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迅雷海外股价腰斩 暴风科技冯鑫庆幸回归A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3月24日,三家公司同时在深交所上市,分别是暴风科技、强力新材、龙津药业。不过,上市仪式现场,站在主席台上的16名领导嘉宾中,最抢眼的莫过于暴风科技董事长冯鑫了。除了名声在外且是唯一脱稿演讲的嘉宾外,他的一身休闲打扮也足够另类,牛仔裤、运动鞋,一如他以

往参加各类发布会一样—尽管这次“发布会”对暴风的意义超过以往。要知道,在暴风科技发给记者的邀请函中,还特别注明需着“正装”。

  着装如此“互联网+化”,冯鑫是要传达什么信号吗?“我没想刻意表达什么。我真的没有西服,而且我也不喜欢西服”冯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给我的邀请函上,也要求着正装”。

  暴风与A股互相“享受”

  三家同时上市的公司中,冯鑫是最后一位致辞的董事长。在候场时,冯鑫与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一直在“窃窃私语”。那么,他们在私聊什么呢?“我们在聊互联网平台回归A股的价值”,冯鑫坦承。其透露,之前宋丽萍曾经去暴风科技考察过,主要关注的也是互联网公司A股上市的问题。

  轮到冯鑫发言时,脱稿演讲的他,显得异常松弛,短短几分钟的演讲也屡屡被掌声打断。在最后做结时,冯鑫表示,“希望开启A股享受暴风、暴风享受A股的时代”。

  事后,冯鑫将“享受”一词对记者进行了更详尽的解读:“股民与网民的交集是很大的,对于暴风科技而言,希望A股股民能够享受边看电影边炒股的状态,同时,我们也非常享受A股高估值的状态。”

  昨日交易数据显示,暴风科技上市首日开盘价为9.43元,开盘后股价瞬间升至10.28元,封停当日最大涨幅44%,动态市盈率达到29倍。“按照目前新股连拉涨停的趋势,以及暴风科技申购时的被热捧,连续多个涨停应该是大概率事件”,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在致辞之后的敲钟环节中,在五位敲钟人中,冯鑫在主持人倒计时开始后,又成为第一个敲钟者,颇有“抢跑”之嫌。“我可没有抢跑,可能因为我是互联网公司的,我比较年轻,动作快吧”,冯鑫解释称。

  A股申购掀起“暴风”

  公开信息显示,在3月12日开始的申购中,暴风科技一鸣惊人,在各项数据大幅领先于同批上市新股的同时,还创下了一项创业板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暴风科技成为创业板有史以来回拨前网上认购倍数第一名。

  数据显示,本次暴风科技网上发行初始认购倍数,达到惊人的655.55倍,这一数据创下了创业板有史以来的最高数字。此前这一纪录的保持者是劲拓股份,是2014年10月创下的645.54倍。排在第3、4、5位的,分别是天华超净、环能科技、九强生物。

  据不完全统计,以前的一批IPO是每月只放11家左右,这一次却是23家,资金竞争更为激烈,故暴风科技能有如此表现,实在难能可贵。

  此外,在创业板有史以来网上有效申购户数的排名中,暴风科技位列第二。暴风科技的网上有效申购户数达到1,192,698,仅比此前刚刚发行完成的蓝思科技低了128.7万户,但蓝思的发行规模高达15.5亿元,所以吸引了大量的人参与打新,申购户数多也在情理之中。网上有效申购户数历史排名排在第3、4、5位的,分别是九强生物、快乐购、天华超净。

  能在A股上市很“庆幸”

  在同日上市的三家公司中,暴风科技不仅知名度最高,而且上市过程中的“故事”也最多。众所周知,成立于2007年的暴风科技曾经先后选择赴中国香港上市,赴美上市,但均未成行。最终于2010年决定大动干戈,破除VIE架构,选择赴A股创业板上市,但不幸的是,又赶上了IPO暂停。直至今日,成立八年后的暴风科技终于登陆A股。“创立八年时间才上市,还是有点太长了”,冯鑫表示。

  不过,还是值得冯鑫“庆幸”的,那就是同为IDG投资,同样是以视频播放器起家的迅雷,尽管早于暴风科技于去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但如今股价相比发行价已遭腰斩。“这事怎么说呢?你们认为我们是幸运,那就是幸运吧。”

  事实上,暴风科技的上市也承载了IDG的一个梦想。“尽管我们投资的公司很多都在中国和美国上市,但是像暴风科技这样,破除VIE架构,转而在A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还是第一家,这也是圆了我的一个梦”,IDG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海外上市的已经有了‘BAT’,暴风科技的拼音开始是‘B’,我希望A股市场在有了‘B’之后,也能尽快的凑齐自己的‘BAT’”。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6/n410362333.shtml report 2768 3月24日,三家公司同时在深交所上市,分别是暴风科技、强力新材、龙津药业。不过,上市仪式现场,站在主席台上的16名领导嘉宾中,最抢眼的莫过于暴风科技董事长冯鑫了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