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科大发明钯金催化剂 3只概念股横空出世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长期以来,光伏等利用太阳能热能的能源转换方式,一直面临热能转换与催化效果不强的问题。我国科学家近期通过使用钯金催化剂,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据中科大新闻网3日报道,中科大熊宇杰教授课题组发明一种金属钯纳米结构催化剂,这种催化剂具有高催化活性和太阳能利用特性,可以在室温光谱辐照下达到热反应70摄氏度下的催化转化效率,这一进展为利用太阳能替代热源驱动有机催化反应提供了可能。该成果已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

  文中介绍,鉴于化石能源的过度开采和逐渐枯竭,太阳能向化学能的定向转换引起业界广泛关注。传统的利用太阳能驱动化学反应路径是基于半导体光催化技术,然而半导体材料对于很多有机反应来说,并不具有高催化活性及选择性。针对该问题,材料化学家们提出通过结合金属的催化活性和光学特性来实现有机催化反应的思路,有望替代传统热催化方法。

  金属钯是一种高效催化剂,然而与常见的金银相比,其纳米结构的局域表面吸光截面小,且响应光谱范围局限在紫外波段,给太阳能利用带来巨大困难。针对这一挑战,熊宇杰课题组设计了具有内凹型结构的金属钯纳米晶体,通过结构对称性的降低和颗粒尺寸的增大,使其能够在可见光宽谱范围内吸光,吸光后的光热效应足以为有机催化反应提供热源。该设计的独特之处在于,纳米结构的尖端棱角处具有超强的聚光能力从而产生局部高温,同时棱角处也是催化反应的高活性位点,实现了太阳能利用和催化活性在空间分布上的合二为一。

  与此同时,国际市场现货钯金价格也在沉寂了半年后再现升势。3月3日,现货钯金价格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上涨,收盘报每盎司829.97美元,创造了去年9月18日以来的新高。2月20日以来,钯金价格已上升了6.38%,离近15年来的最高点仅差9%。由于全球第一大钯金生产国俄罗斯局势不稳,导致全球钯金的供应紧张,加之主要汽车厂商对钯金的需求强烈,使得钯金价格近期走强。同时,受益于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印度减税预期,印度3月海外黄金购买量达到100吨,大幅高于2月的25吨,并带动国际贵金属价格上行。美国投资机构Jefferies认为,钯金的价格反弹在美国非农数据公布前将持续。

  A股公司中,西部材料主营稀有金属材料加工行业,拥有与生产稀有金属复合材料及制品,金属纤维及制品,难熔金属制品等业务领域有关专利11项,业务中涉足钯金加工。株冶集团主营有色金属产品、矿产品及其副产品的冶炼、购销与来料加工,综合回收业务中涉及钯金。怡亚通主营钯金的购销,公司控股子公司永兴县怡兴稀贵金属供应链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以稀贵金属的成品采购、储存、加工为主。

  (本报研究员 卢克 编辑 张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5/n409350662.shtml report 1589 长期以来,光伏等利用太阳能热能的能源转换方式,一直面临热能转换与催化效果不强的问题。我国科学家近期通过使用钯金催化剂,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据中科大新闻网3日报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