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访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协委员王文彪:治理雾霾并不需要牺牲经济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郎梦盼

  【搜狐财经2015全国两会系列报道】

  (文/搜狐财经 郎梦盼 发自北京)环保永远是两会的热门话题,在去年两会期间有六位常委的发言涉及环境。其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广东团、贵州团审议时,习近平连续三天提到了PM2.5。习近平表示,空气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幸福感。

  在今年两会伊始,环境问题不出意料地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王文彪与搜狐财经记者合影
王文彪与搜狐财经记者合影

  治理雾霾 企业应该唱主角

  “我注意到,雾霾问题引发全社会高度关注,朋友圈被刷屏。这说明两点:第一,雾霾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应该予以高度重视。第二,一个视频所受关注如此之高,引发讨论如此之热,表明雾霾治理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我们必须积极面对。当前,政府、企业、学者、群众各个方面应当共同努力,多一些实实在在治霾,少一些怨霾。”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搜狐财经专访谈到雾霾时,呼吁大家共同努力,多一些治霾,少一些怨霾。

  王文彪认为,治理雾霾不是一个文件、一个指令、一招一式就能破解,需要十几年或几十年的努力方成正果。而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是主角。

  “解决环境问题,企业肯定是唱主角的。不要把环境问题当成单纯的公益去做,应该把公益和生意结合起来做。前面做公益,后面做生意。在公益的前期,为了环境治理,企业是要贴钱去做的,但是后面财政不拨款,你必须靠有利润滚动才能可持续发展,才能让企业活下来。我认为企业最高的使命你能活下去,但是活的要好,这里要兼顾生意和公益的问题,兼顾发展质量和环境的问题,这是企业的责任。”

  治霾与经济发展两者可兼得

  《雾霾真相——京津冀地区PM2.5污染解析及减排策略研究》报告指出,京津冀地区要想在十年内达到或接近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需要在2022年实现削减当前80%的PM2.5直接排放、60%的二氧化硫排放、75%的氮氧化物排放、85%的氨排放。

  《报告》就此给出四点建议。该四点建议中的后两项,在京津冀地区逐步推进阻力相对较小,但第一点需要诸多产业政策的配套及政府和企业的巨额投入,第二点则直指钢铁、水泥大省河北的“命门”。在河北很多地区,钢铁、水泥、焦化等一直是经济支柱,大规模的改造还涉及资金投入、劳动就业甚至税收、消费等一系列问题,极为复杂。

  所以很多人认为治理了雾霾,就必须付出牺牲经济发展的代价。

  王文彪在接受搜狐财经两会独家专访时,却表示:“治理雾霾和经济发展绝对是和谐统一的。民众最期盼的有两点,一是日子好一点、赚钱多一点,这当然需要经济发展;但同时又需要身体好一点、空气清新一点,这又需要治理雾霾、改善环境。因此,治理雾霾和经济发展必须相得益彰。我认为,二者必须是,也只能是和谐统一的,这正是中国政府转型发展的核心要义。”

  他并不认为治理环境污染需要牺牲经济发展,相反,他认为只要方法正确,治理污染的同时反而能推动经济发展。

  王文彪用自己今年的提案证明了这一观点。在提案中,王文彪指出,要顺利推进“一带一路”,必须正面土地荒漠化问题,并下大决心大力气解决。在这个过程中,王文彪估计,如果将沙漠治理纳入国家战略规划,将创造2万亿GDP和上百万个工作岗位,使两亿多沙区群众脱贫致富。

  用“治沙”的劲头继续“治霾”

  作为环保企业家,王文彪异常关注近年来的雾霾问题,呼吁治理雾霾已经刻不容缓。他表示,治理雾霾须“两手抓”,一方面要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另一方面要在城市周边和中心地带多种树,搞绿色建设,增加碳汇。在王文彪的眼中,治理雾霾与治理沙漠化是相通的,不仅不会拖累GDP,还能创造绿色GDP。

  环保成为两会的热门话题,和多个概念股一样,亿利资源旗下的亿利能源连续两天涨停。王文彪在接受搜狐财经独家专访时透露,河北省与亿利资源签署了一揽子立体化治理雾霾协议。一是河北省三年投资200亿元改造2万台锅炉,相当于全省锅炉的1/3;二是建设“京张冬奥会生态与光伏迎宾走廊”工程;三是500万亩京津冀周边造林工程。

  “当然我们也必须承认,现在雾霾治理成效还不是很明显。”王文彪认为,雾霾治理是一项复杂和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雾霾是几十年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重疾,祛病如抽丝,我们需要坚定信心,这可能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努力才能修成正果。八九十年代,首都沙尘暴对民众的身心伤害一点也不亚于今日的雾霾,为了治沙尘,我从28岁开始了这项事业,20多年让库布其有了今日的蓝天。面对雾霾,我一样有信心。”(文/搜狐财经 郎梦盼)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4/n409324885.shtml report 2661 【搜狐财经2015全国两会系列报道】(文/搜狐财经郎梦盼发自北京)环保永远是两会的热门话题,在去年两会期间有六位常委的发言涉及环境。其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广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