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郁亮新愿景:贡献世界级商业管理案例(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晓玲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张晓玲 深圳报道

  “《失控》是我的圣经,改变了我的世界观。”万科总裁郁亮最近案头的新书,是《失控》作者凯文凯利的另一本书《科技的力量》。

  万科内部员工今年被推荐阅读书目,包括描述黑石集团历史的《资本之王》、麦肯锡的《超越绩效》等。万科由内而 外的变革,需要思想层面的共鸣。

  合伙人制度、互联网试验、三大新业务布局……万科总裁郁亮及管理层现在的新抱负是,让万科这家中国大公司,成为全球商业管理管理案例的一员,通过管理方式给世界带来变革。

  职业经理人进化史

  王石在其新书《大道当然》中,阐述了如何在万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把对市场的尊重、规范不权谋,以及职业经理人制度,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

  2010年,作为王石的接班人,郁亮被频繁推到台前,成了万科新的品牌代言人。也在这一年,万科感觉到职业经理人制度有了问题。郁亮说,2010年销售过千亿,代表万科小康目标的实现,之后如何激励大家创造新的天地?万科如何确立新的目标?

  在登完珠峰实现自己人生的超越之后,郁亮将公司制度变革提上日程。去阿里、小米、华为,黑石、凯雷、汉斯、铁狮门、KKR等公司考察学习的过程中,万科管理层意识到,时代变了,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每个人都要适应新常态,职业经理人也需要升级和进化。

  2014年3月,万科首次提出建立事业合伙人制度。在职业经理人的共创、共享之间,加了“共担”之后,变为合伙人制度。具体的制度架构上,万科设立集团层面的持股计划和项目层面的跟投,双重机制保证利益均衡。

  持股通过万科员工组成的盈安合伙来做,资金来源是员工EP利润奖金加外部杠杆。截至目前,盈安累计已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31亿,占股3.2%,跃升为万科第二大股东。

  9月29日,郁亮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澄清,盈安合伙购买多少股票没有预计,这取决于奖金的多少;奖金是有对赌机制的,如果业绩不达标还要还回去,外部杠杆也不能估计有多少数字,仍是市场定价。

  不过郁亮确定地表示,盈安合伙不会成为第一大股东,因为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不可能积累足够的奖金增持那么多的股份;目前的第二大股东地位也是暂时的,如果引进一个战略投资者,可能变为第三大股东。

  郁亮强调,合伙人制度的重点不是持有多少股票,而是员工与股东变成同一个身份,由此解决了公司管理中客户第一,股东与员工谁排第二的问题,是公司管理上的创新。

  白银时代的新常态

  万科所做的一切变革,都是为了适应时代的新常态。

  两三年前,郁亮就提出地产进入白银时代的观点。9月29日,他进一步阐述,今年以来楼市的低迷,将会是住宅行业的新常态;限购限贷放松不会导致量价上涨,因为预期改变了。而预期的改变,是供求关系发生了逆转,目前很多城市住宅供应大于需求,消化库存需要较长的时间。

  郁亮说,大多数人不肯承认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但趋势确实如此。原来黄金时代的各个参与者,角色都在发生变化,原来的奶酪不让别人动,在互联网时代是不可能的;有的角色,比如中国独特的一手房代理是黄金时代创造的,未来一定会演变为买方代理和卖方代理,或者二者共同来完成。

  房地产商被颠覆也是早晚的事。郁亮称,未来5年,找不到客户是开发商面临的最大风险。没有卖不出去的房子,因为整体的住房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但卖出房子不只靠价格,还有产品、营销等因素。

  郁亮判断,我国住宅业务的顶点是在10年以后。根据世界银行测算,人均GDP将达到13000美金后住宅需求下降,目前中国人均GDP是6800美金。为了突破住宅业务的这个天花板,万科已经确定了另外两大业务,即商业消费地产和产业地产,并以轻资产运营的方式去做。

  郁亮认为,在新常态中,地产商都还没有找到最优商业模式,包括万科在内。在商业模式上不思改变的公司风险最大,今天不是选择做还是不做,而是做了之后风险大与小的问题,只有应对变化是唯一的选择。

  去“精英化”进行时

  郁亮说,最能体现万科互联网思想的,不是营销方面的创新,而是去精英化。

  谈到管理思想的改变,郁亮认为凯文凯利的《失控》对他影响至深。他说,工业时代所积累的文明,管理上的实践,都开始失效了,或者说作用不那么大了。合伙人制度符合凯文凯利的生态系统概念,一定是去精英化,去金字塔架构,建立平台化机制。

  他进一步解释,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把人与物分开,从哲学上解决了工业革命人与物的问题;而在互联网时代,人具有了物的因素,物具有人的可能性,生态系统可以自我产生,自我修复,自我繁殖,人与物是统一的。这破除了笛卡尔的世界观,看世界的方式变了,才有其他大的变化,否则都是小修小补。

  万科去精英化,首先组织结构上去金字塔,扁平化;业务结构上,更加关注普通人,鼓励一线公司去做蓝领住宅;管理团队要有去精英意识,管理层只不过是合伙人的召集人而已,不分高级、普通合伙人;而且,员工、干部都是流动的。不做一把手,退到二线岗位上干,奖金可能少了,但可以通过投资分享公司的成长。

  目前万科已基本完成合伙人制度的1.0版本。郁亮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合伙人制度的2.0、3.0版本,设想把产业链的上下游,资金方、土地方,以及总包、设计、营销等都变成合伙人,类似互联网所说的众包、众筹;甚至,万科可以召开一个开发者大会,把一些内部创业机会拿出来,搭建一个平台,给一个机制,充分授权,吸引更多人加入。

  互联网时代,合伙人文化如何推进?郁亮认为,合伙人应该是信任文化,要求互相支持及协同性,必定会导致一个健康的组织出现,超越短期绩效。

  郁亮说,万科的很多探索已跟房地产行业关系不大了。历史上,出现过索尼、三星、阿里、华为这样的企业,在管理方式上给世界带来变革,而不只是照搬西方。郁亮的新愿景是,万科要成为一个健康组织,以及作为中国企业成为世界级的商业管理案例的可能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16/content_113468.htm?div=-1 report 3674 本报记者张晓玲深圳报道“《失控》是我的圣经,改变了我的世界观。”万科总裁郁亮最近案头的新书,是《失控》作者凯文凯利的另一本书《科技的力量》。万科内部员工今年被推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郁亮新愿景:贡献世界级商业管理案例(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