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GQY视讯收购闹剧收场:大股东改卖车为“赠”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摄影记者/高育文
摄影记者/高育文

  一场被投资者称为“奇葩收购”的关联交易,瞬间让GQY视讯(300076.SZ)成为市场议论的焦点—GQY视讯10月20日董事会会议决定以580万元购买关联人袁向阳名下的一辆二手豪车。而袁向阳不但是GQY视讯现任董事、股东,且与实际控制人郭启寅是夫妻关系,二人 合计持有该公司近39%的股份。

  而在市场就此事议论得沸沸扬扬之际,GQY视讯昨晚公告,郭启寅发函欲取消此关联交易,即车不卖了,改为在未来五年内无偿给予公司使用。

  一场堪称“奇葩”的关联交易就此落幕,但关于这场交易的讨论,似乎并没有结束。

  580万买二手车闹剧

  GQY视讯关联交易公告显示,袁向阳卖给GQY视讯的是一辆劳斯莱斯幻影SCAIS685,经上海某二手车评估机构评估,该车价值达到580万元。10月20日,该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购买,以用于“提升公司形象、建设全面完善的生产营销体系,实现战略发展规划”。

  资料显示,袁向阳现为GQY视讯股东,直接、间接持有该公司6.02%的股份,并担任该公司董事,还兼任子公司奇科威数字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对于这桩交易,投资者不出意外地骂成一片。而投资者的责备可谓情理之中,因为GQY 视讯目前经营不佳。2013年公司全年净利润仅有745万元,上述交易价格已占其去年净利润的近60%。今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为1.4亿元,下降10.52%,净利润为1703万元,增长63.68%。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也只增长了22.31%。而业绩预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为1332.08万~1731.70万元,同比增长0~30%。这意味着,公司第三季度可能出现了亏损。

  更为重要的是,高价向关联方购买二手车是由大股东主导进行。资料显示,袁向阳是GQY视讯董事长兼总经理郭启寅之妻。目前,袁向阳、郭启寅夫妻为GQY视讯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共计持有38.69%的股份,其中18.22%为直接持有,剩余的20.47%则通过宁波高斯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

  此消息10月20日晚间一公布,即在A股市场引起轩然大波,投资者骂声一片,市场人士称之为“奇葩收购”,中小股东亦用脚投票,GQY视讯昨日低开低走,截至收盘下跌逾4%。

  当此之际,GQY视讯昨晚发布了一则取消股东大会部分议案公告,称收到郭启寅发函,提议取消购买二手车的议案,同时愿意将该车辆—劳斯莱斯幻影SCAIS685在未来五年内无偿给予公司使用。

  至此,一场“奇葩收购”闹剧,就此谢幕。

  大股东缺钱?

  为何做出将车卖给上市公司的举动,令很多投资者不解。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或许与大股东资金需求相关。

  在此次高价将二手车卖给公司之前,郭启寅、袁向阳夫妻已经在9月底,大幅减持所持股份。

  据GQY视讯披露,今年9月23~25日间,郭启寅、袁向阳夫妻就以大宗交易方式,以18.19元/股的均价合计减持1000万股,股本4.72%的股份,套现1.82亿元。而减持的原因是资金需求。在权益变动书中,公司称,郭启寅夫妻减持资金,将用于设立一个基金会及支持子公司扩大生产。对于此次向上市公司转让二手车,有投资者分析,可能也是出于这一原因,目的就是为了一次性摊销公司其他成本。

  而近期以来,郭启寅夫妻与GQY视讯之间进行的交易并不止于此。10月20日,GQY视讯还宣布,拟以901.67万元的价格,将其子公司奇科威数字76.79%股权,转让给袁向阳。

  据披露,奇科威数字注册资本为129.2万美元,实收资本6888万元。截至今年8月底,其实收资本却减少到883万元,而前8个月营业收入1676万元,净利润770万元,均已明显超过去年。据上述价格计算,奇科威数字76.79%股权转让时基本未溢价。

  此外,此二手车的价格也值得商榷。关联交易公告还显示,GQY此次收购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交易双方将根据二手车交易规则,签订专门的购买协议,并严格按协议执行。购买款项由其确认验收后,在指定期限内支付到指定账户。

  某沿海城市劳斯莱斯4S店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其劳斯莱斯幻影SCAIS685销售报价在1000万元左右,但会在此基础上有所折扣,但由于是“一车一价”,每辆车的真实销售价都不一样,另有业内人士称,劳斯莱斯幻影SCAIS685市场价也只在500万~700万之间,对GQY视讯以2013年近三分之二利润购买二手车表示质疑。

  而高达580万元的评估价是如何产生的?对此,GQY视讯在公告中称,袁向阳出售给该公司的车辆,已由上海知名二手车经纪公司进行资产评估,且评估机构具有专业二手车评估鉴定资格、评估定价遵循市场原则体现公允性。但在关联交易公告中,该公司并未对做出上述评估价值的评估标准作出说明。昨日上午,《第一财经日报》致电GQY视讯证券事务代表黄婷,对方称不在公司,会转告有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GQY视讯审议此事时,除了郭启寅、袁向阳夫妻回避外,其他七名董事居然无一反对,并且认为交易是基于实际情况产生,符合公司发展需要;交易价格公允合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化原则。

  “交易价格和评估是一回事,如果定价合理也未尝不可,但问题在于公司本身是否真有这个需求。如果不是这样,那么独立董事为何不阻止或发表不同意见?”某券商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作者:杨佼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22/content_223380.htm?div=-1 report 3561 摄影记者/高育文一场被投资者称为“奇葩收购”的关联交易,瞬间让GQY视讯(300076.SZ)成为市场议论的焦点—GQY视讯10月20日董事会会议决定以580万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GQY视讯收购闹剧收场:(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