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定增就是这么任性:大佬追机构爱 股价平均涨50%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股谚“牛市看定增”,2014年A股二级市场火爆,一级市场也不甘寂寞。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截至昨日,2014年有427家A股公司已实施增发,募集资金近6000亿元;还有600多家公司公布了增发预案,计划募资超过1万亿元,均同比翻番。而且,今年A股市场定增收益爆棚,与发行价格相比,上述已实施和尚未实施增发的公司股价平均涨幅分别为61%、47%。

  记者注意到,A股定向增发出现井喷,并非完全由融资方所推动,更多时候是由于资金认购踊跃。今年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关联人认购股份积极,其中有140家公司的大股东拿出真金白银;另外,泽熙系、中植系等资本大鳄斥巨资逐鹿定增市场,甚至一些长期未现身资本江湖的“成功系”、“综艺系”等知名机构也在下半年杀回市场抢筹;此外,一些身价惊人的大佬多数出现在增发股份认购名单,包括市场熟知的定增大王刘益谦等。

  A股公司今年数千份调研报告显示,机构对有增发方案的公司青睐有加,不仅登门询问方案进程,甚至直接询问股份认购情况,似是有意参与;在增发方案实施后,这些机构还继续调研增发募投计划的实际效果。市场知名的“定增专业户”瑞华投资今年调研超过50家公司,仅11月就调研9家,其中多家公司有增发计划。

  大股东掏真金白银

  牛市增发风险非常低,无论公司大股东、知名机构或个人均趋之若鹜。统计显示,作为牛市上升期的2006年,A股51家公司发布定增公告,没有一家公司一年后出现破发。

  大股东参与认购增发股份,无疑是给其他股东吃下一颗“定心丸”。数据显示,2014年A股公司已实施增发427起,其中大股东及其关联人参与认购的有175起。在175家大股东参与认购的增发中,约140家公司的大股东出资方式采用现金与资产结合的方式,33家公司大股东采取单一现金的方式。

  与资产或债权形式相比,大股东采用现金方式认购对公司股价有极大的提振作用。据记者统计,上述约140家大股东采用现金和资产认购股份的A股公司,与发行价格相比,目前股价溢价67%,略超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33家大股东采用现金一种方式认购的A股公司,股价较发行价上涨76%,其中有10家公司涨幅超过100%,仅7家公司涨幅低于20%。

  涨幅较大的公司不乏热点行业、热点公司,即便是周期性较强的大象股也翩翩起舞。其中,今年1月,中国重工大股东及其关联方以约16亿元现金认购增发股份,股价至今涨幅高达119%;今年9月,宁波银行大股东以30亿元现金认购增发股份,股价涨幅达81.66%;今年7月华电国际大股东以33亿元现金认购,股价涨幅155%。

  不过,也有少部分公司股价并未随大股东巨资认购股份而上涨,这可能是无缘增发的个人投资者的机会。比如,冀中能源大股东斥资30亿元认购股份,不过公司股价至今涨幅仅有10%。另有雏鹰农牧斯米克康缘药业3家公司现价略微低于增发价,3家公司的大股东认购金额分别为8亿元、1.7亿元、3.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底监管部门对重组办法的修订调整,也促进了A股公司增发的井喷。据记者了解,一是监管部门放宽重组审核条件,明确现金并购无需审核,直接促使许多公司和PE选择先募资再并购的两步走模式,致使许多现金认购的资金用途为补充流动资产或者还贷;二是近期监管部门对审批流程的简化,以及注重信息披露和事后监管的原则,使得增发过会数量有所增加。

  统计显示,今年10月,证监会核准增发方案数量由此前不足10家突然提升到24家,11月批复数加速到35家。申银万国认为,证监会审核情况是定增进程加快的一个佐证,有理由推测11月的获批家数或许是今后证监会控制的月均发行量的常规化标准。

  2014年可谓是定增集中发力的一年。从定增发行的家数来看,第一季度节节攀高、第二季度喘息整理、第三季度一鼓作气、第四季度冲刺新高。尤其是11月定增发行家数开启冲刺模式,由10月份的31家增加到43家,排年内前三,是去年同期的近两倍。申银万国认为,在并购重组的题材以及相关政策的催化带动下,12月市场定增发行家数将有望创年内新高。

  “新旧”资本大佬逐鹿

  作为认购方,大股东以现金或资产的方式包揽增发股份可以展现对公司未来股价最强烈的信心。不过,如果需要通过外延并购方式改变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那么大股东就需要携手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的各类资本大佬。

  在这些投身增发的资本大佬中,一类是硅谷天堂、中植系等PE投资机构,手握较为丰富的项目资源,可以为上市公司寻求产业链上下游并购标的,或者跨行业并购形成双主业模式;一类是泽熙系、鹏欣系等足以搅翻A股市场的资本大鳄,此外近期隐居江湖已久的知名机构“成功系”、“综艺系”再度现身多家公司增发认购名单。

  今年3月,中植系亮相中南重工重组方案,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随后中植系频频现身多家公司增发方案,堪称今年A股市场最受瞩目的资本力量之一。

  中植系经常通过旗下公司参与A股公司增发。作为“基金一哥”王亚伟持有最长的股票,三聚环保从其持有时的9元附近暴涨至28元左右。12月2日,三聚环保在停牌2个多月后发布增发预案,计划募资约20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其中公司大股东及高管认购约80%,剩下部分认购主力为京泽永兴,该公司正是解直锟掌舵的中植资本所控股的资产管理公司。

  中植系及旗下公司参与增发认购的A股公司还包括北陆药业康盛股份超华科技荃银高科佳都科技大智慧等。其中,佳都科技增发股份认购名单还出现了定增大王刘益谦的身影,中植系与刘益谦分别掷出7亿元、2亿元认购股份。

  除了认购增发股份,中植系还与合兴包装、荃银高科、格林美和中南重工等公司,联合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其实,PE巨头硅谷天堂是不少创新业务模式的开拓者,一时间却被中植系抢去了不少风头。

  作为二级市场投资机构的翘楚,泽熙投资一举一动都受到市场的关注。在定增市场上,鑫科材料成为泽熙投资的知名经典投资案例,近期泽熙投资更是通过定增方式参股华东重机华丽家族南洋科技等多家公司。

  2013年9月,泽熙增煦(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泽熙投资)以5.16元/股认购鑫科材料4980万股,耗资约2.6亿元,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随后,鑫科材料不断进入热点行业,股价大幅攀升,最高时涨幅近200%。

  2013年11月,鑫科材料计划出资1亿元发起设立大江银行;2014年3月,鑫科材料公告计划1.2亿元收购一家锂电池企业1.6%的股份;5月,鑫科材料公告定向增发13亿元收购西安梦舟影视。

  2014年9月,鑫科材料提出每30股转15股的半年报分配方案,于10月10日正式实施,当日泽熙增煦减持4620万股,累计减持3日后获利近2亿元,但仍持有公司4.9994%股份。

  鑫科材料上述故事被投资者津津乐道,甚至成为对泽熙参股A股公司股价的美好预期。在泽熙投资定增参与华东重机等公司后,市场有声音喊出:这些公司有可能复制鑫科材料股价走势。

  还有一类机构,曾扬名资本江湖却已久违市场,但近期突然亮相A股公司增发方案,如成功系、综艺系。

  今年四季度以来,成功系掌门刘虹通过旗下公司参与多家公司定向增发,包括易华录宝胜股份富春环保新华锦等,总金额超过10亿元。早在2005年,刘虹辞去酒鬼酒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并于2009年遭到证监会市场禁入处罚,处罚时间至今年3月结束。

  综艺系掌门人昝圣达一向低调示人,但黑牡丹增发方案一经公布,便被市场聚焦在镁光灯下。方案显示,昝圣达个人和旗下上海综艺分别出资7亿元、2亿元,认购黑牡丹增发股份,交易完成后昝圣达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昝圣达在PE领域里的代表作,以洋河股份“8年增长670倍”投资案例为经典。

  值得一提的是,黑牡丹增发股份的认购名单,包括了一些不常现身增发市场的高净值人士。此外,黑牡丹募资16亿元的用途也是用于还贷和补充流动资金,这也让市场憧憬未来公司很有可能进行产业并购。

  机构爱调研增发公司

  定增股份的锁定期为一年或者三年,但以现价计算,目前接近50%的平均收益已经使得定增市场成为打新股之外的另一处绝佳投资领域。记者注意到,今年A股公司披露的数千份调研报告显示,机构有两种喜好非常明显:一是调研时喜欢询问公司有无产业并购计划;二是喜欢调研有增发事宜的公司。

  机构扎堆调研,助推公司股价上涨的概率就大幅上升。调研报告显示,大部分公司在面对机构关于产业上下游并购计划的提问时,均展现积极姿态甚至欢迎推荐并购标的,只有很少公司明确表示对于并购非常谨慎或者近期没有计划。而对于增发已经完成的公司,如果增发募集资金有明确的募投项目,机构调研时则非常关心项目进展和业绩释放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公司调研机构名单中出现中植系、瑞华投资等增发市场投资大鳄,其中部分公司有增发方案。不过,也有部分公司尚无增发方案,但未来有可能推出,才使得这些青睐一级市场投资的机构登门。

  长期以来,以投资定向增发一级市场扬名江湖的江苏瑞华投资,今年已经调研50多家A股公司。其中,瑞华投资单独调研的有6家公司,分别为合兴包装、东山精密升达林业佛慈制药神剑股份北新建材。此外,8月20日,瑞华投资携手泽熙投资一起调研沧州明珠

  8月20日,瑞华投资和泽熙投资调研沧州明珠,询问是否会继续并购重组项目,以及并购的方向是哪一方面,是不是立足于公司的产品。沧州明珠给了两家机构非常积极的回复,称“我们并购的方向并不局限于公司现有的产品,未来我们会继续寻找一些好的交易标的,如果有好的交易标的也可以介绍给我们。”

  此外,定增市场火爆还吸引了券商资管等其他机构的疯狂投入。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今年有60只以“定增”命名的券商集合资管产品发行,数量上为去年的3倍。朝阳永续统计则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有7只为定增产品,收益率均超过30%。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30/n407408694.shtml report 7046 股谚“牛市看定增”,2014年A股二级市场火爆,一级市场也不甘寂寞。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截至昨日,2014年有427家A股公司已实施增发,募集资金近6000亿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