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小川解析新常态货币政策:利率市场化一步之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中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的持续回落,以及PPI(生产者物价指数)连续37个月出现负增长,决策层的“稳健货币政策”应作何解读?

  伴随着春节长假过后的降息,央行还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1.3倍,利率市场化最后一公里何时放开?下一步,央行将如何通过

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利率市场化?

  昨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M2增长适度未超出“稳健”范畴

  不久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2%左右,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

  相对于2014年13%的增长目标,今年M2增速预期调低了一个百分点。对此,周小川称:“广义货币供应量也就是M2的增长仍旧是适度的,所以并没有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状况。”

  实际上,对于稳健货币政策的表述,市场一度存有疑惑。央行春节长假过后的降息,是继2014年11月22日后,短短百日内的再次降息,也是自今年2月5日央行宣布降准后的又一重磅政策。对此,市场依然存有疑惑,即实践操作中,央行在灵活运用了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也达到了保持流动性的效果,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还坚持说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发生变化?

  周小川回应称:“首先,中国的经济和过去若干年相比较,目前增长速度是低了一些,但同时中国经济面临一个新的阶段,我们把这种新的状态叫做新常态,这也是领导人所用的词汇。”

  周小川表示,新常态是一种常态,不是一种特殊的、有问题的状态,因此不一定说货币政策的提法需要一个新的提法。另外,货币政策究竟是松是紧,总体来讲,文字的描述只有五个大的范畴:一是叫宽松的货币政策;二是叫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三是叫稳健的货币政策;四是叫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五是叫从紧的货币政策。

  周小川认为,这五个范围从文字上说,覆盖的面都比较大。在每一个范畴里,向左向右都可以有灵活性的调整,但是从一个提法换到另一个提法,这个台阶一般是比较大的。虽然从近期看,大家可能发现人民银行用了不少过去大家不太熟悉的货币政策工具,但是相对于我们国民经济的体量非常大,每一项工具所使用的量并不一定很大。

  “我们观察货币政策松紧的程度,其中一个是用M2,所以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了M2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说,尽管使用了各种工具来进行调节,其中也包括一部分定向的货币政策的调节。但是加在一起后,广义货币供应量也就是M2的增长仍旧是适度的,所以并没有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状况。”周小川说道。

  3月12日,央行公布了2月份M2数据。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多增3768亿元。不仅如此,广义货币(M2)也超出市场预期,央行数据显示,M2余额125.7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比上月末高1.7个百分点。

  但有多名市场人士表示,2月信贷超预期,单纯从信贷的增长力度来看,似乎表明经济不差,且信贷与融资数据自年初起就好于预期,但这与同期实体经济数据形成背离。

  实际上,在CPI持续回落、PPI连续37个月负增长的背景下,市场担心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面临通缩的风险。

  对此,周小川表示,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过程中,PPI变化较大,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变化也较大。我们对物价变化既要足够关注,也要把观察时间段放长一些,趋势性放长一点,同时要慎重。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的一些工具已经经过几次调整,总体上保持了金融市场流动性适度,没有超出稳健、中性的范畴。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在密切关注价格走势的同时,会以稳健的货币政策来调控好流动性。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恰恰是应对目前这种形势的一个合适组合,也是政策的应有之义。

  存款保险可覆盖99%以上存款

  昨日,周小川在回答记者会的首个问题时还释放了一条重要消息:“作为金融改革重要的一步棋,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已经过一段时间紧锣密鼓的准备。去年年末,存款保险条例已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征求意见的结果总体是正面的。这就说明,出台存款保险制度,各方面条件已经基本成熟,我个人估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所谓存款保险,是指存款银行交纳保费形成存款保险基金,当个别银行经营出现问题时,使用存款保险基金依照规定对存款人进行及时偿付。

  “利率市场化会加剧银行业竞争,客户基础差、风险管理能力弱的银行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银行业的优胜劣汰就会出现。为保护存款人利益,健全金融机构退出机制,存款保险制度的存在就很有必要。”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研究室负责人杨驰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昨日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利率市场化的目的是使利率更多地由市场供求双方决定。目前我国利率市场化仅有存款利率上限未放开,这是由商业银行在负债端业务不是同等竞争决定的。国有大行资金雄厚,而且有政府信用,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相对资金薄弱。

  李奇霖认为,如果没有存款保险制度保障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储户出于对存款安全性的担忧,会倾向将储蓄存在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为了吸收更为稀缺的储蓄资源,被迫抬高存款利率,而为了弥补高负债端成本,去从事一些高风险投资活动,使储蓄更没有保障。所以为了使所有商业银行能公平竞争,存款保险制度要先行。

  2014年11月30日,酝酿20余年的存款保险制度初见雏形。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期限为30天。根据这一《征求意见稿》,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按央行统计,这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

  利率市场化仅一步之遥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一直被视为利率市场化的关键一步,对防范挤兑风险有积极作用。果不其然,周小川在随后的答问中又透露了一个重磅信息:“今年如果能有一个机会,可能存款利率上限就放开了,大家期望中的最后一步就走出来了,这个概率应该说是非常高的。”

  其实,早在今年2月28日,央行已透露了利率市场化的信号。当日,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央行在答问时曾表示,适时通过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等方式,继续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而业内此前普遍认为,存款利率放开前会推出大额可转让存单,放开顺序预计会针对先大额后小额、先长期后短期的顺序。

  多名市场人士向本报记者预计,央行年内还会降息。并猜测,伴随降息的同时,存款利率波幅上限很可能进一步调高。

  李奇霖向本报记者分析称,从2012年年中至今,每一次降息都伴随着存款定价浮动区间扩大。这一次存款上浮区间没有到顶,说明伴随着经济下行、实体经济去杠杆和去产能压力,商业银行资产端扩张速度较以前显著放缓,商业银行对负债端流动性需求减弱,进而减少了对存款的需求,因此,可以说是存款搬家的担忧在减弱。

  “如果再出现降息,考虑到银行对存款需求没那么迫切,利率市场化对银行负债成本冲击不会那么大,预计存款端浮动区间会进一步扩大,直至存款上浮区间彻底取消,实现利率市场化。”李奇霖如是说。

  杨驰站在银行的角度称:“其实现在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放开到1.3倍已经基本等同于利率市场化了。一般来说,在正常的市场经济体系下,银行业的定价水平不会有30%的差异。”

  杨驰表示,此次降息很多银行没有一浮到顶,说明30%的浮动区间已经可以满足市场竞争需要了,“即使完全放开,存款利率也不会有更大差异了。浮动区间还会调高,但实质上没有意义了。就像当初贷款下浮区间放开到0.7倍,实质上就是完全放开了。后来完全放开了,实际上市场上也没有0.6倍的贷款利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3/n409722487.shtml report 4288 随着中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的持续回落,以及PPI(生产者物价指数)连续37个月出现负增长,决策层的“稳健货币政策”应作何解读?伴随着春节长假过后的降息,央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