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楚序平:国企混改要让公众有参与的机会

来源:搜狐财经

  12月13日,2014年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与规范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华侨大厦举办。本届论坛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中心主办。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马克主义研究》杂志社协办。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

楚序平做了主题演讲。演讲部分内容如下:

  楚序平:

  当前我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我们发展包容性市场经济,必须重视国有资产负债表的效率,引导民营资本和引入私人所有权的监督,应当制定优先发展的目标,这是我们国家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初衷和动机。我想说,当前正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最关键时刻,我们应当明确几点:

  第一,应当明确对于重要的国有企业,国家必须保持51%的绝对控制权。

  第二,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我们国家包括各级省一级的国资委和政府,应该创新行使让公众有参与的机会,我曾经举过例子,在撒切尔搞英国的私有化的时候,他们当时的大型国企资产规模也很大,但是她把这个股份划成200英镑一份,公民都可以购买,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不然的话,如果说中国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到了这么关键的时刻,改革只是大资本与大资本的游戏,而没有公众的参与机会,现在动辄都是上千亿的改革,我相信这会影响改革的公平和正义,改革将和老百姓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我们要创造这样的机会,让中国的公众、公民有机会参与中国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第三,在改革引入资本的选择上,要坚持涉及公众的资本优先,对社保基金、保险基金要优先选择,要坚持中国人优先,本土投资者优先的原则,保障国民的机会和福利。

  第四,要作出明确的规定这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出售国有资产所取得的收益,必须用于购买新的资产,投资于新的产品而不是把它吃光花尽。混合所有制我们要学习发达国家的有关的惊讶,制定完善的细则才能够有效地推进,不然播下的是龙种,生下的是跳蚤。

  第四,要优化完善政策细节,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就说过,发展混合所有制政策已经明确关键是细节,成败也在细节,要吸取过去国有企业改革的经验,总书记的改革一语中的,上一轮的国有企业的改革特征已经比较清晰,这些特征简单、简陋,相当一部分的国有资产流入了个人的口袋。过去的国有资产流失的办法很容易识别和防范,但这一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不一样,这次改革层级非常高,都是中央管理的企业,省政府管理的大型企业,资产的质量很高,这些企业在每一个行业里都有很重要的行业地位,所以窃取窥视国有资产的手段会更加地隐蔽,更加高技术化。所以我想,当前我们做好政策细节的设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防止控制权的转移,防止利益一致人的串谋,防止层级控制、裙带交易,防止利益输送,要对此进行非常全的细节的优化。

  加强风险控制,当前我认为需要对三个问题来把握好:

  第一,对定向增发要高度警惕,我们都知道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本来规定得比较严格,发行对象不得高于10人,发行价格不能高于发行前20个交易日市价的90%,发行12个月之内不得转让。当前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许多是没有上市的,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非定向增发必须需要周密的经得起各个方面质疑的特定理由,中信国安的改制引起了广泛的质疑就是这样的问题。要高度地谨慎,因为什么?因为定向增发选择的特定少数的投资者或者向内部的股东增发,改变股权的比例,转移企业的控制权,这种方式不透明、不公开,没有竞价很容易导致利益输送,很容易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所以我个人认为应当坚决地纠正。

  第二,要高度地警惕所有的优先股改革办法。当前有的地方推进改革提出了所谓优先股的改革办法,实际上国有优先股东没有派出董事的权利,没有股东重大事项的决策权,没有退股权,所谓优先股东当时有的地方提出是保证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上级不要干预企业生产经营的制度安排,但我个人认为这种制度安排暗含了制度陷阱,因为国有股东不能排除股东代表,不能退股,甚至没有重大事项的表决权,只是按照预先设定的股息收益率来收息,这个名义上是保护国有资产的权益,但是,所谓的优先股只是股份公司的类似举债融资的方式。所以我认为在当前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要坚决地防止优先股。

  第三,要高度警惕黄金股,一些地方在改革中提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股份拿一个黄金股就行,实际上大家都知道这是英国80年代撒切尔时期的政策,她是为了管理公共类的企业改革后为了避免控制性的风险,政府持有黄金股,一般是象征性的不到1%,不参与生产经营,也不承担一切的责任。我想说,所谓的黄金股只是国有企业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当前彻底私有化的一个噱头,根本不应该是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面。对于当前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完善我们的制度设计,要使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阳光下进行,要坚持进场交易、竞价交易,让市场发现价格。要坚持让法定的程序和市场的机制来决定对价,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第四,要防止错误观点的误导,当前在实践上,混合所有制改革,很多地方提出了一些办法,有的片面强调混合,而淡化所有制的性质,提出了国有持股不设底线,有的片面强调改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降低国有产权比重,不重视国有经济的控制力,以及在产业重组中的主导作用,有的片面强调所谓的一股独大,而不重视国有企业的自身制度建设,有的片面强调市场化,忽视了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和分类管理,有的片面强调国有经济应当只提供公共服务,弥补市场不足,进而要求国有经济退出竞争性领域等等一系列的说法还有很多。我认为这些说法都是违背三中全会精神的。我们在政策制定的过程中,至少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层面是坚决抵制这种错误的主张的。我们认为,我们当前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个伟大的制度创新,混合所有制是我们的基本国有企业的产权组织的主要形式,同时我们还要坚持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因为混合所有制必须有利于基本经济制度的巩固和发展。我们要通过混合所有制的发展来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来提高民族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最后,把握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评价标准。

  当前,包括我们现在的论坛,我们这个也叫思想库,是出思想、出人才、出影响力的地方,也会给改革产生影响。我想,我们当前中国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改革,政策书写历史,若干年后后人来研究这个历史,他们应当会怎么评价我们当前的改革呢?从我们当前深处其中的人来讲,我想说评价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败,应当是三条:

  第一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它的结果应该是有利于巩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而不是削弱,如果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最终导致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削弱甚至是变质、变性,当前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能就是失败。

  第二,混合所有制改革应当是提升我国经济的综合竞争力而不是降低我国经济的总的竞争力,前一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他们根据PPP测算的GDP2014,中国将达到16.8万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我们现在的经济规模已经足够大,我们每一年增加的份额都是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GDP,但是我们经济发展的质量却非常地不令人满意。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不能只生产衣服、鞋子、帽子,我们甚至衣服鞋子都没有生产好,都是在贴牌生产外国的耐克、阿迪达斯,北京的雾霾蔓延全国的雾霾和污染都和我们这种低端的产业结构有紧密的关系,APEC蓝蓝了几天影响了周边五个省市的GDP,不能发展停产了,这个蓝很难,真正永葆APEC蓝很难,我们中国经济要转型升级必须要推动混合所有制的改革,而这个改革要提升综合国力非常之南,任何一个地方的技术创新都是前面由跨国公司布局的阶梯式安排,后面有越南菲律宾的更低成本国家的追赶。我们应当进一步发挥好国有经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像高铁、特高压、3G、4G技术,大唐、TD技术都要发展。作为一个后来者我们应当集中自己的力量,实现技术突破,重新在全球的战略布局中找到我们自己的新的定位,这就是产业转型升级之所在。而在其中,国有经济应当发挥好这个作用,如果不发挥好这个作用,它就是失职,哪一个行业如果说国有企业搞不好这些事就是失职。

  第三,混合所有制要能够促进共同富裕而不是继续加剧业已存在的两极分化,我们当前按照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2012年我国的基尼系数0.474,按照有关学者的统计,包括国际机构的统计,我国的基尼系数已经高达0.5以上,离社会动乱0.6的基尼系数线还有一步之遥,这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结果我们的收入分配搞的是全世界最不平等的国家之一,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

  所以,混合所有制改革只能够有利于共同富裕而不是加剧贫富分化,如果我们用这三个标准来衡量,对我们当前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会有积极的作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5/n406972649.shtml report 4372 12月13日,2014年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与规范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华侨大厦举办。本届论坛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国务院国有资产监
(责任编辑:邓新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