱状,跟谁采购,没有追溯体系,没有责任的追溯,最终负责人是谁,这个过程没办法管理。中药企业年轻的员工跟过去的老药工不一样了,对药材没那么了解,比如什么是好的丹参也不那么了解。因此,必须从种植种源、加工过程,交易平台和质量检验,三网联动的体系建立起来,这样把药材变成商品,谁来买的,买了多少,怎么投料,一清二楚。逐步通过企业推动,国家监督部门,各省监督部门都能够联动,我相信能够把中药全产业链标准化、商品化,管理流程的信息化,质量可追溯,来源可追溯,责任可追溯。这样把中药能够真正管起来,让人民吃上安全放心的药。

  搜狐财经:您觉得这应该是行业内做,还是政府强制制定这个标准?

  闫希军:现在这个事情要等到政府做,就很遥远了,因为政府没有那么大的人力做这个事情,我相信要通过一批在行业里成熟的企业推动,发展起来了企业就要承担社会责任、行业责任,为了把中药产业发展好,把我们国家的国粹能够发展好,就要有这么一批企业来主动的承担这个责任。我觉得我们企业按照市场机制把这个模式建立出来了,政府再去把这个模式通过论证、验证,进行立法,纳入执法管理体系,这样逐步能够得到好转。

  搜狐财经:现在一直在讨论医疗改革问题,医疗改革对民营企业和药企有什么样的利好?

  闫希军:医疗体制改革从总体来说,对于社会、企业、消费者都是好的,改革就是要减去过去不良的管理方法、管理的路径,通过改革、创新好的。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消费者安全用药,都是好的。但是改革过程中还有很多变数,从国家层面上,这个理念都是清楚的,而且战略目标也是明确的。

  现在国家提出多元化,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医疗产业,通过多元化的发展,建立市场竞争机制,只要竞争就有淘汰,就能改进,才能不断的创新。如果国立医院一院独大,一业独大,没有竞争机制,就没有改革的动力。

  为什么要改革,现在看病难、看病贵,中央把这个问题看得很清楚,改革必须要有多元化的,让民营资本进来。最近国家还提出北京、上海、天津这些大的城市,让外国投资者进来,外国医疗体系、外国医疗投资者、医疗资源和医疗企业进来,再加上中国民营经济进来,必须把医疗市场造成一个多元化的服务产业,服务格局,这样有竞争性,谁不好就淘汰出这个市场,有利于医疗整个事业的发展,有利于医疗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医疗技术人才的成长。

  为什么要改革,以前的医疗机构吃的好好的,病人每天都求着我,怎么可能会?我觉得中央提出这个战略还对的,改革只有市场化,才有利于消费者,有利于患者,有利于医疗行业的发展,有利于行业和企业的发展。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0/n404213312.shtml report 3506 搜狐财经讯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搜狐财经全程报道。在本届论坛上,医疗以及健康产业成为一个热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