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数字化倒逼新“蓝海” 多国发展瞄准创意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9月10日电  (记者 刘家宇)10日举行的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一场名为“创意经济繁荣”的讨论引起各方关注。与会中外嘉宾普遍认为,数字化革命已悄然推动全球创意经济跨越式发展,新兴的创意产业正在成为各国新“蓝海”。

  阿尔巴尼亚总理埃迪·拉马毫不掩饰自己对“创意产业”未来的期许,现场了自己的“创意故事”:他曾担任某市市长期间,对城市进行过“革新”,将破旧房子涂上闪亮的颜色,结果令人惊喜:人们变得热情、城市显示出安全感,政府收税也变得容易。

  阿尔巴尼亚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西岸,为欧洲中最不发达和低收入的贫困国家之一,全国一半的人口依然从事农业种植,但迫于经济结构调整压力,已开始发力创意经济。

  在论坛现场,埃迪·拉马自信的说,阿尔巴尼亚手机利用率和上网率欧洲最高,这里已彰显出数字化时代创意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近年来,芬兰文化产品的国际参与热情空前高涨,“愤怒的小鸟”和“部落冲突”两款游戏迅速风靡全球,表现不俗。芬兰政府本周对外宣称,已发现文化创意产业的巨大经济潜力,将积极推动文化出口。

  创意的洪流亦席卷亚洲,位于亚洲西部的约旦也萌发极大创意热情。来自约旦的拉玛·胡拉尼在论坛现场发表了演讲。她说,自己已经看到创意产业扑面而来的机遇,所以开创了自己的创意工作室,将古老珠宝与现代人的身份感连接起来,她期待面向各国推荐产品,分羹全球经济。

  据了解,英国是全球最早提出“创意产业”的国家,目前,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该国仅次于金融服务业的第二大产业,更是英国雇用就业人口的第一大产业。

  “创意产业是中国的新兴产业,也将是中国的最大产业。”出席论坛的完美世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萧泓认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目标已从解决温饱过度到让生活更美好。“在这样的背景下,技术为创意提供了机会,而不是毁掉创意。数字革新的背景下,游戏化将是创意产业的未来的必然发展趋势。”

  时下,创意产业是一个热门话题,它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也形成了一幅巨大的浪潮。一份在中国公开发布的报告显示,到目前为止,全球创意产业每年创造的产值为220亿美元,并且每年以5%的速度递增。在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创意产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增加值超过GDP的1/5。

  作者:刘家宇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4/09-10/6578880.shtml report 1119 中新社天津9月10日电(记者刘家宇)10日举行的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一场名为“创意经济繁荣”的讨论引起各方关注。与会中外嘉宾普遍认为,数字化革命已悄然推动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