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托保障基金10月设立 将成信托业风控最后屏障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营报

  监管层正在对信托业风险进行最后一道防线的设防。

  备受业界关注的《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已经起草完毕,并已下发至各家信托公司。根据该征求意见稿,管理办法将于今年10月正式施行。这是继信托业设立恢复与处理计划之后,监管层对信托业风险把控的又一有力举措。

  一位参与意见稿征求的信托公司合规部门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目前该办法只是一个草案,最终实施细节还有待反复研究。但总体来说,信托保障基金一旦落实,对整个行业的风险管控来说是一个好事。

  “保障基金草案出台有利于完善风险治理体系,优化业务条线,加强信托公司风险隔离意识,提高投资者的信心。”上述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信托保障基金草案出台以后,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也将成立,目的主要是为该基金的落实保驾护航。

  风控最后屏障

  “如果信托保障基金建立,对信托的发行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我们会积极配合监管层的意见征求。”北京某大型信托公司发行部人员王梁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王梁看来,近期频频爆出的信托延期兑付事件,让投资人对信托安全性的信心大打折扣,虽然信托坚持买者自负的风险原则,但是行业风险仍然侵蚀着多年来对投资者教育的成果。

  一位山西的投资者称,如果设立信托保障基金,出现产品不能兑付的时候,信托保障基金或可以帮助投资人。

  以吉林信托所发售的松花江77号产品为例,该投资人通过银行推介进行购买,但是在产品到期后,却出现银行和信托公司都不负责兑付的情况,如今超过兑付时间已经有半年时间,但是目前仍然没有最新的进展。

  “以前我觉得有银行参与,信托产品的安全性很高,但是最近银信产品出现风险的几率也很高,银行和信托公司互相绑定使得产品兑付风险提高。”上述人士说。

  在此背景下,信托保障基金的设立成为隔离风险的一道防线。

  所谓信托业保障基金,是指为了防止单一信托公司倒闭造成行业风险而设立的制度,即业界一直期待的信托业稳定基金。公开资料显示,最早在2005年,银监会相关官员就曾提出过这一想法。

  对此,上述参与草案起草的信托人士表示,信托保障基金其实是信托处置计划的最后一步,是监管层对信托风险把控的最后一道防线。举例来说,信托A公司出现流动性问题,首先会通过信托公司内部化解,如若不行,股东会按照“生前遗嘱”注资缓解难题,最后在信托公司无能为力时,信托保障基金就会接盘,进而进行重组。对整个行业来说,信托产品的稳定性增强。

  这和监管层的期许不谋而合。

  今年年初,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在2013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上称“信托业也可以探索建立一个信托稳定基金”,今年4月份,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一季度情况时,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张电中在回答媒体提问时也表示将“探索设立信托行业稳定基金”。

  按照杨家才的思路,其核心内容是信托公司出现风险时,可以通过基金接盘,一旦经营稳定以后再重新增资扩股并转让出去,避免信托公司的不良和坏账。

  借鉴保险证券基金特色

  不过,当前的首要问题是,一旦信托保障基金设立,如何实施成为投资人关注的话题。

  上述参与起草的信托人士称,信托保障基金的实施细则除了媒体上公布的实施细则外,也会参考保险、证券业的基金使用办法。“毕竟这只是草案,一切都要等最后定稿之后才能做具体的判断。”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保险业和证券业已经建立了保险保障基金和证券保障基金,且随着法规逐步完善,其保障基金的运用挽救了危机中的公司。

  以保险保障基金为例,为了保障被保险人的利益,支持保险公司稳健经营,保险公司应当按照保险法则的规定,从公司当年保费收入中提取0.8%作为保险保障基金。此外,保险保障基金应单独提取,专户存储于中国人民银行或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商业银行。保险保障基金应当集中管理,统筹使用。

  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是,2007年,保险保障基金以27亿元接管了陷入危机的新华人寿38.8%股权,成为新华人寿的大股东,成功挽救了新华人寿,之后溢价转让,保险保障基金因此获得了5亿元以上的收益。不仅如此,在证券业,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投资安信证券也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在此基础上,信托保障基金的设立,一定程度上也会参考上述模式。

  北京旭辉律师事务所律师冯辉认为,一套成熟完善的信托保障基金法规应该具备上述两种保障基金的功能,且通过实践证明,保障基金在缓解公司难题,避免坏账方面发挥的作用很大,对整个信托行业来说,意义重大。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信托业成立稳定基金,在某家公司出现流动性问题或者需要兼并重组时,就可以先通过基金接盘,由基金托管重整,经营稳定以后再通过重新增资扩股将其转让出去。

  这也正是意见稿的核心内容。根据意见稿,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同时,该笔资金主要用于信托公司的机构重组和短期流动性救助。此外,基金的资金来源于信托公司表内外资产余额认购以及文件规定的另外四种途径。

  意见稿显示,资金信托认购的基金中,属购买市场标准化产品的投资性资金信托的,其基金由信托公司认购,属融资性资金信托的,其基金由融资者认购,在每只资金信托计划发行终了时,缴入信托公司基金专户,由信托公司按季向基金公司集中划缴。

  对此,信托业人士分析认为,该办法的实施或将对信托公司的通道业务产生较大冲击。如果正式文件按照“资金信托按新发行金额的1%认购”这一条款执行,将对信托公司的通道类业务产生较大影响,将进一步加速通道类业务向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转移。

  事实上,对信托风险的探索,信托行业一直在努力。

  2001年起,借鉴商业银行风险防范经验,我国信托业制定了“信托赔偿准备金制度”。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截至2013年年底,全行业计提的信托赔偿准备金达到了90.6亿元。

  但是,随着信托规模迈上13万亿元的大关,信托赔偿准备金已然是杯水车薪。在信托保障基金设立之前,信托业协会也在起草《恢复与处置计划制定要求》,旨在帮助信托公司化解行业风险。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3/n404283105.shtml report 2739 监管层正在对信托业风险进行最后一道防线的设防。备受业界关注的《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已经起草完毕,并已下发至各家信托公司。根据该征求意见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