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西安饮食拟购嘉和一品 缘何来京“喝粥”?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餐饮业动作不断。

  根据西安饮食(000721.SZ)最新发布的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嘉和一品100%股权。“目前正在做资产审计、评估等工作,收购价格等更多细节还不知道。”西安饮食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不管收购哪个,宗旨还是要做大做 强餐饮主业。

  对于引入多家风投的嘉和一品来说,2013年IPO未果后,如今也开始另谋出路。当被问到是否通过西安饮食借壳上市,嘉和一品董事长刘京京向本报记者称,“谈不上,主要是通过强强联合来寻求更好的发展。”

  西安饮食来京“喝粥”

  一个是以经营当地特色小吃为主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一个是以粥品为主业的快餐连锁品牌,为何要走到一起?

  四川省饭店与餐饮娱乐行业协会会长何涛认为,“大众连锁是餐饮业今后发展的方向,作为“中华老字号”的上市餐企,西安饮食在融资能力和传统美食上具有优势,同时嘉和一品在北京等地有上百家直营店,双方也是各取所需。”

  值得关注的是,西安饮食公告中提到两个关键词:非公开发行股票和收购嘉和一品。显然是募资在先,收购再后。

  根据财报,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营收4.05亿元,同比下降7.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0.73万元,同比下降56.9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则亏损2180.8万元。

  “目前餐饮主业都是微利,国家政策对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影响很大。”上述西安饮食负责人介绍,这么多年公司一直想着到异地发展,但前提必须是稳扎稳打,“开一个店就要有成效,如果扩张太迅速,盈利状况就不一定很理想。”

  餐企异地扩张主要有两种路径:广开分店和兼并收购。

  湘鄂情在飞速扩张开店后,如今增在遭受冲动的惩罚。有餐饮业人士分析称,开店在租金和装修成本上投入不菲,但是一旦经营不善,关店或转让就不值钱了。

  而通过收购来异地扩张的风险相对较小,“嘉和一品在定位上基本符合西安饮食所需,同时北京、天津等地的经营也利好西安饮食的外部市场拓展策略。”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严明航称,从西安饮食市场结构来看,西北地区占比超过99%,市场区域性较强,而外部市场拓展则非常弱。

  严明航向本报记者进一步分析称,对于企业而言,登陆资本市场不仅可以提升品牌知名度,更重要的在于募集资金。“转型阶段的企业对资金是渴求的,虽然当下西安饮食业绩表现不佳,但是并购嘉禾一品或将实现产品的协同销售,对未来发展有利,因此也会获得投资者的广泛认同。”

  嘉和一品另谋出路

  嘉和一品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04年,目前在全国分店数量超过百家,其中80多家分布在北京,另在天津、石家庄和山西阳泉也有门店。

  “嘉和一品经营领域已由单纯的餐饮连锁经营,发展成为集高品质农产品加工及食品销售、餐饮连锁经营、便民生活服务提供于一体的多元化健康饮食及餐饮服务提供商。”公司方面如是介绍。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10月,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涌铧投资两家风投公司向嘉和一品注资近1亿元。2011年11月,公司又从云峰基金那里完成了第二轮融资。

  在当地区政府的推动下,加上风投和基金公司殷切的期望,2013年1月,嘉和一品出现在证监会待审企业名单中。

  一旦过会,“A股第一粥”的称号非嘉和一品莫属。然而,这碗粥在两个月后就凉了。因未“递交财务自查报告”,拟登陆深交所的嘉和一品核查“中止”。

  刘京京告诉本报记者,在2013年上市核查中止后,嘉和一品并没有再启动新一轮的申请。她介绍,目前“红杉资本、涌铧投资等仍是公司的股东。”

  鼎桥投资董事长孟建生曾分析称,中式快餐整体来看,连锁模式有很强的生命力。“但就中国的每个区域来看,地区差异比较大,很难形成全国性的网络,标准化的过程也会受到这种差异的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嘉和一品在北京仍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当地仅以粥为主业的中式快餐连锁就有宏状元、百粥乡、好记粥铺、粥六粥日等多个知名品牌,而且洋快餐肯德基早餐也有多种粥类供应。

  何涛对此分析称,“对于快餐连锁来说,在做大做强过程中也需要一个根,一个强有力的支撑。”也基于此,嘉和一品在经过两年的调整后,最终选择投靠西安饮食。

  3月4日早上,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嘉和一品石佛营店,工作人员仍在紧张地忙碌着,各种粥品摆在大厅供顾客选择。当听到公司已经在准备出售时,收银员表示“不知道”。

  在他们看来,每天为周边市民做好一碗粥,这就是公司的未来。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1652.html report 2963 餐饮业动作不断。根据西安饮食(000721.SZ)最新发布的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嘉和一品100%股权。“目前正在做资产审计、评估等工作,收购价格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