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 > 2014搜狐财经峰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郑万春:中国的银行股被低估 总体来说是好的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面对一个告别狂飙突进的时代,本次峰会意在通过一场思想的交锋与碰撞,把脉中国经济,寻路未来方向。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在“新金融:颠覆式创新,理想还是幻想?” 分论坛中表示,现在银行的价值被低估了,虽然工商银行是全球最佳的银行,但是市值不是全球最大的。有些企业,他的利润、效益也差,但他的市值高,为什么呢?市场对他的估值是比较客观的。就是说现有的不光是工商银行,中国的上市银行,现在的市净率都低于1,而且效益也非常好。在这么一种情况下今天这样的市值应该说是被低估了。所以这几天由于沪港通,由于资金面的适度宽松,总体来说金融股、银行股是好的。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郑万春:我现在说一说市值的问题吧。工商银行的股票在上市后不久曾经到过9块钱一股,按照3500亿股来算,工商银行现在的市值应该是5000多亿。工商银行刚上市的时候利润只有几百亿,拨备覆盖率只有百分之六七十。今天,工商银行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银行,就是在前几天27日英国《银行家》杂志把工商银行评为全球最佳银行、亚太最佳银行和中国最佳银行,这是《银行家》杂志从2000年开始评选最佳银行15年来首次评了一家中国的银行作为全球最佳银行。

  现在我们的市值是2000多亿美金,但是我们拨备的覆盖率是200%多,我们的利润去年是2600多亿,今年前三季度是2200亿,这是税后利润,还给国家交了很多税。我们的净资产现在每股将近4块钱,可想而知,如果按照当初那个市值来算的话,今天工商银行应该是什么样的市值就可想而知了。所以我刚才非常赞成董文标董事长和朱宁教授的观点,应该说现在银行的价值被低估了,虽然工商银行是全球最佳的银行,但是市值不是全球最大的。有些企业,他的利润、效益也比我们差,但他的市值高,为什么呢?市场对他的估值是比较客观的。就是说现有的不光是工商银行,我们国家的上市银行,现在的市净率都低于1,而且效益也非常好。在这么一种情况下今天这样的市值应该说是被低估了。所以这几天由于沪港通,由于资金面的适度宽松,总体来说金融股、银行股是好的。

  怎么看互联网金融?

  郑万春:谈到互联网金融,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应该说互联网金融我的理解就是互联网技术和金融这项业务的结合,有人把它叫互联网金融,就是互联网企业做金融业务就称为互联网金融,反过来金融企业运用互联网技术就叫做金融互联网,我认为无论叫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这两者的有机结合应该是一种融合的关系,而不是一种颠覆的关系。应该说这些年来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对传统的金融造成了一定的冲击,通过第三方支付,包括P2P、众筹融资以及投资理财等等这些业务,但是应该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金融的未来,因为现在使用互联网金融的大部分是80后、90后,这也是世界发展的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

  金融企业我认为应该用开放的心态、积极的心态去拥抱这个互联网技术,去把互联网技术吸收进来,来运用。就拿工商银行来说,工商银行从2000年开始就非常重视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应该说工商银行现在计算机系统,每年我们有大量的投入,目前我们的计算机系统,把所有的网络、网点全部连到一块,都是实时的处理,每年我们在计算机上的电子交易达到380万亿,每天有2亿的用户使用我们电子银行。所以互联网金融对于金融机构来讲,首先是电子银行业务的占比,目前虽然我们全国有16000多个、将近17000个实体网点,但是我们在互联网上操作的银行业务已经达到了82%,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我们是积极的心态来发展。

  目前我们互联网技术在工商银行的应用应该说是非常之快的,我们正在搭建几个平台,比如说一个是电商平台,工商银行融e购,上线的时间不长,从今年开始,目前已经有2000多家名店、名商、名品进我们工商银行签了协议,在工商银行融e购平台进行销售。目前的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在互联网上的销售量累计已经400多亿,今年有望突破500亿的销售。

  另外,我们还建立了一个融资平台,通过网贷通、易贷这种方式在线提供融资。我们的网贷通目前在互联网上的交易,就是说在互联网申请和发放的贷款目前为止已经有3000多亿的余额。

  明年中国的经济稳中有忧

  郑万春:我觉得中国经济应该说很明显进入了一个新的常态,在这个新的常态下中国的经济出现了三期叠加的状况,增长的速度进入了中高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经济结构会调整,出现了大批的产能过剩的企业。在这个调整的过程中,应该说明年中国的经济我还是赞成这么一句话,就是稳中向好、稳中也有忧,结构调整会有一些企业关闭、破产,在这些企业关闭、破产的过程中银行也会出现一些不良资产,好在中国的银行业在处理不良资产上面也比较有经验。目前应该说中国的几家大银行,不良资产都控制在比较合理的水平,大概1%点多,不良资产在2%以内甚至3%以内都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但是中国经济现在有一些新兴的产业,包括消费的行业,包括文化产业,包括有一些走出去的行业,包括中国的铁路、核能,他们的发展都会带来中国经济向更好的方向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的提出,包括京津冀一体化,一些重点项目、基础设施,都会带动中国经济发展。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9/n406503124.shtml report 2526 搜狐财经讯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面对一个告别狂飙突进的时代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