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穹顶之下的A股:如何投资“柴静概念”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本周末的大头条无疑是柴静,她主导拍摄的《穹顶之下》引起全社会对于环保激烈讨论,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不能免俗的是:究竟该用什么样的思路分析环保概念、有哪些投资标的值得选择?

  东方证券在本周一的两份报告中表示,治理中国大气污染主要应着力于整合低效的企

业、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和促进能源行业内部竞争:

  1.整合低效的工业企业

  中国的PM2.5,大约2/3来自燃煤和燃油,也就是化石能源的燃烧。其实煤炭和石油本身并不意味着污染,我们的煤炭消耗量大,目前每年已经接近40亿吨,而且还劣质,缺乏清洁的同时又缺乏控制措施,如果我们能够将分散燃烧的煤炭改为集中燃烧,提高煤炭发电的比重,特别是大力发展大容量、高参数的燃煤火电机组,我们的燃煤排放至少减少2/3。如果我们的小钢铁、小水泥、小化工企业都能关停并转,产能转向治污能力和效率更加优先的大型企业,如果我们的汽车排污装置和油品全部达到国四的标准,毫无疑问,我们的治霾难度将大大降低。

  2.新兴城镇化和智慧城市

  为什么东京的车比北京还多,反而污染却小呢?因为东京90%以上的人在做轨道交通,而北京34%的人开车,而且北京有一半人5公里以内开车。《穹》中一个片断看似搞笑却让人颇为无奈:深圳提高停车收费标准,大多数的车辆却停在了收费划线范围之外。这其实对我们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想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环境,就要建立健全与大都市建设相适应的城市管理体系,就要从细节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市民关心的细枝末节做起,最终实现精细化管理。这既是公民们理所应当的要求,更是新型城镇化和智慧城市发展的必然方向。

  3.打破能源行业垄断,以竞争提高油品质量

  我们的天然气探明储量只占22%,而石油探明率只有38%,,而且每年开采量只占探明量的1/9。有大量的资源,我们没有去开采。原因就在于垄断,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美国有六千三百家天然气石油公司,我们只有三家,而且其中百分之七十集中在中石油一家手里。美国有一百六十家天然气管道公司,我们的主体管道企业也只有三家,而且其中也是百分之七十集中在中石油手里。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油气资源采取块招标出让,出价高者获得开发权,长期圈占不开发的区块国家依法收回,而我国的油气区块出让仍采用计划分配方式,国有企业在占有油气区块时没有向国家付出代价,而且这些区块在国企手里既不投入,也不开采,限制了国内供给。同时,少数油企基本掌握了全国的原油、成品油管网,不对第三方开放。

  国内企业,无论你能否从国外获得低价原油,都必须通过拥有进出口权的国企来进行买卖,结果导致大部分进口油成本高、油质差、污染处理难度大的燃料油和渣油。 国企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排斥竞争,获取垄断利润,导致国家定价无法使价格反映和调节供求关系。国家能源局已发文鼓励民间资本投资能源,称列入国家能源规划的项目,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以外,均向民间资本开放,尤其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以多种形式投资页岩气、油页岩等热门的资源勘探开发项目。 “只有开放市场,才能分享智慧,寻求创新,才能得到世上最好的东西。”

  "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我国的环保投资力度一定会加大,尽管行业面临估值偏高和商业模式不清晰的困扰,但从长期来看,现实的压力逼迫我们不得不进行污染治理和新型盈利模式的探寻,这其中必然孕育着巨大的商机。"东方证券在报告中写道。

  该机构认为环保可以拓展到开源、减排和治理三个方面,从前端、中端和后端三个维度来看广义的泛环保:前端包括能源结构优化、节能减排和产业升级三个方面;中端即废物再利用,废物资源化和循环经济等;后端即污染治理,也是通常狭义上的环保领域,具体分类和投资标的见下图:

  
穹顶之下的A股:如何投资“柴静概念”
  
穹顶之下的A股:如何投资“柴静概念”
  
穹顶之下的A股:如何投资“柴静概念”

  与东方证券的思路有所不同,国泰君安在此前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选择环保投资标的的逻辑是从污染治理本身到资源节约、循环经济再到能源结构转型、资源品价格改革: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14701 report 3423 本周末的大头条无疑是柴静,她主导拍摄的《穹顶之下》引起全社会对于环保激烈讨论,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不能免俗的是:究竟该用什么样的思路分析环保概念、有哪些投资标的值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