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REITs推进:高税率“卡脖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曾颂 深圳报道

  继去年11月,住建部和央行委托京、沪、深、穗四城分别制定REITs试点方案之后,本月14日住建部发文明确将REITs作为发展租房租赁的主要金融工具。

  伴随住建部的每一次表态,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下称REITs)都会引发金融市场一次热议。业 界认为,虽然目前的税收、法律等制度条件似乎并不能支撑真正意义上的REITs,但现实需求紧迫,亦可能“催化”制度、加速“中国版REITs”落地。

  “博贷网”CEO宋光辉则认为,REITs的真正意义是为新常态下的经济改革提供“托底保障”。宋是资产证券化专家,曾任平安证券资管业务负责人,组织翻译过美国REITs专著。

  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REITs引导社会资本托底存量,可保楼市调整可控。不过当前瓶颈在税制,需要全国人大以立法开路,才能根本上解决问题。

  中国版REITs猜想

  高层喊话紧锣密鼓,首批试点随时可能推出。试点方案如何选择资产包、运营载体,如何募资和交易,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虽名为“信托基金”,REITs与国内的房地产信托有本质不同。其概念出自美国1960年《不动产投资信托法案》。宋光辉将之定义为“特殊的房地产上市企业”,投资REITs,本质上是买入这类特殊企业的股票。

  根据法案规定,REITs必须将至少90%的年度应税收入(资本利得除外)作为股息分配给份额持有人;必须将资产的75%投资于不动产、房地产抵押贷款、其他REITs的份额、现金或是政府证券。高分红、限投资,使之表现出与股市迥异的稳定性,适宜个人退休金、养老金、社保基金长期持有。

  宋光辉表示,美国REITs主要分两类。早期以“抵押型”为主,主业是向地产商发放抵押贷款(或买入抵押支持证券),以利息为收入,上世纪70年代后走向没落。后期以“权益型”为主,企业实际持有并运营地产项目,以租金为收入—这亦是国内金融业理解REITs的蓝本。

  宋光辉认为,借鉴美国经验,中国版REITs应从“抵押型”起步。“任何事都是从易到难。抵押型公司主业是放贷,对金融机构来说相对简单;权益型REITs对运营能力要求很高,上哪去找这样的管理团队?”

  深圳一名地产基金负责人持不同观点。“出台REITs为了化解存量项目,而向开发商放贷款是用于增量,不大可能(做成抵押型)。”他认为首批资产极可能是地方国资手里的保障房,剥离给权益型REITs对外出租,再由财政给投资者贴息来提高收益;运作成熟后,再慢慢扩大到商业项目。

  北京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REITs可能的监管格局是:发行环节(一级市场)由住建部为主导,上市交易(二级市场)则由银监会、证监会主导。届时,REITs份额将成为继发改委企业债之后,又一个由非金融监管部门主导发行的有价证券,社会公众亦可能像买股票一样,在交易所自由投资。

  高税率拦路虎

  作为“特殊的上市房地产企业”,REITs需要一个法律载体,可能是有限责任公司,也可能是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等。无论何种形式,终需面对“高税率”这座大山。

  去年年中,中信证券参照权益型REITs模式,为苏宁云商发起成立规模40亿元的“中信启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受让苏宁的门店资产包,并以运营、收租作为投资者回报。有媒体援引内部人士话称,因该笔交易全额缴税,“税收接近租金的一半”。

  美国为REITs免税,国内环境迥然不同。某大型信托公司地产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海外REITs通常持有多地物业,每个物业都需要设立项目子公司,“不然缴税、签订租金合同等都很麻烦”。海外REITs结构中的有限责任公司被视为“税收透明体”,而在中国,有限责任公司要多收一层营业税、所得税。

  “如果以信托计划为REITs载体,情况会稍微好一些,但项目运营层面还是离不开有限责任公司。”

  如果运营层面拿掉项目子公司,直接以信托计划购买、持有资产包,看似可最大限度避税,实际会带来另一个问题。在最初的资产购买环节,转让方需承担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受让方需承担契税和交易手续费等,税负依然沉重。事实上,市面一些地产项目的转让借项目公司股权转让完成,最大动因就是避税。

  以公司形式还存在“分红限制”问题。前述信托人士称,海外REITs是以净现金流入作为红利来源,而国内公司法规定,股东分红需以会计利润为来源。但房地产的折旧数额大,净现金流入通常高出利润一截,造成大量现金堆积在REITs体内无法分红。“假如分红收入强行超出会计利润,会不会有抽逃注册资本嫌疑?”

  “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人大立法的配合。”宋光辉说。

  已有企业REITs海外上市

  在内地REITs“只闻楼梯响”的这些年里,少数企业已借海外市场实现了REITs上市。

  2005年,广州越秀集团在BVI注册离岸公司,以此为载体持有内地物业并在香港公开上市,成为内地REITs首宗突破;次年凯德置地拟复制此模式,但恰逢多部委下发《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禁止离岸控股公司直接持有内地物业,遂未成行。

  值得注意的是,已有REITs案例多以地产企业为主导。金融机构缺乏地产项目运营经验,参与力度有限。“海外REITs需要维护物业、升级设备、管理租客,甚至会根据地产市场的变化来置换手中资产。国内多数金融机构长期做放贷,还缺乏主动管理的能力。”宋光辉说。

  “中信启航”案例亦如此:中信证券设立的基金买断苏宁门店资产后,仍返租给苏宁使用,且苏宁为基金份额的收益提供了担保增信措施。这意味着,基金运营收入仍高度依赖原始权益人。不过,一些大型资管机构已尝试借“净值型”产品来积累经验、备战REITs市场。平安信托的地产板块从前年开始发售新型地产信托,投资者不再获得基于融资方承诺的固定收益,而是基于信托团队项目运营而产生的浮动收益。

  作者:曾颂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16/content_120974.htm?div=-1 report 3547 本报记者曾颂深圳报道继去年11月,住建部和央行委托京、沪、深、穗四城分别制定REITs试点方案之后,本月14日住建部发文明确将REITs作为发展租房租赁的主要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