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仅增4% 8月车市增速有点“淡”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仅增4% 8月车市增速有点“淡”

  刚刚过去的8月份有为数不少的新车上市,不过仍未能拉动车市走出低迷。9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汽车销售171.5 6万辆,尽管环比增长了6 .02%,但同比仅增长4 .04%,增速创下年内新低。

  今年以来国内车市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尤其是从5月份开始明显减速,产销增速不断下滑。今年1至8月,汽车产销增幅较前7月继续趋缓,累计销量为1501.73万辆,增速回落至8%以下。

  乘用车销量增速连续4月下降

  8月汽车产量略低于上月水平,比上年同期小幅增长;销量比上月和比上年同期小幅增长。本月汽车产销同比增幅均为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汽车累计产销增速回落至9%以下,年初至今累计增速呈现回落走势。

  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1 .44万辆和171.56万辆,产量比上月下降0 .3%,比上年同期增长2.2%;销量比上月增长6%,比上年同期增长4%。1-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21.89万辆和1501.7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 .6%和7.7%,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9和3.6个百分点。

  8月商用车维持今年以来的下降态势,当月产销分别完成23.34万辆和24.74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5 .8%和4 .9%;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分别下降19.4%和16.4%。

  8月乘用车未能延续高速增长势头,是当月车市增速跌至年内新低的主要原因。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48.10万辆和146.82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0 .6%和8.1%,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 .7%和8 .5%,同比增速比上月回落明显。自今年5月以来,乘用车销量增速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表明乘用车市场的景气度亦在下滑。

  8月M PV和SU V增速依然显著:多功能乘用车M PV产销14.37万辆和14.59万辆,同比增长47.42%和38.27%;SU V产销31.94万辆和3 1 .1 3万辆,同比增长3 0 .1 6 %和29.63%;轿车产销93.57万辆和91.08万辆,产量同比下降1.01%,销量仅增长1.31%。

  累计整车出口与自主份额均降

  8月国内车市持续低迷,我国汽车出口亦未能摆脱下滑势头。数据显示,8月汽车企业出口为6.81万辆,比上月下降5.1%,比上年同期下降3.5%,汽车出口比同期继续呈现下降。分车型看,乘用车本月出口4 .09万辆,比上月增长3.4%,比上年同期下降1.1%;商用车出口2.72万辆,比上月下降15.5%,比上年同期下降7%。

  1-8月汽车累计出口58.4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8.4%。其中乘用车出口34 .33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1.1%;商用车出口24.15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4.4%。

  根据海关数据整理,2014年7月汽车整车共进口13 .45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4.5%;汽车整车出口9.22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9.5%。1-7月,汽车整车累计进口82.99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9.7%;汽车整车累计出口53.01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6.1%。

  另外,自主品牌市场表现依然低迷。8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4.51万辆,同比增长5.6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13%,比上年同期下降0 .99个百分点;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7.79万辆,同比下降21.09%,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9.53%,比上年同期下降5.55个百分点,这是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同比连续第12个月下滑。

  [相关] 经销商库存未有改善

  今年5月以来车市增速不断下滑,给经销商带来了沉重的库存压力。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8月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1.8%,比上月上升了0.7个百分点,仍超过警戒线水平,基本与上月持平。据分析,从构成预警指数的5个分指数看,市场总需求、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销量指数相比7月份有所下降。表明8月份经销商库存压力依然存在,并未得到有效改善,销量有所下滑,但并未影响8月份整体的经营状况。

  [预测]全年车市增速或跌破8%

  目前来看,由于第三季度前两个月车市增速都不及预期,各大厂商都把希望寄托在了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预计,9月份是全年乘用车市场的小高峰,再加上从9月1日开始购买新能源汽车免交购置税,以及十一长假期间免收乘用车的高速公路通行费,都将给车市带来推动力,车市可望迎来一个“小高峰”。

  不过,乘联会亦指出,车市月度增速连续4个月下降,表明我国G D P仍有下行压力,这并非汽车市场内在问题,而是由宏观经济走势决定的。这意味着如果宏观经济不能摆脱低迷,今年最后四个月的车市增速也很难达到预期,全年车市增速或下跌至8%以下。

  采写:南都记者 黄习伟

  作者:黄习伟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G/html/2014-09/15/content_2162645.htm report 2466 刚刚过去的8月份有为数不少的新车上市,不过仍未能拉动车市走出低迷。9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汽车销售171.56万辆,尽管环比增长了6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仅增4% 8月车市增速有点“淡”(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