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货物快运+自主定价 铁路市场化小步前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春芳 北京报道

  “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一位铁路系统人士向21世纪经济记者坦言。

  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放缓,以运输煤炭、铁矿石、农用作物等大宗货物为主的铁路货运已从“一车难求”到“四处拉客”。

  但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最近公布的数字,8月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32502万吨,比7月份环比增长4.26%,增幅较7月份有微增。在全国工业增加值增幅跌破7%创下自2008年12月以来新低的情况下,铁路货运表现并不如想象中惨淡。

  这或许与近段时间来铁路部门进行的市场化改革有关,尤其是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铁总下属多个路局已经相继推出货物快运和部分业务自主定价等措施以更好迎合市场需求。

  9月密集开通货物快运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梳理,铁总下属已有多个路局开通了货物快运,以获取散货运输的市场份额。

  9月16日,武汉铁路局推出武铁“三环一线”快运网络中的首条鄂东南环线,9月20日前,鄂西环线、鄂北豫南环线也将启动,加上9月1日开行的武汉至十堰往返货运专线,它们统称为“九州货物快运”。“三环一线”沿途的88个站点将覆盖全省及豫南的主要城市,重量在1.5吨以下、体积在2立方米以内、长度不超过5米的散货都可以运送。环线上的货车定点、定时、定价开行,时速可达120公里,是以往铁路货运速度的两倍。

  同日,成都铁路局开行“西南货物快运”列车。该列车以客车化模式每日开行,即采取固定车次、固定编组、固定时间、固定路线、固定停站“五固定”方式,以旅客列车的标准组织开行。该列车运行时速最高可达120公里。

  而在不久前,兰州铁路局开通“西部货物快运”,乌鲁木齐铁路开通“环疆货物快运列车”,太原铁路局局推出三晋货物快运列车。上述快运班列跟武汉局和成都局类似,在开行速度和服务范围上跟传统的货运相比都有长足的进展。

  铁路部门陆续推出新型快运业务,是贯彻2013国发33号文(《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下称33号文)有关铁路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

  33号文提出:“(铁总要)依托干线铁路陆续开通、运力大幅增长等有利条件,千方百计扩大市场份额,依托运输主业开展物流等增值服务。”

  部分业务实行自主定价

  除此之外,自今年上半年以来,铁总在货运组织改革上也动作不断,陆续推出了电商专列、中欧国际班列,和谐号动车组冠名权有偿出让等措施。

  北车一位人士表示,上月铁总还专门召集南北车和有关单位,要求他们尽快研发制造货运动车组,速度也要跟客运动车组一样,分时速250公里和350公里两档,这是铁总考虑到近年来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白货”(体积小,含金量高的货物,如电子产品、药物等)业务将成为铁路货运业务新的增长极之后做出的积极调整。

  随着新型业务的不断推出,铁总在运价市场化改革方面也有所进展。例如此次武汉铁路局推出的“九州货物快运”即系自主定价。武汉铁路局货运营销中心物流部部长熊建向媒体介绍称,本次是按照国家制定的指导价标准,参照公路货运价格,制定了“九州货物快运”的价格。且这个价格不是一成不变,而是长期浮动,以市场供求变化情况为准绳,一周一调。

  在此之前,甘肃省工信委会同兰州铁路局会商,对部分符合规定的(铁矿石、铁精矿)品类率先调整了铁路运价,下浮额度最高达到50%。

  33号文表示:“按照铁路与公路保持合理比价关系的原则制定国铁货运价格,分步理顺价格水平,并建立铁路货运价格随公路货运价格变化的动态调整机制。创造条件,将铁路货运价格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增加运价弹性。”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学院教授胡思继表示,目前货运整车的价格仍然是铁路和价格主管部门定价,他认为未来这块也应该放开,“尤其是对那些不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非大宗物资价格,完全可以放开,让市场自主决定的。”

  作者:孙春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7/content_111391.htm?div=-1 report 1832 本报记者孙春芳北京报道“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一位铁路系统人士向21世纪经济记者坦言。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放缓,以运输煤炭、铁矿石、农用作物等大宗货物为主的铁路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