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城商行手续费收入增速达41% 股份行私银业务持续稳增(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程煜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程煜 上海报道

  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不少上市银行都交出了中间业务的“成绩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理财业务方面,披露最新数据的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4家银行,其私人银行客户数量或管理资产规模,与年初相比都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不过就整体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速来看,三类银行的表现迥异。总体来看,城商行增速很快,国有大行增速缓慢,股份行的差异化则非常明显。平安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不同的增速与银行所受到监管压力的大小有关。

  私银业务两位数增长

  2014年1-9月,招商银行累计发行理财产品54153.19亿元,同比增长51.32%。截至三季度末,该行理财产品运作资金余额为8066.00亿元,同口径较年初增长22.41%,其中表外理财产品运作资金余额为7914.03亿元,较年初增长35.86%。

  另外截至三季度末,招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为1446.23亿元,占理财产品余额的比例为13.70%,占上年末该行总资产的比例为3.80%,均低于根据银监会相关规定计算的规模上限。

  平安银行1-9月的零售理财产品销量达到1.8万亿元,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1540亿元,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1831亿元。

  虽然这两家股份制银行理财业务表现突出,但银行整体的业务数据并非十分亮眼。由于其他银行并未披露最新的理财业务数据,根据银率网数据库的统计,2014年第三季度,总有160家商业银行共发行15087款理财产品,环比增长1.97%,同比增长18.77%。

  并且在第三季度,国有商业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3346款,环比下

  降7.65%;城商行发行5057款,环比上升4.35%;股份制银行发行4835款,环比上升12.18%;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发行1119款,环比下降8.35%;外资银行发行260款,环比下降18.5%。

  不过,部分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却仍然保持不错的增长。招行私人银行客户的AUM(即管理客户总资产)余额达7043亿元,较年初增长23.26%。交行私人银行客户数较年初增长16.11%,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资产达2877亿元,较年初增长23%。

  民生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数量达到14448户,比上年末增长12.00%;管理金融资产规模达到2306.0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0.14%。截至报告期末,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达到37677名,其中达标客户8607名,较年初增长38%;管理私人银行客户资产余额1321亿元,其中存款余额520亿元。

  国有大行增速放缓

  在息差收窄时期,各家银行都将不少精力放在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代表的中间业务增长上。但是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从银行三季报的中间业务收入来看,呈现出国有大行增速放缓、城商行增速较快,而股份制银行内部分化明显的总体特征。

  比如,截至2014年9月底,农业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59.20 亿元,同比下降2.01%,而利息净收入则实现同比增长15.30%。农行解释称,主要是由于顾问和咨询业务手续费收入下降较多的原因。

  建设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38.01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4%,增速也低于利息收入。建行表示,其中造价咨询、房改金融等传统优势产品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信用卡、代销基金、债券承销等产品亦表现良好。

  城商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速不错。宁波银行1-9月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19.70亿元,同比增长45.67%;南京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15.77亿元,同比增长82.06%;北京银行则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2亿元,同比增幅达28%。从收入来源看,结算、保函及承诺、代理等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股份制银行的表现则较为差异化。譬如,招行在2014年1-9月累计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94.93亿元,同比增长72.80%,其中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18.18亿元,同比增长56.34%,主要是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和代理手续费收入增加,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26.79%;其他净收入76.75亿元,同比增加51.72亿元,主要受票据价差收益和汇兑净收益增加的影响。

  平安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则是再创新高,在1-9月的非利息净收入达162.33亿元,同比增长95.84%,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22.20%提升至29.70%,投行、托管、票据和黄金成为增长的主要驱动业务。

  而兴业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速为17.34%。光大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4.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04%。平安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14%,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同比增幅达到38%和41%,大行增速则相对较为缓慢,手续费收入仅获得5%的增幅。

  平安证券分析称,不同的增速与银行所受到监管压力的大小有关。手续费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来自于银行理财、投行业务板块,因此投行及非标投资增长明显的城商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获得了超越行业板块的增速。而国有大行由于二季度起逐步受到《商业银行价格管理办法》的影响,手续费增长承受到巨大压力。出于监管谨慎性,国有大行对中收的收缩较中小银行相对更早,同时也更为明显。

  作者:程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05/content_115149.htm?div=-1 report 4485 本报记者程煜上海报道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不少上市银行都交出了中间业务的“成绩单”。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理财业务方面,披露最新数据的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