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圳一货基清盘 短期理财基金遭大额赎回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12月19日讯(记者 李乔宇)按照往年经验来看,年末本是各家基金公司争发固定收益类产品以冲规模的时候,然而今年的情况却发生了一些变化。跟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从12月18日在售基金种类来看,在售的16只基金中仅有5只固定收益类产品,无一只货币基金。

  对此,某基金销售人士表示,在股市走好的情况下,投资者的预期收益也水涨船高,低风险低收益的基金产品不再能满足投资者的收益期望。

  货币基金风光不再

  据报道,深圳一家基金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宣布旗下唯一的一只货币基金清盘,清盘原因为“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中国经济网查阅历史资料发现,这只基金自2013年开始规模就处于持续缩水状态。而今年三季度末,这只货币基金较上一季度又缩水40%,期末份额降至1.75亿份。

  事实上这只基金遭遇规模缩水的情况并不难理解。资料显示,该基金自2013年3季度起就一直在业绩排名后五分之一的位置。今年11月,其每万份收益出现明显向下波动,11月10日、11月3日和11月17日分别为0.3201元、0.3056元和0.2841元,其中每万份收益0.2841元更是这只基金自成立以来的最低点。截至12月18日,从近一周的数据来看,该基金上涨0.04%,跑输同类基金均值。

  其实,这只是目前货币基金困境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有超过一半以上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4%,19只基金甚至没有达到3%。货币基金市场整体都在遭受赎回的考验。某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公司旗下货币基金的赎回量明显增大。如果市场继续走好,加上年底资金面偏紧的影响,12月底可能赎回量会更大。

  从今年的状况来看,货币基金事实上曾经有过一段“光辉岁月”,其收益一度处于高位,部分基金公司凭借货币基金的规模跻身规模排行榜前列。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方面,股市的火爆行情也分流了原本投资于货币基金市场的资金。另一方面,货币基金收益持续走低,丧失了对部分投资者的吸引力。

  不过,有基金分析人士指出,货币基金的优势本身就不在于高收益,而是在预期堪比活期储蓄的灵活性。而其之前有过的高收益,也不过是特殊时期的产品附加值。因此,对于部分看重流动性的投资者来说,完全不必因为收益率下滑而舍弃货币基金。只要货基的收益高于活期储蓄利率,就仍然具有投资价值。

  短期理财陷入困境

  上述货币基金以外,还有一只短期理财基金在12月份发布了终止基金合同公告。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这只基金清盘的原因同样是“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在2012年还火爆的短期理财基金目前却频频“遇冷”。从近期的情况来看,短期理财基金频繁出现“0申购”。以此次清盘的短期理财基金来看,该基金的B类资产规模在第三季度末为0元。这意味着该基金的B类份额持有者在基金到期后选择了全部赎回,而不是将资金留在基金产品中继续滚动投资。

  这并非是短期理财基金的首次清盘,拉开公募基金清盘序幕的基金正是沪上某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短期理财基金。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短期理财基金?有基金研究员指出,短期理财基金的本质其实就是牺牲了部分流动性,以获取流动性溢价的货币基金。而短期理财基金由于主要投资于无风险的货币市场,在收益率上并没有明显的竞争力。以12月18日的数据为例,据天天基金网显示,当日货币基金最高万份收益为4.6879元,而同日短期理财最高万份收益仅为1.5512元。此外,在T+0模式逐渐普遍的当下,在流动性方面比起货币基金较弱的短期理财基金渐渐难以承担现金管理工具这一重大职能。因此,短期理财基金迅速跌下神坛,陷入到如今的鸡肋境地。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9/n407096697.shtml report 1689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9日讯(记者李乔宇)按照往年经验来看,年末本是各家基金公司争发固定收益类产品以冲规模的时候,然而今年的情况却发生了一些变化。跟据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