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健林:我不会退休 直到万达称霸全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来自西伯利亚的候鸟红嘴海鸥每年都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迁徙至滇池过冬,10月29日,第一波海鸥开始在滇池出现,而同一天来到这里的还有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在商业地产的跑道上奔跑了14年,王健林又选择了两条新的跑道:文化旅游以及电子商务。

  10月30日,万

达在昆明的万达广场开业,这也是万达在全国开业的第一百家万达广场,即便处于上市静默期,但对万达来说,这是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始点,王健林还是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文化产业未来的收入也许不能在万达排第一位,但一定是我心目中最核心的业务。”昨日(10月30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的采访时说,文化旅游以及电子商务,将会是万达新的支柱产业。

  布局旅游全产业链

  几乎是在王健林到达昆明的同一天,万达集团旗下的北京万达旅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并购南京原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含旗下的南京海外旅游有限公司、南京银燕航空国际旅游有限公司)。

  但王健林几乎不会关注到具体收购了多少家旅行社。“我说不上来(具体哪几家),我只是在去年批了一个预算,大概收购多少(家)旅行社。”王健林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对于刚刚满 “周岁”的万达旅业来说,从一出生便开始了全国范围的并购大战,先后转战湖北、北京、江西、安徽、深圳、青岛以及无锡等地,收购旅行社。

  旅行社是万达文化产业链条上至关重要的一环,即便当前各大旅行电商竞争越来越激烈,但王健林并没有将视线从最传统的线下旅行社移开。“是不是有了电子商务订票,旅行社就消失了?错。”他自问自答,而理由则是,仍然有一部分群体在旅游中需要陪同、接待,这个行业也就不会消失。

  当把产业链的下端用一个个旅行社打通之后,王健林的野心开始慢慢显露。他甚至是一个称职的“梦想制造家”,而下一个梦想便是:成为世界第一的文化旅游企业。

  在一年前的10月,王健林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说,之所以没有退休,是他的目标还没有达到。而目标便是将万达打造成全球最大的不动产公司之后,要做全世界最好的文化集团之一。

  一年时间,梦想升级。从最初占据最好的企业一席之位到称霸全球,他的信心到底在哪里?

  “只有把整个行业的产业链做完整,竞争力才会提高。”王健林透露,目前万达关于旅游方面也在做电商,从线上和线下结合,同时,旅游度假区以及万达城产品的支撑,“有必要的时候还会搞航空公司,这样才能把旅游产业链搞完整。”

  民航专家綦琦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万达进入通航的可能性比运输航空大得多,近两年受益低空开放等政策推动,且私人飞机俱乐部或直升机空中旅游等业务均可与万达自身的高端地产、酒店以及旅游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海外还会有大型并购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万达文化城作为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目前已布局10个左右,包括长白山、武汉、西双版纳和广州等,而万达的远期目标是将其建设到20座。而这张旅游网会涵盖全国具有旅游资源的主要城市。

  这张网究竟会网到多少人?“目前世界第一的旅游企业是迪士尼,一年的客流量在1.3亿人次,预计到2020年,能够达到1.6亿人次,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成为世界第一的旅游企业。”王健林如是说。

  目标的前缀是“全球”,这对万达来说难度系数并不算大。连远居泰晤士河畔的人们,都能用纯正的“伦敦音”念出“wanda”这两个字,只因为即将在河边立起的全伦敦最高楼就是出自万达之手。

  这是王健林在海外市场建立的第一个支点——万达one,也是万达在海外投资的首个项目。代理该项目销售的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的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泰晤士河周边的项目均价都在20万元人民币/平方米左右,万达one目前均价在12万元人民币/平方米起,户型从55平方米到135平方米不等,但这437套可售住宅中,面向中国内地销售的大约在60套左右。其他房源将面向英国、中国香港及新加坡等地销售。

  “海外投资你们仅仅看到的是房地产投资,但这绝不是我们的主要方向。”王健林对记者说,对万达来说,海外投资将以娱乐和文化产业并购为主。相比用万达one来撬动伦敦的住宅市场,他更关心的是,旁边这座万达文华酒店,能否为万达通往世界级优秀酒店管理者之路打开一扇门。

  用王健林的话说,做房地产只是希望把高端酒店品牌输入到全世界,最重要的还是文化产业。

  据其透露,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万达在海外还会有一到两宗大型并购。在万达的预期中,到2020年,海外收入要占到万达整体收入的20%。

  “万达的文化产业跟传统意义上的拍电影、演舞台剧不一样,我们希望的文化产业量级要在10亿元级别以上,这样才能实现我们预期的收益。但方向有两条:高科技以及大投资。”王健林告诉记者,只有放大投资、连锁布局才能降低管理成本。

  距离上一次与王健林面对面的采访过去了仅半年时间,此时的王健林,似乎显出了一丝消瘦,但王健林依然表现出了自信。对于之前与腾讯百度合作的推进,他胸有成竹,“我每个季度都会听一次汇报,一切都在我的计划之中,目前没什么困难,我们设想在明年三季度全面上线。”

  《《《

  王健林部分言论

  文化产业未来的收入也许不能在万达排第一位,但一定是我心目中最核心的业务。

  是不是有了电子商务订票,旅行社就消失了?错。

  只有把整个行业的产业链做完整,竞争力才会提高。

  有必要的时候还会搞航空公司,这样才能把旅游产业链搞完整。

  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成为世界第一的旅游企业。

  海外投资你们仅仅看到的是房地产投资,但这绝不是我们的主要方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31/n405645775.shtml report 3255 来自西伯利亚的候鸟红嘴海鸥每年都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迁徙至滇池过冬,10月29日,第一波海鸥开始在滇池出现,而同一天来到这里的还有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商业地产的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