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P2P公司上市直冲百亿 互联网金融将迎上市潮

来源:新华网

  华盛顿时间12月11日,是一个值得被历史铭记的日子,全球最大P2P平台Lending Club登陆纽交所,原定价经过多次上调最终以15美元发行价打破预期。交易首日以完成交易量近4500万股,收盘价23.43美元,上涨56%的成绩单完成首秀,其市值也达到了85亿美元。

  在IPO的历史上,神话一词曾被无数次的使用,但Lending Club并不是一个神话。一边是硅谷,一边是华尔街,Lending Club从一出生就受到来自世界的关注,现在的成绩只是其刚刚开始回应这份关注的第一步。

  现在,Lending Club正以P2P行业标杆的姿态引领着行业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从2006年成立至今已超过8年时间,Lending Club现在仍只有2个产品:个贷和中小企业贷。在征信体系发达的美国,尚且注重小额分散的Lending Club以稳健的方式走到今天,赢得来自全世界的追捧。

  Prosper的CEO Aaron Vermu表示,“这是P2P借贷行业内第一家走向上市的公司,是我们P2P借贷行业强大品牌价值的重要实证。此次Lending Club的上市将大大提升公众对P2P行业的认知与理解,这值得我们所有人为之兴奋”。

  Lending Club上市当日,中国市场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毕竟中国P2P市场被视为未来全球最大的P2P市场。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表示:“看到Lending Club成功上市并受到来自全球的关注,作为从业者我们的信心被鼓舞,因为我们看到了世界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支持。当我们坚持的稳健前行被认可,我们相信中国的P2P企业也将在不久的将来达到如此的高度,甚至超越。”

  融360 CEO叶大清认为,“国内在个人消费金融以及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市场潜力远远大于美国,未来五到十年,国内很可能出现几家千亿市值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据传闻,陆金所目前估值1000亿,内部也正在酝酿上市,如果面对亏损的陆金所真是如此估值,这对中国的P2P又是一个提振信心的好消息。只是,陆金所的平安烙印太重,而且为平安担保公司担保,还有很多是平安的资产证券化,很多业内人士认为陆金所离真正的P2P还有很长的距离。

  说到中国市场,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称,Lending Club的模式和中国截然不同,“它上市不会对中国相关行业产生很大影响。”Lending Club模式源于美国的社会环境、监管要求等,但很多条件在中国尚不具备。中美在信用体系上存在较大差异,美国具有完整的信用体系,而中国则没有十分完备的信用评分体系。另外,利率市场化程度和消费观念都存在一定的不同。

  中国P2P市场与美国市场的区别,使得中国企业无法完全照搬Lending Club模式,但通过其成功上市,我们仍然能够验证一些猜想。玖富孙雷表示:“从Lending Club的发展来看,做互联网金融并不是做电商,起步阶段要平稳的度过几个产品周期,逐渐打开流量,避免流动性风险。在处理与银行的关系上,Lending Club也为P2P行业做出了表率,率先与银行达成合作。另外,走线上化路线是中国P2P公司必须要经历的,中国线下发展成本过高。玖富采用互联网金融生态链模式导入金融服务链条上的专业结构合作伙伴,并以移动互联网金融为首要战略,开辟一条独特的互联网金融线上发展路线。”

  据了解,Lending Club董事团队拥有强大的金融背景,包括前美国财政部长、曾担任白宫顾问的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摩根士丹利前首席执行官约翰•马克(John J. Mack)及风险投资人玛丽•米克(Mary Meeker)等,对于中国P2P平台也是一种启示。

  中国的P2P行业在经历了一年多的野蛮生长后,应该更清楚的了解到,盲目和激进的做法只会让失败提前到来。Lending Club为全世界的P2P企业做出了一个标杆,这个标杆不仅受到来自业内的赞许,其在纽交所的首秀也证实了世界对于P2P行业的看好。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5/n406968169.shtml report 1760 华盛顿时间12月11日,是一个值得被历史铭记的日子,全球最大P2P平台LendingClub登陆纽交所,原定价经过多次上调最终以15美元发行价打破预期。交易首日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