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世行支持建立亚投行 合作弥补万亿美元基建投资缺口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仅是本届北京APEC会议的三大核心议题之一,更是今年来包括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金砖银行等一系列国际机构的政策重点,在多个不同的全球基建融资机制中如何进行政策协调,则成了一个有趣的议题。

  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透露,签署《APEC互联互通蓝图》将成为本次会议核心政策目标之一。在11月5日开始的APEC高官会以及其后的APEC双部长会中已经对蓝图的进行了具体的讨论并就部分内容达成一致。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发展金融国际机构之一,世界银行与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一并受邀参加APEC各个层面的讨论。前来参加APEC高官会的世界银行发展金融部合作伙伴与发展资金负责人Jaehyang So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世界银行并未直接参与到《APEC互联互通蓝图》的制定,同时也并未在具体基建项目上与APEC进行合作。

  “尽管未有直接的合作,世界银行与APEC达成共识,基础设施建设是目前提升经济增长、减少贫困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Jaehyang So是在11月6日“全球消除贫困计划”主办的“公私合作关系与农村发展”圆桌会议上接受本报专访的。她向本报表示,世界银行对发展中国家基建也非常重视。“我们刚刚建立了全球基础设施平台(Global Infrastructure Facility),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基建项目吸引投资。”

  10月9日,世界银行宣布成立全球基础设施平台(Global Infrastructure Facility,GIF)。世行行长金墉,澳大利亚财政部部长、G20财长会议主席Joe Hockey,欧洲投资银行总裁Werner Hoyer共同主持了GIF成立仪式。

  “全球基础设施平台,旨在促进私营部门帮助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解决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我们预计到2020年,这些国家每年还需要增加1万亿美元资金投资。”金墉表示。

  澳大利亚财政部部长、G20财长会议主席Joe Hockey表示,GIF帮助G20推动有关基础设施相关的服务,“G20将与世界银行组织一起在GIF上与更多的跨国金融机构进行合作”。

  GIF的“全明星”合作伙伴

  在全球众多基建投资平台中,GIF的成员构成颇为独特。“GIF是一个全球基建投资的平台,向所有政府以及私营部门开放。”Jaehyang So向本报表示。

  根据世行网站介绍,GIF已经有26家政府、超主权机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私营金融机构与该基建合作平台签署了伙伴协议。

  根据本报统计,参与GIF的有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与新加坡四国政府。在超主权机构中,除了上述提到的欧洲投资银行,还包括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伊斯兰发展银行等机构的加入。而尼日利亚主权财富基金 (NSIA)也在伙伴成员之列。可以说,主权、超主权机构以及主权基金的范围横跨亚欧非大陆。

  主权机构之外,包括黑石、花旗、汇丰在内的多家大型银行以及养老金都在合作伙伴之列。

  根据世行网站消息,全球基础设施平台将于今年底开始运行,并将在今年进行首个项目的运作。

  根据IMF和世界银行评论刊物《观察者》的报道,GIF首先将在12月开始第一轮试点项目的,并预计将为第一批“上游项目”首先提供8000万美元的首期投资。这笔资金将资助4个大的项目以及3到6个小的项目。一旦开始,基建的下游将需要2亿元左右的融资。

  “世行支持建立亚投行”

  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的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约决定成立亚投行。根据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将以GDP衡量的经济权重作为各国股份分配的基础。

  区别于现有的多边开发银行,如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介绍,亚投行将优先用于区域内的基础设施项目的商业投资,再是区域外的项目。

  在支持APEC与亚投行有关基建的各项工作后,针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Jaehyang So表示,“目前全球基建融资需求非常大,世界银行不可能做得过来,因此世行非常支持如亚投行这样的提供基建融资的机构的建立。”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目前发展中国家每年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资金大约为1万亿美元,但是要维持目前的增长速度并满足未来的需求,到2020年,每年还需要增加1万亿美元。同时,私营领域的机构投资者拥有大量资金正在寻求长期、可持续且稳定的投资项目。目前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拥有大约80万亿美元的资产,但只有不到1%的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而且大部分基建投资还集中在发达国家。

  除去亚投行以外,今年7月在巴西金砖峰会期间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及尚在酝酿之中的上合发展银行,也不乏发展当地基础设施投资之意。

  南非大学全球对话机构研究员Francis A.Kornegay认为,联合国、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APEC以及金砖银行都在发展针对发展中国家基建的公私合营项目,各个跨主权机制正在竞争资源以及市场,而发展中国家的基建领域则是“新的战场”。

  作者:张涵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10/content_115472.htm?div=-1 report 2433 本报记者张涵北京报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仅是本届北京APEC会议的三大核心议题之一,更是今年来包括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金砖银行等一系列国际机构的政策重点,在多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