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江苏两家城商行资产规模首度突破万亿

来源:理财周报

  独家消息:上海、江苏两家城商行资产规模首度突破万亿,上市预期不明各自输血,推进全网直销

  关于上市推进情况,上海银行相关业务条线人士曾先后多次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仍在持续推进A+H上市计划,“但目前仍没有具体上市时间表。”

  理财周报记者 李田/上海

报道

  理财周报记者独家获悉,截至2014年年底,又有两家城商行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大关,分别为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

  目前这两家银行与北京银行一起成为了140余家城商行中名副其实的第一梯队成员。

  2013年末,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的总资产规模分别为9777.22万元、7632.3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排在第一位的仍然是已在A股上市的北京银行,紧随其后的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目前仍徘徊在A股大门之外。

  近年来,由于金融股整体市值在整个A股市场占比仍然较高等多重原因,城商行上市的监管氛围仍然趋紧,发债、定增等手段成为了城商行补血的重要渠道。

  而在相继迈入中型银行阵营之后,如何加码应对目前银行业的种种变局,也将成为各家银行的头等大事。

  新晋万亿城商行:上市无期,多渠道谋金

  与排队A股上市迟迟未有实质性进展相比,同样受到市场关注的,还有这家新晋城商行第一梯队的江苏银行,近两个月以来连续被两家老股东抛售股份套现。

  今年12月12日,江苏汇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汇鸿)关于公开挂牌转让江苏银行股权的进展公告称,之前的600万股经公开挂牌转让,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成为本次股权转让的受让方,每股转让价格拟定为5.00元。

  三个月前,转让方案通过董事会审议通过。9月29日,江苏汇鸿召开董事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同意公司将持有的部分江苏银行股权600万股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江苏汇鸿是2010年江苏银行在增资扩股时引入的股东,彼时共入股江苏银行5000万股股份。江苏银行在此次增资扩股期间,共募集新股7亿股,共募资35亿元。

  此次转让之后,江苏汇鸿在公告中称,“为盘活公司存量资产,增加经营资金供给,调整公司资产结构,获取合理的投资收益,公司转让了江苏银行部分股权。本次股权转让产生约1710万元的利润,转让价格比经评估的价格溢价162.1万元,溢价率5.71%。本次转让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有积极影响,符合公司和股东的利益。”

  更早前,江苏银行的另一家大股东金智科技也提出了转让所持江苏银行股份的意向。与江苏汇鸿的部分转让不同的是,金智科技是全部转让。

  今年10月29日,金智科技发布公告,公司拟将所持有的江苏银行2500万股的股份转让给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广电),转让价格为4.62元/股,共计11550万元。资料显示,金智科技曾在2006年12月参与江苏银行新设合并暨增资扩股时所认购的股权,当时认购价格为每股1.2元,认购股份共计2500万股,认购金额共计3000万元。

  金智科技董秘李剑曾对媒体表示,公司转让江苏银行股权出于两种考虑,“一是江苏银行目前在IPO排队中,何时能够上市还是未知数;其次,基于对目前银行股的价值判断和未来的估值,现在转让江苏银行股权的收益率还是不错的。”

  而对老股东的接连抛售。一名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原始股东抛售股权套现,其实是很正常现象,没必要过分解读。且这只是看得到的交易,看不到的股权转让行为还有很多。”

  该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各家银行之间的差距并不是关键问题,眼下A股银行业的整体市值占比仍然是最高的,监管层从全局考虑出发的话,短期内放行银行上市确实概率不大。”

  但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对银行的资本充足情况并不担心,信心来自于,银行的融资渠道相对较多,并非一定要通过上市补充资本金。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江苏银行就曾两次通过发债,以用于补充资本金及拓展业务规模。

  而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普遍的看法是,在城商行的A股IPO之路遥遥无期,以及监管仍不断加剧的背景下,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也是一个重要的选择。

  今年9月17日,同处于A股上市排队之列的江苏银行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两者同时宣布将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用以充实自身二级资本。江苏银行此次发行二级资本债规模为人民币120亿元,募集资金将依据适用法律和监管部门的批准用于充实发行人二级资本。

  另外,江苏银行还于今年7月22日发行了2014年第一期金融债券,总金额90亿元。所募集资金债券募集资金专门用于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

  江苏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该行小微企业授信客户达2.4万户,贷款余额1800多亿元。

  另一家在A股排队上市的城商行上海银行,也在寻求多种方式补充资本。据记者了解,该行今年以来通过发债及定增的手段转道谋金。

  今年7月,上海银行召开的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拟向不超过200家的特定对象定向增发不超过7亿股股份,股份类型为人民币普通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发行价格拟定为人民币16.57元/股。

  三个月之后,三股东上港集团即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以现金形式按每股不高于人民币16.57元的价格,认购不超过1亿股上海银行定向增发的股份。上海银行历史上的第五次增资扩股开始步入落实阶段。

  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截至2013年、2012年和2011年末,江苏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63%、12.16%、12.8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49%、8.45%、8.73%;上海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则分别为11.94%、13.17%、11.43%。

  此外,关于上海银行的上市推进情况,该行相关业务条线人士曾先后多次对理财周报报记者表示,上海银行仍在持续推进A+H上市计划,“但目前仍没有具体上市时间表。”

  应对银行业变局,发力互联网金融

  在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相继迈入中型银行阵营之后,除去通过各种渠道补血的任务,如何应对眼下银行业变局,也显得十分任重道远。

  理财周报记者获悉,在12月16日在南京召开的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大会上,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首当其冲担任起了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首任会长的职务。

  在这之前,夏平曾在上市城商行南京银行担任过4年的行长职务,并一直是推动该行特色化经营之路的重要力量。去年5月,夏平开始调任江苏银行任职董事长。

  当时的舆论普遍认为,夏平同样将成为推动江苏银行上市及特色化经营的主导力量。

  事实也证明,在夏平担任董事长的近两年时间内,江苏银行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布局直销银行、P2P平台等互联网金融业务。

  理财周报记者从江苏银行处获悉,江苏银行基于明晰的互联网金融战略定位,于8月10日上线的直销银行至今已落地4个多月,并已算初见成效。

  截止到12月9日,江苏银行直销银行全国各地的客户数量超过50万人,货币基金产品“开鑫盈”的累计申购总额超过120亿元。

  而在直销银行的基础上,江苏银行尝试开始与P2P平台开鑫贷的合作,旨在主导支付基础设施的搭建,为网贷平台搭建更多银行的资金通道,以实现跨界融合。11月6日,其小微客户p2p网络融资产品“融e信”正式上线。

  记者了解到,目前“融e信”产品已完成了第一笔项目的发行与融资,借款人为镇江一家小微企业,融资金额300万元,融资期限为12个月,最低投资规模为1.5万元,约定借款利率为7.2%,约84个投资人在8分钟内即完成了出资。

  据了解,在该项p2p网络融资业务中,江苏银行定位为信息中介,而非投融资主体参与该业务,对借款项目的合规性进行审核,平台不进行资金池操作,自身不对融资项目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出资人根据风险偏好自主选择借款人进行投资,获取利息收益,并承担风险,借款人到期向出资人偿还本息。

  江苏银行表示,还同时引入了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对借款项目提供全额连带责任保证,有效降低出资人风险。

  另一家“万亿城商行”上海银行同样于今年下半年推出了酝酿已久的直销平台。

  该行行长金煜今年下半年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就曾透露:“对上海银行来说,我们较早研判了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我们目前也在做直销银行——全网的直销银行,在符合监管要求的情况下,在线上打造一个产品更加丰富的上海银行的产品销售平台。”

  7月初,上海银行的在线直销银行——“上行快线”正式推出。

  据了解,上海银行也一直将其视为主动适应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的重要举措。并表示,“这标志着上海银行更纵深地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2/n407168771.shtml report 5214 独家消息:上海、江苏两家城商行资产规模首度突破万亿,上市预期不明各自输血,推进全网直销关于上市推进情况,上海银行相关业务条线人士曾先后多次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仍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