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P2P热衷牵手股交中心 难掩上市野心(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王晓 武汉报道
特约记者 王晓 武汉报道

  P2P网贷平台正在经历爆发式的行业增长。因知名风投的青睐而风头正劲,也因多地发生的跑路事件部分地遭遇形象危机。如何在上千家同业公司中脱颖而出并赢得投资者的信任感,壹宝贷等多家P2P网贷公司选择牵手地方股权交易中心。

  11月13日,广州股权交易中心迎来首家P2P网贷平台企业壹宝贷。随后在11月17日,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P2P企业再添新军富壹代,同日,上海股交中心也迎来e速贷挂牌。

  而此前,上海股权交易中心已有上海的橙旗贷、好时贷、河南的润恒贷、四川的快乐投等多家P2P网贷平台挂牌。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也和红岭创投、每天美贷等P2P网贷公司牵手。

  P2P公司奔赴地方股交中心挂牌已蔚然成风。在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后他们是否还有更大的野心?

  P2P热衷高调挂牌

  自今年以来,P2P网贷平台频频牵手地方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而且相对其他行业公司的挂牌,P2P平台的挂牌显得更为高调。

  作为广州股权交易中心首家挂牌的P2P平台,壹宝贷的挂牌得到了市场的关注。

  壹宝贷总经理罗浩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之所以选择在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是公司有意引进国内知名风投。

  “此前已经有许多从事实业的投资者表达意愿,但我们的主要运营资金并不缺。我们希望知名风投进入带来资金外,一方面知名风投进入有较强的增信作用,可以推动公司的经营管理,另一方面风投的资源也可以为公司平台导入流量,这才是公司最看重的。”罗浩杰表示。此外,公司有意在股权交易中心进一步规范运作,完成股改等工作,希望时机成熟后登陆新三板。

  相对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上海股权交易中心的P2P挂牌企业更多更广,目前已达7家。从今年3月26日上海的橙旗贷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后,来自宁波的合创优贷、来自江西的凤凰金融、来自河南的润恒贷等相继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最近的还有e速贷于11月17日挂牌。上海股交中心成为目前全国股权交易中心中对P2P企业最具吸引力的服务平台。e速贷副总经理黄远里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主要是上海出台了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政策,可以在公司经营范围上明确“互联网金融”业务,而其它地区暂时还做不到。

  不过,在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特约观察员许世明看来,P2P牵手地方股交中心的实质作用目前还不明显,宣传作用大于融资功能。目前在股交中心挂牌的P2P公司,除红岭创投外,多数还不够知名,对增加曝光度有较强的需求。

  罗浩杰也坦陈,之所以选择在广州而非上海等地,是因为广州股交中心此前还未有P2P企业挂牌,宣传更为有效。

  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目前全国P2P运营平台数量已达1550家,成交量达850亿元。当期也有60家平台出现问题。许世明表示,P2P领域不断有平台出问题,也不断有新的平台出现,竞争越发激烈,说明整个行业的生命力十分旺盛。但由于P2P跑路等负面消息传播范围更广,因此投资人愈发看重平台的诚信度。

  在罗浩杰看来,牵手股交中心最重要的就是传递诚信经营的态度,“我们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把公司长期经营下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地方股权交易中心的挂牌门槛并不太高,但要求公司主要负责人、公司的经营等都有良好的诚信记录。因此可以在一定程度过滤掉资质不良的公司。黄远里也表示,挂牌可以促使公司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用户的信任度。

  但业内人士同时表示,在股交中心挂牌的P2P公司经营相对规范,但并不能完全保证无风险。

  冲刺三板面临两障碍

  截至目前,新三板市场还未出现P2P公司的身影。

  网贷之家CEO徐红伟对记者表示,他了解到已有个别公司在筹划新三板挂牌事宜。但能否顺利挂牌仍未可知。目前来看,对于多数P2P公司挂牌新三板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许多企业成立时间还不够两年。

  按照股转系统的要求,要想在新三板挂牌,最主要应满足两点要求:存续满两年;公司业务明确具备持续性经营能力。

  目前,多家P2P公司是在近两年来成立的,存续时间成为目前其登陆新三板最大的障碍。

  罗浩杰表示,尽管公司很渴望能够登陆新三板,已经逐步按照公众公司的要求在规范业务,但壹宝贷是在今年成立,只能耐心等待合适时机转投新三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凤凰金融、润恒贷、每天美贷等均面临此问题。

  除此之外,对于P2P企业还没有较为明确的监管政策。许世明表示,P2P企业有互联网的基因,同时也承担着金融中介的功能。近期,银监会官员曾在公开论坛上对P2P监管提出几点要求:P2P机构不是信用中介也不是信息平台,而是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为投资人提供担保,不承担系统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项目要一一对应,机构不能建立资金池等。

  但是,这样的监管思路毕竟还不是红头文件,目前在实际操作中也缺乏效力。

  许世明表示,新三板市场足够包容,但在具体的监管措施出台前,P2P企业是否会触碰监管红线仍存在争议。

  此外,新三板和股权交易中心对多数P2P机构的吸引力还不够。

  徐红伟介绍,经过6年左右的市场发展,“不差钱”成为多数P2P机构的写照。人人贷、翼龙贷、钱多多等许多P2P机构背后有都有知名风投、财团或是国资背景,资金实力都很强。多数机构寻求在股权交易中心或新三板挂牌主要是为了赚取公信力,场外市场能提供的融资需求相对有限。

  此外,P2P行业与传统的互联网行业并不相同,它的市场容量足够大,平台与平台之间的直接竞争并不太多。利率相差3个点左右的平台,其投资参与者和项目的性质重合度就不大。

  “市场会淘汰掉那些风控管理能力不强的公司,针对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地域等,只要平台平稳运行,未来都存在多种机会。” 徐红伟说。

  伴随着美国最大P2P平台Lending Club和中国陆金所拟IPO的消息传出,P2P公司或许有比在新三板和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更大的野心。

  作者:王晓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24/content_116625.htm?div=-1 report 2986 特约记者王晓武汉报道P2P网贷平台正在经历爆发式的行业增长。因知名风投的青睐而风头正劲,也因多地发生的跑路事件部分地遭遇形象危机。如何在上千家同业公司中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