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4连板创A股涨停纪录 新股炒作“高烧”不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新股上市后的涨停板记录又一次被打破。

  10月28日,兰石重装 (603169.SH)再度一字涨停,报收8.35元。这是其自10月9日上市以来的第14个涨停板,打破了天和防务 (300397.SZ)此前创下的A股市场新股13个涨停板的纪录。

  14个连续涨停板之后,兰石重装的动态市盈率

已达到66倍,大幅超出卖方机构给予的15-20倍的估值上限。

  “现在新股炒作不看基本面,就看盘子大小。只要流通市值在20亿以下,股价就会被各路资金轮番爆炒。”一位专门研究新股的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但保险 、公募等机构基本不参与新股上市后的交易,次新股板块俨然成为游资炒作小盘股的主战场。

  爆炒新股

  兰石重装俨然成为新股被爆炒的典型代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券商营业部有一批资金规模达千万级的大户,甚至专门租借券商的VIP交易通道来炒新。

  “我们有专门炒新的大户租用券商的VIP交易跑道,年费收50万元。”某券商营业部投资顾问透露,该VIP交易跑道采用100兆的光纤通信直连交易所,只要新股换手率超过1%,抢到筹码的概率就非常大。

  交易数据显示,10月24日,兰石重装开始小幅放量,成交金额达到1099万元,换手率达到1.59%。当天抢到筹码的资金,历经短短两个交易日即收获了两个涨停板的回报。

  “大户资金在涨停板追新股,看起来有点疯狂。但其实他们的投资特征是追求低风险收益。”前述营业部投资顾问称,只要新股成交大幅放量,换手率超过20%,他们就会放弃参与抢筹。

  与营业部大户通过租借VIP交易通道在涨停板参与新股第一轮炒作不同的是,有一批私募基金更偏爱参与新股的第二波炒作。

  深圳一位代客理财的私募基金陈兴(化名)管理着5亿规模的客户资金,其中有2亿资金用来炒新股。陈兴的策略是等新股打开涨停、股价出现一定幅度回落后再参与新股炒作。

  “在打开涨停前追新股,能够成交的筹码太少,资金利用效率不高。”陈兴说,他曾经在第三个涨停板就排队买众信旅游 (002707.SZ),但一直等到第9个涨停才收集到一小部分筹码。基于资金回报率的考虑,他参与新股的策略由炒第一波改为第二轮炒作。

  陈兴最得意的一笔投资是在8月22日买入次新股一心堂 (002727.SZ)。彼时,其股价只有33元/股左右,流通市值约20亿元。随后14个交易日,一心堂的股价由33元攀升至52.60元,其间涨幅达到54.08%。

  “新股第二轮炒作的要求有两点:一是盘子小,流通市值20亿以下;二是新股基本面有亮点。”陈兴举例,一心堂的亮点是国内A股市场药店第一股,药品的零售业务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

  记者接触的上海一位参与炒新的吴姓私募基金人士,选择新股标的时同样喜欢小市值、有概念的品种。

  “从市值角度看,主营业务不赚钱、只具备壳资源价值的上市公司,还值20亿市值。现在上市的新股虽然不一定有高增长,但至少基本面比壳公司强,肯定会有资金关注。”上海吴姓私募说,这就是资金爆炒小市值新股的投资逻辑。

  脱离基本面

  新股上市连拉十几个涨停,代表着打新资金可以获得丰厚回报。但在研究机构看来,新股上市后的股价走势已完全脱离基本面。

  申银万国的研究显示,他们预计兰石重装2014年到2016年将实现营收分别为14.6亿元、17.01亿元和19.62亿元,净利润分别是0.61亿元、0.75亿元和0.86亿元,完全摊薄EPS为0.10元、0.13元和0.15元。

  “假设未来三年符合增速20%,按照5.91亿总股本计算,2014年的合理估值是15-20倍。”申万研究所一位分析师指出,以此计算,兰石重装股价的合理区间也就2元左右。而10月28日,其股价已达到8.35元。

  代表新股走势脱离基本面的又一个案例是长白山 (603099.SH),其发行价为4.54元/股,对应的2013年摊薄后的市盈率为20.25倍,超出其同类行业上市公司平均18.32倍的市盈率。即便如此,长白山上市后的股价最高涨幅仍达到226.42%。

  在业内看来,新股上市后股价走势脱离基本面,跟打新资金炒新的逐利行为直接相关。

  “新股根本不能看估值和基本面,而是看流通市值。”上海一位专门研究新股的分析师吕律(化名)举例,兰石重装的流通盘只有1亿股,即便股价炒到10元,流通市值也只有10亿。

  “新股的流通盘比较小,很容易成为炒作标的。”吕律说,其所在券商的研究团队做了一个统计,发现最近两年,只要市值低于50亿的公司,其股价就有不错表现。如果市值低于20亿,更是在短时间内就能暴涨50%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新股被爆炒,除了流通盘小的原因,还跟新股上市时间短,套牢盘的抛压小,很容易吸引跟风的散户资金有关。

  “6月以来的4批新股中,上市连拉十几个涨停板后,股价有波动,但基本维持在上市高位区域。”吕律指出,到目前为止,暂时没有新股的股价走出下降通道,这是炒新肆无忌惮炒作新股的原因之一。

  不过,更核心的因素或许在于新股的供不应求。有业内人士指出,只有新股发行启动注册制,增加新股的供给后,新股的股价才会逐渐回到合理的估值中枢水平。

  “炒新是国内资本市场特有的风潮。按照1月份新股高市盈率发行的情况,股价上市后要一到两年内才会逐渐回归到合理水平。”上海一家非上市券商研究所副总经理指出,自6月以来,新股以低市盈率发行,股价回归合理水平的时间周期会拉得更长。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9/n405564832.shtml report 3748 新股上市后的涨停板记录又一次被打破。10月28日,兰石重装(603169.SH)再度一字涨停,报收8.35元。这是其自10月9日上市以来的第14个涨停板,打破了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