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秘方正CEO朋友圈:郑航系校友团掌管6家上市公司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青年报

  导读:北京政泉控股11月3日在官网刊发举报函,称方正集团高管涉嫌北大医药内幕交易;当晚北大医药公告称监管部门尚在核查,并将继续停牌。昨天早晨,方正集团通过官网发声明,强调事件结论以监管部门正式出具的核查报告和上市公司的公告为准,同时针对不实传言以及对公司相关高管的诬告、陷害和诽谤等涉嫌犯罪行为,将保留法律手段追究其责任的权利。

  政泉控股举报事件尚待有关部门调查,但方正集团CEO李友的资本社交网逐渐浮出水面,“郑航系”已成为李友在资本市场纵横捭阖的平台。

  方正CEO李友

  李友,方正集团董事、执行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会计师,律师。曾在国家审计机关任职15年,其间主持或参与过40余家大型国企的审计和推荐上市工作,后曾任中国高科集团董事、总裁。2001年进入方正集团,历任方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方正集团董事兼执行总裁。

  李友具有财务、金融、投行的专业知识背景,先后直接或间接参与了香港和内地近10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被业内认为是一位成功的并购专家。

  好友:政泉控股

  身份:昔日盟友、方正证券第二大股东

  事件:披露买卖北大医药股权经过并举报

  政泉控股多封举报函、声明函所披露的“内幕交易”的脉络相当清楚:

  方正集团CEO李友在2013年春找到政泉控股并提出,由其代北大资源持有北大医药部分股票,称请其代持是经北大校方领导同意并经北大方正集团研究决定的,并且北大医药的第一大股东和一些小股东都是受他所控制并代他持股,由政泉控股代持完全合法,保证不会给公司带来风险。

  接下来的程序按部就班:2013年7月,代持协议签订,李友在买入4000万股股票后向政泉控股提出,由政泉控股配合卖出股票,称下一步北大医药将有重大并购、股权转让等战略行动。由于政泉控股仅系代持,与北大医药没有任何关系,政泉控股即按照李友的要求,配合他指定的李国光、郭旭光、田野等人,在卖出股票时提供相关手续帮助,卖出时机以及交易对象均由以上人员负责和操作,政泉控股称毫不知情。

  至于问题的暴露,政泉控股表示,2014年6月,公司对2013年度合同清查时发现上述股权代持协议存在严重违法违规,并于10月20日向深交所以及重庆证监局举报。政泉控股清查结果显示,此次买入股票的3.68亿元资金分别来源于北大资源和深圳市康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后者的股东及高管均与李友有利害关系。

  好友:深圳康隆

  身份:方正亲友团的私人公司

  事件:3.55亿元到底去哪儿了

  政泉控股所披露的信息中,最有启发性的便是划出了方正CEO李友的朋友圈一角。

  政泉控股称所代持北大医药股票买入资金2.576亿元来自北大资源、1.104亿元来自深圳市康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此后以其名义卖出3677余万股股票,共获利3.55亿元,剩余322万股股票尚未卖出。

  这笔资金流向哪儿去了?政泉控股称,股票卖出所获全部款项直接转入北大资源账户内,但李友曾经提到这些款项最终将落入包括深圳市康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其他的私人公司账户中。

  如果政泉控股所述属实,那么参与资金往来的深圳康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到底是什么背景呢?简单地说,深圳康隆与方正的高管们有着复杂的关系。

  深圳康隆曾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过方正集团的改制。一篇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署名文章《北京大学:深化改革迎接新挑战》中,详细描述了2003年北大方正集团的改制过程,其中提到向深圳康隆等三家战略投资者溢价转让65%的权益,其中深圳康隆以1.53亿元受让北大方正集团17%的股权,后因改制方案遭到北大相关人士的反对,深圳康隆与另一家公司成都华鼎退出改制名单。

  大约3年前,双方再次因为中国高科而被资本市场所熟知。

  2011年2月24日,中国高科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深圳康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式与方正集团达成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24.37%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方正集团。

  中国高科是1992年由北大、清华、复旦等36所全国著名高等院校共同发起创立,并由174所高等院校及单位投资入股的高校科技企业。北大方正即是其主要发起人之一,其在2003年宣告神秘隐退,将控股权转让给北大方正实际控制的深圳康隆,转让价格为每股2.5元;此次再以总价款不低于5亿元的价格收购深圳康隆中国高科24.37%的股份,共计7149万股,相当于每股价格不低于6.99元。依照账面计算,与方正集团密切相关的深圳康隆成功套现5亿元,净赚3亿元。

  另据了解,李友早前曾担任中国高科执行董事、总裁等职。在2011年方正集团入主中国高科以前,李友的同学周伯勤和王周富担任中国高科董事长和财务总监多年。同学冉茂平和李文革曾分任中国高科董事长和副总裁。同学易梅也曾历任中国高科的监事和董事,此后担任方正集团的助理总裁和方正科技董事。

  好友:方正系上市公司

  身份:李友校友团执掌的资本平台

  事件:6家公司昨停牌或股价下跌

  公开资料显示,李友1982年考入郑州航院,其间因病休学一年,于1986年毕业。因此一群1963年至1965年出生、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85届或1986届的校友,成为李友最得力的助手。

  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北大方正官网发现,在董事会中李友与“郑航系”同学余丽榜上有名,与另两位同学谢克海、方中华一起,成为集团管理层的重要人物,其中方中华还是李友在校时的上下铺。据最新资料,李友是方正集团董事、执行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余丽是方正集团董事、总裁。方中华和谢克海为集团高级副总裁。而在此次政泉控股所披露的买卖北大医药的相关人员中,李国军为北大医药法人代表、董事长,是李友的弟弟及北大方正集团的副总裁;郭旭光是李友的侄女婿及北大方正集团副总裁。

  北大方正集团控制着6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港股的方正控股[1.70%]与北大资源,A股的北大医药、中国高科、方正证券和方正科技,掌管这些公司的谢克海、刘晓昆、刘斐、陈庚均是李友的“郑航系”同学。

  昨天北大医药停牌,北大资源下跌8.33%,方正控股跌幅为零。方正科技下跌3.51%,方正证券下跌2.04%,中国高科下跌3.5%。文/本报记者刘慎良

  新闻内存·深圳康隆

  据媒体披露,深圳康隆由李友的妻弟王超杰担任法人代表,另有数名自然人股东。其中:

  王超杰出资1575万元,持股比例为10.5%,他是方正集团董事、首席执行官李友的妻弟。

  宋玉华出资897万元,持股比例为5.98%,她是方正集团董事、总裁余丽的母亲。

  姚晓峰出资1200万元,持股比例为8%,他是余丽的丈夫。

  陈敏出资1500万元,持股比例10%,她是方正集团高级副总裁方中华的妻子。

  陈利民出资1500万元,持股比例为10%,他是方中华妻子陈敏的弟弟。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05/n405786293.shtml report 3410 导读:北京政泉控股11月3日在官网刊发举报函,称方正集团高管涉嫌北大医药内幕交易;当晚北大医药公告称监管部门尚在核查,并将继续停牌。昨天早晨,方正集团通过官网发
(责任编辑:UF0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