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69基金经理离职超去年,规模老大天弘零换手率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李洁雪

  在三季度2100亿盈利成绩单闪亮之际,基金业的人事变动并未停止,反而有加速之势。

  10月22日,交银施罗德同时发布五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人事调整涉及包括投资总监管华雨在内多人;10月23日,工银瑞信连发五则公告,旗下5只基金更换基金经理,离任的基金经理皆为同一人——何江;10月28日,长盛基金连发七则公告,旗下7只基金更换基金经理,离任的基金经理亦为同一人——贾志敏……

  是奔走私募另有天地,还是公司内部有意调整,或许不断刷新的离职数据总有不同的答案。

  10月长盛10基金变更舵手

  10月28日,长盛基金一连发布七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人事调整全部涉及同一位基金经理贾志敏的离职。

  作为长盛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贾志敏于2012年11月底加入长盛,至今不满两年。其此前同时担任长盛货币、长盛同禧信用增利、长盛中信全债、长盛积极配置、长盛季季红1年期定期、长盛年年收益定期、长盛双月红1年期定期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如今其去职也直接导致这7只基金同时需进行基金经理的调整。

  而早在10月14日,长盛投资管理部副总监邓永明也同时卸任了其基金经理职务。邓永明于2005年7月底加入长盛,除了担任投资管理部副总监一职,离职前其同时管理着长盛动态精选、长盛同德主题增长和长盛生态环保主题三只基金,而长盛生态环保主题是9月10日才接任,距其离职间隔仅一个月。

  长盛基金的此番人事波动,显然不是孤例。理财周报(https://www.lczb.net)记者注意到,交银施罗德、工银瑞信等基金也在近期单日连发多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10月22日,交银施罗德同时发布五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根据公告,交银施罗德现任权益部投资总监管华雨将卸任交银趋势优先、交银施罗德成长30股票基金经理一职,未来将独自掌管交银成长股票基金,同时与基金经理王崇共同管理交银新成长股票基金。

  除此之外,交银施罗德此次人事调整还涉及基金经理转岗,其中基金经理张媚钗调往专户投资部,基金经理张鸿羽转任研究部。从两位基金老将过往业绩看,表现有些差强人意。其中张媚钗管理的交银蓝筹股票基金在其任期内总回报为-0.47%,同类排名为184/265;而张鸿羽管理的交银精选股票在其任职期间的总回报为13.18%,同类排名为273/ 459。

  与此同时,王崇、陈孜铎等研究员得以上位,走上基金经理的岗位。除了前面提及王崇将与管华雨共同管理交银新成长股票基金外,陈孜铎将与张迎军、李德亮共同管理交银蓝筹股票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交银的人事调整并非突如其来。早在去年年中,交银权益部就进行了大的调整,原交银权益部投资副总史伟奔赴私募,交银施罗德分别从东吴、上投摩根挖角王少成、唐倩,均给予权益部投资副总一职,共同与管华雨组建权益部新团队。今年上半年,交银固定收益部也生变动,固收部总监胡军华先行辞别,而后8月份固收部副总李家春也相继远走,足见人事调整之剧烈。

  相较交银的多番调整,工银瑞信的变动则仅涉及一位基金经理何江的离职。其于2005年加入工银瑞信,任指数投资部副总监。离职前其同时管理着工银沪深300基金、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联接、工银瑞信深证100、工银瑞信中证500等5只指数基金,几乎独挑工银指基大梁。

  而在10月17日,宝盈基金也发布两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曾被业界冠以“公募一姐”的明星基金经理王茹远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正式卸任基金经理职务并离职,其管理的宝盈策略增长和宝盈核心优势两只基金将分别由彭敢和张小仁接任。

 

  年内169名基金经理离职

  基金公司人事变动的背后是不断被刷高的基金行业离职数据。

  截至10月29日,今年来93家基金公司离职基金经理人数达到169名,超过2012年、2013年全年数据,并且创出了基金业年离职人数的历史新高。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基金经理离职人数依次为32、11、16、22、12、12人,而从三季度开始,7、8、9月依次为14人、18人和18人,并未有大幅度变化,截至10月29日,10月份共有14名基金经理离职。

  但从数据比例上来看,除去一季度由于年终刚过总离职人数达到59人,二季度和三季度的离职总人数分别为46人和50人,三季度较二季度同比上升8.7%,较去年三季度的38人更是猛增31.58%,可见今年三季度离职热情之高涨。

  对此,南方基金杨德龙向记者表示,“基金经理的离职率与市场行情有一定关联,行情好的时候基金经理离职率会比较高,今年三季度市场行情出现大幅增长,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在公募没法做投资所以选择转去私募创业。另外今年基金经理受到的监管也比较多,这也导致了基金经理离职率升高。”

  而从公司整体的离职变动来看,一些老牌基金公司由于“枝繁叶茂”,离职人数也相对较多。例如,以36名基金经理占据榜首的华夏基金,今年以来离职人数已经高达9人;紧随其后的是大成基金,共有7名基金经理离职;易方达、交银施罗德、博时、富国、南方、海富通、农银汇理和光大保德信也均有5名以上基金经理离职。不过,华夏、海富通等人事变动之多还因卷进老鼠仓案件,尤其是海富通更是因涉及多位基金经理的老鼠仓窝案而造成投研团队大换血。

  值得注意的是,在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天弘基金作为老大,仅有6名基金经理,但2014年则并未出现基金经理离职,也未增聘任何新的基金经理。

  相较之下,虽然华夏等大公司人事波动较多,但作为以偏股基金为主的传统大型基金公司,还是在盈利排行榜上力压群雄。据Wind公布的数据显示,华夏以193.34亿元的盈利高居榜首,嘉实、易方达、南方、广发、博时、富国、华安等依次位列其后,后起之秀天弘基金则以62.12亿元的盈利水平,排在第九名。

  不过,投研换血明显的交银施罗德基金业绩却受到一定影响。虽然其三季度盈利34.17亿元,相比二季度10.98亿元的利润增加了211.2%,但却直接跌出利润排行榜前20名之外,位列23位。而其资产规模也不断缩水,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交银的资产规模缩水至423亿元,在91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4位。

  对此,业内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不同高管管理风格不一样,在公司的人脉也不一样,高管变动之后肯定会对公司的经营和管理产生较大影响,但往好的方面变还是坏的方面变,就要看新领导作为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03/n405719928.shtml report 3238 在三季度2100亿盈利成绩单闪亮之际,基金业的人事变动并未停止,反而有加速之势。10月22日,交银施罗德同时发布五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人事调整涉及包括投资总监管
(责任编辑:UF00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