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调降正回购利率不代表“预降息”

来源:新京报
  一家之言

  央行调控货币政策从数量调节为主向价格调节为主转变,相应的货币政策工具的改革也从较难掉头的正式降准降息措施,变成重点围绕公开市场操作促使市场利率随时变化。

  昨日央行开展200亿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3.4%,比上一次降10基点,再创三年半以来最低。这是央行三季度以来第二次降低正回购利率,清楚地表明了央行再度出手引导资金利率预期下行。

  央行正回购利率上一次调降是在9月18日,从3.7%下调到3.5%。据专业人士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将有200亿正回购及200亿元央票到期,均为周二到期,共计投放资金400亿元。如果再算上上周央行公开市场转向净投放260亿元人民币,短期中国货币政策偏宽松基调已十分清晰。

  如果将正回购利率下降与十一长假前刚刚放松房贷政策联系起来考量,央行在稳健货币政策的总框架内,由紧向松的轨迹还是能够让市场感到的。

  央行放松房贷限贷之后,理论上虽然可以让新的首套房购买者贷到下限7折优惠利率的房贷,但实际上商业银行是不肯让利到7折优惠贷款的。只有银行负债端成本下降,资产端利率包括房贷才能下来。而央行此次连续正回购利率调降,就是在配合松绑限贷政策。

  当然,央行连续调降正回购利率的理由还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经济虽然短期改善,但过去半年房地产销量持续负增拖累工业经济,加之工业品价格重新下跌增加去库存压力,经济下行风险尚未消除,而且通胀有望持续低位,为货币宽松提供了相当的空间和余地。

  在逐步推进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中,银行间债市利率正逐步成为人民币利率的核心利率,回购利率也正在成为央行新的人民币基准利率。央行如此连续调降正回购利率,岂不是要引起商业银行正式降息,再一次引发正式的货币宽松政策实施吗?

  前一次货币宽松政策的实施引起的后遗症,至今仍未完全消除;现在在微刺激的各项经济推进措施下,货币政策在“稳健”的总框架下,其实已经相当宽松了,如果再让商业银行正式降息,正式实施货币宽松政策,那么这样的宽松与当年“4万亿”时的宽松还会有多少不同?更关键的是,现在的进一步宽松,进入降息通道,能否就重振房地产业?能否就此阻止经济下行压力?能否维持目前淘汰落后过剩产能的速度而不是停滞淘汰?都需要谨慎应对。何况,当前美元只是延缓升值的,其升值是必然的,国际环境也不利我们进一步货币宽松。

  好在中国货币政策框架正在转型,央行调控货币政策从数量调节为主向价格调节为主转变,相应的货币政策工具的改革也从较难掉头的正式降准降息措施,变成重点围绕公开市场操作促使市场利率随时变化。这样的操作更加灵活,更加应时而变。所以,央行连续调降正回购利率,不一定就是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不一定就是打开了降息的通道。

  郁慕湛(财经评论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0/15/content_540620.htm?div=-1 report 1320 一家之言央行调控货币政策从数量调节为主向价格调节为主转变,相应的货币政策工具的改革也从较难掉头的正式降准降息措施,变成重点围绕公开市场操作促使市场利率随时变化。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调降正回购利率不代表“预降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