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特尔业务失衡的纠结:净利33亿 移动亏损10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移动市场,X 86变成了A R M的追赶者。同时,A R M仅授权不生产,笼络了高通、M T K等手机芯片合作伙伴,这两家就占据了手机芯片市场8 0 %以上市场份额。

  早在2006年6月,英特尔将包括XScale收集及手持设备芯片业务以6亿美元出售给了M arvell公司,作为英特尔早年开发的移动嵌入式芯片,这个业务当时的营收还不足2.5亿美元,而研发成本却高达数十亿美元。

  10月15日,英特尔发布了一份亮眼的Q 3财报。整个季度英特尔收入、利润、毛利率同比环比均全面上扬,营收146亿美元,净利润33亿美元,再创“史上收入最高的第三季度”。但亮眼的背后是转型的艰难。在146亿美元的营收里,移动通信收入仅有10 0万美元,占比0 .6%,亏损10 .43亿,这是该部门2014年以来连续第三个季度亏损。相比之下,P C事业部盈利41亿,两者相减几乎就是集团的净利润,英特尔依然需要靠传统P C的力量撑起漫漫转型路。“英特尔从不避讳自己是移动芯片市场的后来者,现在我们主要精力还是打造英特尔芯片市场的生态圈,看重的是追赶速度。”英特尔公关经理孟露西如是表示。

  一颗平板芯片才0 .6美元?

  英特尔财报显示,负责平板与手机产品的移动事业部总营收才100万美元,而平板芯片出货量是1500万颗,两相一除,一颗芯片才0 .6美元。而现在市面上芯片价格平均是5-10美金。英特尔官方不对这个数据差距回应,但无论如何,至少体现英特尔芯片价格补贴力度之大。今年年初,A tom处理器曾宣布降价至5美金抢夺市场,而去年这个价格是30美金。

  据酷比魔方营销总监王步军表示,今年英特尔在移动转型确实体现了很强的魄力。“不仅以英特尔主导联合厂商宣传营销,还会给予厂商一笔宣传费用补贴。”王步军如是表示。而基于X86的酷比魔方产品从今年年初几乎没有,到现在占整个公司出货量30%左右。据业界透露,今年英特尔在移动市场投入超过20亿美元营销费用。这也是英特尔移动市场10多亿亏损的主要来源。

  与此同时,这个出货量还建立在较快的“交钥匙”方案上。今年,英特尔与瑞芯微合作推出新的“交钥匙”方案,一个月即可交货,比以前缩短了一半以上时间。今年9月,英特尔参股展讯,英特尔公关总监钱芳同样告诉记者:这样的战略合作将加速英特尔在移动市场的渗透,加快英特尔响应市场和交付的速度。”

  “当然,对于英特尔而言,今年主要还是摸索阶段,并建立自己的生态圈。明年才会重点推出通信市场的核心产品。那时候的投入会更大。”IT分析师潘九堂告诉南都记者。

  二合一,英特尔的切入口?

  南都记者采访深圳华强北多家平板厂商均认为,X 86架构相比于A R M性能更强,但价格更贵,软件开发不足。

  回溯过去,英特尔主导的X 86架构无疑是P C垄断王者,但在移动市场,X 86变成了A RM的追赶者。同时,A RM仅授权不生产,笼络了高通、M T K等手机芯片合作伙伴,这两家就占据了手机芯片市场80%以上市场份额。同时,由于A R M相对较低的开发成本,周边的软件应用开发也相对成熟,这个生态圈是英特尔最难突破的。

  但平板无疑是英特尔一个重要的切入口。W in8发布以来,平板、笔记本“二合一”模式开始兴起。平板从过去的休闲娱乐功能,延伸到便携式办公场景。今年9月,英特尔发布三款酷睿M处理器,是酷睿系列最节能的处理器,主攻平板市场。相比之下,英特尔在目前更大的手机通信市场还没有更重量级产品出现。

  “过去我们对X 86的理解主要是办公场景,可能互动性不如A R M,在移动市场并不受欢迎。”深圳厂商钟白(化名)如是表示,“但是‘二合一’的出现是英特尔的机会。毕竟办公软件主要是微软的office系列,而X86是与微软最兼容的产品。这也是其选择平板,而不是手机进入市场的原因。”

  但其实上,PC上牢不可破的“w intel”阵营在移动市场出现了裂缝。微软自主推出的终端surface横跨X 86及A R M两个体系。同样的,英特尔也努力在更大的安卓市场占据一定空间。据钟白透露,X 86已经实现了W indow s及安卓系统的互刷,这是它进入主流的安卓市场一个切口。

  守住高端,开放低端能否奏效

  英特尔今年先后参股瑞芯微、展讯,并合作开发Soc芯片,这是面向低端市场的单芯片产品。

  其实在上世纪80年代,PC市场除了英特尔以外,IBM、H P等大厂商均是选择简易指令的单芯片模式,后来X 86凭着更快的反应处理速度占领市场。但手机是个人消费品,要求显然不同。潘九堂告诉记者:“单芯片绝对是通信市场的主流。英特尔在PC上赖以成名的多芯片太复杂,功耗太高,开发成本也高,不适合手机市场。”早在2006年6月,英特尔将包括XScale收集及手持设备芯片业务以6亿美元出售给了M arvell公司,作为英特尔早年开发的移动嵌入式芯片,这个业务当时的营收还不足2.5亿美元,而研发成本却高达数十亿美元。

  但孟露西则告诉南都记者,英特尔不会放弃多芯片的生产,酷睿系列依然是高端移动市场的主要竞争产品。明年1月份,英特尔将发布“索菲亚家族”Soc产品,很多人将其视为英特尔在移动市场的旗舰产品,而孟露西认为它只是英特尔进入低端市场的一个“利器”。“像苹果、三星的高端产品,均是选择多芯片,高端手机需求量依然很大。很多人说X 86的能耗,但也有人质疑A RM为了低能耗牺牲了性能。”

  潘九堂同样说,PC市场一颗芯片100美金,手机芯片最多30美金,未来的物联网芯片可能只要5美金以下,过去英特尔在PC上毛利率高达60%,但移动市场毛利率最多30%左右,这将完全颠覆英特尔的商业模式。“我认为,英特尔还是守着自己的高利润产品线,将低端市场开放给合作伙伴瑞芯微、展讯等。”潘还认为,通信市场的价值是数十倍于PC市场,参与者会更加精细化、专业化,英特尔不可能像PC时代一样通吃产业链。“在低端市场,英特尔亦有可能在A R M架构上生产芯片,毕竟这个生态圈更加成熟。相比起主营业务,其利润空间也没有太大吸引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17/n405202736.shtml report 2672 在移动市场,X86变成了ARM的追赶者。同时,ARM仅授权不生产,笼络了高通、MTK等手机芯片合作伙伴,这两家就占据了手机芯片市场80%以上市场份额。早在200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