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生银行股权纷争一斗20年 行长更替频繁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近来,民生银行(600016.SH)内部可谓风雨飘摇。高层剧烈的人事地震尚未平息,新金主的强势入侵更是让本就势力交杂的管理层又起波澜。作为改革开放后事实上第一个民营银行,民生银行为何吸引了各路资本的青睐?

  股权纷争一斗20年

  作为我国首家主要由非公有

制企业入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独特的股权结构和管理体系开创了中国“民营银行”的先河。这为民生银行随后20年的发展带来动力的同时也埋下了管理层纷争不断的隐患。

  民生银行的成立起源于1993年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的提议,后由全国工商联主导筹建,在1996年发起了59家企业(48家民营企业)一同成立,注册资本金为13.80248亿元。当时的59名股东中,不乏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卢志强等明星企业家。

  经过一番博弈,全国工商联虽未出资却拥有了民生银行30%的话语权,而当时最大股东益通集团持股比例仅占6.54%。在这种情况下,时任全国工商联主席的经叔平在政府支持下出任民生银行董事长,并力保当时仅列第13大股东的刘永好为民生银行副董事长。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的民生银行各股东虽然对这种管理模式表示不满,但是鉴于民生银行的特殊性并没有强烈反对,不过股东之间的纷争从民生银行成立便开始拉开帷幕。

  1998年金融危机时期,民生银行曾借清理不良资产,通过法院强制拍卖股东股权进而回收发放给股东的贷款。原本不是股东的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作为黑马杀出,收购股份高达9.42%,成为民生银行第二大股东。

  随后,一场股权兼并战在民生银行内部打响。数据显示,在民生银行2000年上市前,共有约涉及股份63631万股的20余起股权转让,占公司总股本的46.1%。其中,刘永好将股本扩大至9.9997%,(成立之初,民生银行约定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10%)成为第一大股东。加上刘氏家族其他持股,刘永好为代表的“希望系”持股逾17%。

  同时,在这场股权争夺战中,表面看泛海集团只抢到4000万股,与东方集团并列第二大股东,但却至少有1.1亿股被转到中色建设、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两家与“泛海系”行为一致方的名下,总共持股一度超过20%,俨然成为真正的最高控股者。民生银行董事会正式形成希望系、泛海系、东方系三足鼎立之势。

  就在大家以为民生银行三分天下已成定局的时候,2011年,史玉柱大举增持民生银行股份,当年底以3%的持股比例一举晋升为民生银行第四大股东。2012年,在瑞信、摩根士丹利等竞相做空内地银行股时,史玉柱更是大举增持。但是在民生银行管理层中,史玉柱却始终是一名董事。直至2014年3月,史玉柱辞任董事一职。

  业内人士分析,民营银行自诞生以来,其后的20年间银行股东极其分散,最大持股比例也不超过10%。在这种情况下,为外来资本大举并购,甚至控制民生银行留下了契机。

  管理层动荡不断

  2000年,民生银行正式上市。根据当时的招股书披露,民生银行的高管人员中,除副董事长、董事来自于股东单位的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以外,董事长以及正副行长等都由银行业的职业经理人担任。

  事实上,在民生银行成立后的近20年间,谁能成为这间民营银行的掌舵人,一直与民生银行内部出现的错综复杂的利益和权力博弈相关联。

  在民生银行成立初期,为了让首任董事长经叔平在民生银行稳住脚,全国工商联要求所有投资民生银行的股东签订协议,将自己在每年股东大会上表决权的30%委托给工商联(这一特殊政策在民生银行上市前夕被废止),由经叔平代表行使。这一精心安排的治理结构,曾被民生银行前任董事长董文标精辟地归纳为:民有、国营、党管。

  正是在这种特殊的背景下,经叔平开始力图在这些盘根错节的较量中保持平衡。后来,刘永好在众多股东中脱颖而出当选首届副董事长。

  此后管理层的矛盾始终不断。从1996年成立到2000年上市,短短几年间民生银行的行长前后换了三人。首任行长童赠银,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位置上调任到民生银行行长只做了一年多;第二任行长蔡鲁伦从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の恢玫魅危纹?零9个月。只有第三任行长董文标一任6年,并于2006年升任董事长。

  其中,董文标被公认为是民生史上“最有能力的行长”,在他2014年卸任民生银行董事长时,民生银行用“卓越贡献”4个字来概括他的任职作为。在不少行业人士看来,民生银行“小微之王”的地位也极大程度上依赖董文标的掌舵。

  业内不少声音认为,董文标的聪明和才能在于能够审时度势明确判断民生银行内部错综复杂的势力背景,善于平衡各种关系,才在2006年与刘永好的争夺中一举胜出,带领民生银行度过了史上最平静的6年。

  董文标出任董事长之后,曾任汇丰银行美国西部总裁以及汇丰银行中国业务总裁的王浵世得到银监会的推荐,成为民生银行史上又一个空降行长。王浵世上任后采取了与董文标截然不同的管理方针,民生银行内部传出股东对其不满,三年期满后卸任,由现任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接任。

  与王浵世不同,洪崎被普遍认为是董文标的接任者。在其任期内,民生银行的业绩快速增长。2015年1月31日,现任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洪崎代行行长一职,恰逢民生银行又一次遭遇股权动荡,外界将洪崎评价为民生银行的“救火队长”。

  分析人士认为,在民生银行股权一向分散、缺乏强有力的股东背景下,恰逢民生银行高层变动,旧有派系与新入外来资本必然会就管理层进行博弈。是否能引起民生银行管理层的新一轮权力洗牌格外让人瞩目。

  而今年2月4日,民生银行大股东之一的史玉柱也在微博发声,反对再次空降行长:“如果这次领导再委派一个陌生人空降到民生当行长,股东大会上我投反对票。跪拜基金经理和民生股民也投反对票!”

  民生银行目标旨在金融集团

  在外界看来,民生银行之所以能获得多家资本青睐,除其股权分散外,与其本身良好的业绩也息息相关。

  财报显示,1997年(成立第二年)民生银行营业收入8.12亿元,净利润(税后利润)1.7亿元;2000年(上市首年)营业收入27亿元,净利润4.3亿元;2013年营业收入1159亿元,净利润423亿元。2014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999亿元,净利润368亿元。从1997年到2013年的17年间,民生银行借助资本平台,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41倍,净利润翻近248倍。

  如此良好的业绩下,难怪连现任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要表示,利润好得连自己都不好意思说出口。

  除一路凯歌的业绩报表外,自2007年将发展重点转向中小型企业金融服务以来,民生银行在其打造小微金融平台的路上已经颇有成效,并拥有全国牌照。此外,在国内所有民营银行中,民生银行是唯一一家没有真正控股股东的上市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只有微弱优势。这对于一些想涉足银行业的公司而言是一个好的选择。

  事实上,民生银行的现有股东及管理层此次面对新资本没有顽强抵抗,而是采取了迎合的姿态。2014年12月23日,刘永好在股东大会上曾公开表示:“谁给民生银行带来价值就拥护谁。”但巧合的是,就在这番示好言论之后,刘永好却于2014年12月26日减持了民生银行1.854亿股A股,套现约20亿元,持股比例由8.38%降至7.69%。

  2015年宏观经济下滑和中小企业蒙受重压,直接连累了民生银行着力打造的小微金融平台的市场发展。新的资本入局也将为民生银行提供充足的弹药。此外,对于民生银行来说,如果能够和其他的金融业态整合,对于其目标发展也十分有利。据媒体报道,在2014年11月召开的民生银行全行经营工作会议上,洪崎已明确表示,民生银行必须成为一个比较齐全的金融集团。

  洪崎讲话的背景是民生银行迫切的综合化经营趋势。资料显示,目前民生银行拥有租赁、基金、资管以及投行牌照,距离金融全牌照尚有多个空缺。

  已有的牌照中,民生租赁于2008年4月成立,民生银行持股51.03%。民生加银基金成立于2008年11月,民生银行持股63.33%;而2013年1月,民生加银发起设立民生加银资管,并持有其40%股权。2014年11月,民生银行获准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民生商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该行的证券业务板块。但截至目前,民生银行仍没有保险牌照,也没有参股或设立保险公司,其开展保险业务也都是通过与其他保险公司合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10/n408884083.shtml report 4862 近来,民生银行(600016.SH)内部可谓风雨飘摇。高层剧烈的人事地震尚未平息,新金主的强势入侵更是让本就势力交杂的管理层又起波澜。作为改革开放后事实上第一个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