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贝恩资本收购狮桥融资租赁80%股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之所以要做这样一个平台,主要考虑到融资租赁资产已经接近3万亿元,而融资渠道更多依赖银行,融资租赁本身形成的债权资产特别适合在网上交易 ]

  时隔7年,融资租赁行业再迎来一单PE并购交易。

  10月16日,贝恩资本成功收购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狮桥融资租赁”)80%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其余股份由狮桥融资租赁管理层持有。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贝恩资本此次购买80%狮桥融资租赁的股权,交易金额超10亿元。

  行业再迎PE投资

  近年来,融资租赁行业快速发展,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务总量从2006年的80亿元增至目前近3万亿元,成为世界最大的租赁市场之一。市场预计,2016年前,中国融资租赁业务总量将超过5万亿元大关。

  然而,中国融资租赁市场的渗透率以及行业的成熟度,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较低,因此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例如,中国租赁市场渗透率只有4.1% ,而日本为7.2%,美国为22%,英国更达到了23.8%。

  “我们一直关注中国金融服务业,个人和中小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增加,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业发展很快,融资租赁是一座桥梁。”贝恩投资(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励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贝恩资本选择投资融资租赁行业的另一大因素是该行业金融创新不断推进。例如,之前,融资租赁公司资金来源仅靠银行和股东投资,现在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的渠道逐步打开。

  王励弘称,目前金融资产相对没那么贵,股本投资较为适合,也是贝恩资本愿意投入金融资产的一个重要因素。

  贝恩资本并非首家投资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PE公司。早在2007年,TPG就投资了恒信金融租赁公司,今年初,海通国际以7.15亿美元对价收购恒信金融租赁股权,TPG 100%退出。

  融资租赁+产业链运营

  在众多融资租赁公司中,贝恩资本为何独独选择狮桥融资租赁?

  王励弘称,诸多融资租赁公司中,真正针对中小企业,专注于为行业提供服务的并不多。狮桥融资租赁成立之初,董事长兼CEO万钧就提出“425”的发展战略,即专注四个行业、储备两个行业、研究五个行业。目前狮桥融资租赁专注重型卡车、医疗设备、工装设备和农业机械四个垂直领域。

  狮桥融资租赁真正吸引贝恩资本的是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围绕设备融资提供属地化零售金融服务,专注细分行业贯通金融和运营,形成独特且不易复制的商业模式。

  在狮桥融资租赁的四大垂直细分领域中,重卡是不得不提及的一个特色领域。万钧介绍称,重卡融资租赁的客户多为独立的个体户,货主有物流需求就找到一些物流公司,物流公司再找司机,司机再租赁重卡拉货。

  不过,这些司机往往只拉一趟单程的单子,回程往往很难找到货源。其中一个通行的办法,就是去市场等“小黑板”消息或者买信息。而市场的货源信息则分为“水信息”和“干信息”,其价位在200~800元不等,甚至更高。这就让司机付出了更多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

  “我们想做的是,把货主和我们重卡融资租赁客户对接起来,我们提供中介、担保和管理等增值服务。”万钧表示。

  这就是狮桥融资租赁目前在重卡领域创新的商业模式,基于该公司现有的一万多辆融资租赁重卡,遍布全国十大区域的网点,把货主、重卡资产以及信息组织起来,变成一个虚拟的物流公司。其具体做法是,货主有货物运输需求,例如,从广州到成都,狮桥融资租赁可以为其重卡租赁客户提供成都回程的货源信息,让司机回程不空车。“车是我们的,信息是我们整合,司机就相当于变成了我们的员工”。

  同时,狮桥融资租赁在获得货运需求项目后,也可以购买重卡,另外招聘货运司机加盟。狮桥融资租赁提供车辆,以及油料、保险、维修等服务。这些车受狮桥融资租赁的直接管理。万钧告诉本报记者,狮桥融资租赁招聘和培训司机、为货主提供标准化服务,并通过GPS管理车辆等,这种模式正是将融资租赁业务与物流产业链运营结合起来的探索。

  融资租赁行业是高风险的金融领域,在万钧看来,融资租赁行业的风控主要在于三大方面:一是行业风险,二是租赁物风险,第三才是贷前、贷中、贷后管理。

  具体而言,面对行业周期性风险,万钧提出“专注行业”,对行业做周期性的研究;租赁物风险则要注重标的物的属性。租赁物要具有高价值、高残值、高移动性、可拆卸、可二次使用,这样才不会担心承租人违约无法回收设备。

  万钧表示,专注行业可以减少收回比例,专注产品,收回设备可以退出。有了这两个标准后,再做具体的贷前、贷中、贷后的审查。

  在贝恩资本看来,专注行业也让狮桥融资租赁可以深入属地去做风险控制。目前,狮桥融资租赁已经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布局网络,有10个大区、22个省公司、174个分公司、870多名员工。

  据万钧介绍,目前狮桥融资租赁的农机逾期率比较低,重卡逾期率较高,不过成为真正不良的重卡融资租赁项目最终回收率都达到95%以上。

  拟推互联网

  融资租赁债权交易平台

  在专注行业领域的同时,狮桥融资租赁还将目光放到了互联网平台的发展上。万钧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狮桥融资租赁正在内测其互联网交易平台,拟在11月中旬最晚11月底推出。

  “平台内测已经一个多月了,昨天的交易规模突破1000万元。我们只做专业的融资租赁债权交易,不做其他。”万钧告诉本报记者,之所以要做这样一个平台,主要考虑到融资租赁资产已经接近3万亿元,而融资渠道更多依赖银行,融资租赁本身形成的债权资产特别适合在网上交易。

  首先,融资租赁债权的真实有效性很强;其次,融资租赁债权的安全性是高于信用贷款的;第三,则是融资租赁的付款方式是每月支付,风险可以早发现。

  目前该平台内测的产品主要是重卡的融资租赁债权,已经有40个项目,每个项目平均规模25万元左右。给投资人的收益率一个月期的为6%,加上平台补贴2%,总计8%左右;3个月期总计10%,半年期在11%左右。

  此外,按照狮桥融资租赁的计划,该交易平台还会逐步开放给其他融资租赁公司。也有机构投资者对融资租赁交易表示出了兴趣,平台还会引入机构投资者。

  作者:李静瑕 李潇雄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21/content_223308.htm?div=-1 report 2853 [之所以要做这样一个平台,主要考虑到融资租赁资产已经接近3万亿元,而融资渠道更多依赖银行,融资租赁本身形成的债权资产特别适合在网上交易]时隔7年,融资租赁行业再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贝恩资本收购狮桥融资租赁80%股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