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经济解释》学术研讨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宁:科斯经济研究中心立志发扬科斯经济学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王宁

  2014年11月1-2日,由浙江大学科斯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由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和中信出版社协办的《经济解释》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召开。搜狐财经进行了媒体支持。浙大科斯经济研究中心国际主任王宁教授在会上发表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王宁:浙大科斯经济研究中心国际主任
王宁:浙大科斯经济研究中心国际主任

  许老师、张教授、罗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和同学,大家早上好。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非常高兴代表科斯经济研究中心在美丽的杭州参加此次《经济解释》学术研讨会,这次会议的主持者是罗校长和曹正汉老师以及谭荣、何樟勇、张自斌等一批年轻老师,还有罗君丽带领的一批博士和硕士学生,谢谢他们这几个月的辛劳,才会有我们今天的盛会,所以我提议大家一起欢迎我们的会议部的组织者,感谢他们对会议的支持。在会议筹备过程中,浙大的史晋川和姚先国老师和澳门大学的教授也献计献策,张老师的团队和张教授本人也关心指导鼓励我们,同时我们也要感谢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中信出版社、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和经济学院的鼎力支持,最后要感谢张教授本人老骥伏枥将一生绝学倾囊相传,让后辈学人功过大焉,所以我再次提议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张教授。

    这次参会人员非常踊跃,我们科斯中心刚起步人少庙小,招待不周之处请大家海涵。东南席胜、商吴都会,钱塘自古豪华,杭州在马可波罗的游记中是天堂之都,当时按照马可波罗的描述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描述,这是阅读马可波罗孩提时代的科斯首次接触中国,虽然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兵荒马乱、民不聊生,马可波描绘光辉灿烂的华夏文明从此深刻在科斯年幼的心灵里,科斯从此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遗憾的是老先生生前未能踏足神州大地,但老先生的企业理论和产权思想在80年代飘洋过海,传播到中国,风云际会,给中国改革以动力和浪花。科斯老先生相信经济学的未来或许在中国,他认为中国有三大优势,第一个是中国目前在经济领域是一个边缘角色,但是革命偏爱边缘地带,因为在边缘地带接受新知识的阻力比较小。第二个是针对颠覆性的新知识,在开始的时候接触的人一定很少,但是在中国如果新知识能够赢得1%的学者的支持,这是很大的队伍了,这是我们中国的一个人口优势。第三个是我们中国有个张五常,而且还非常年轻。在这里我要特别祝愿张教授学术之树常青,从这里给大家透露几个内部消息,我们科斯中心不只是祝愿,还在策划一些可操作的措施,保证张教授在很长一段时间老当益壮。中医和现代医学都表明,延年益寿有两个法门,第一个是要起用大脑,第二个是要与年轻人打成一片,所以我们科斯中心的计划是邀请张教授出山开门授课,为青年才俊尤其是俊男美女讲述经济学术。所以一旦计划确定下来,我们中心会在网页上公布,欢迎大家留意。

    浙江大学科斯经济研究中心立志把科斯经济学发扬光大,这个我想特别地强调,我们的目的不是应用也不是推广科斯的经济学理论,发展科斯经济学,用老先生自己喜欢的说法是要发展好的经济学,目前我们在三个方面做一些工作。第一个是系统地整理科斯先生的遗作,十卷的中印文科斯文集,现在在计划之中,此时此刻我们有学者在芝加哥大学正在整理、扫描老先生的遗稿,在合作的时候我们中心会建立一个网上资料库,把老先生的材料放在上面,方便学者查询。第二个是要积极地推广和发展张五常的经济思想,张教授是20世纪下半叶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也是科斯开创的心制度经济学的集大成者。对我来讲,中国经济学在全国赢得一席之地,我们科斯中心集中自己的优势走经济解释之路。第三个是以市场经济在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工业化为基础,反思批判以求补充和修正经济学理论,因为我们资源有限,所以我们选择少数一方面有中国特色,一方面有理论深度的一些课题,希望我们经济学在国际思想市场上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我们目前关注的重点是分工、知识创新、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等问题,我们科斯中心非常期待与国内外各界朋友,以各种方式合作,让科斯经济学或者是好的经济学在中国星火相传。我们科斯中心立足浙江、放眼全国、走向世界,期待和海内外的同仁携手,把好的经济学以能够解释现实的经济学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虽然任重道远,张教授的《经济解释》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有信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科斯中心在2024年举办《经济解释》10年学术研讨会的时候有一份像样的成绩向大家汇报,谢谢各位!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05/n405807627.shtml report 2209 2014年11月1-2日,由浙江大学科斯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由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和中信出版社协办的《经济解释》学术研讨会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