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楼继伟:指望多报债务换中央补贴的想法是白搭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杨雄 陈洋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7日的“市政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最优选择”分论坛上,搜狐财经就前段时间财政部“打假”地方债问题分别向在场的财政部长楼继伟和重庆市长黄奇帆提问。对此,楼继伟表示,地方债务数据确实存在多报现象,但地方指望多报债务换取中央补贴的想法是白搭。

  据悉,去年9月21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下简称43号文件)提出,加快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和预算管理。一个月后,财政部随即下发《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清理甄别办法》(财预〔2014〕351号),贯彻43号文件思想,要求将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上报存量债务(截至2014年12月31日尚未清偿完毕的债务)。

  然而,由于各地上报结果质量参次不齐,财政部对此前认定的情况并不满意,1月29日财政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初步清理甄别结果自查工作的通知》(财办预〔2015〕2号),要求地方对存在债务数据错误、虚报等问题进一步核实。”《通知》的第三条要求是:核查后,确属政府债务的,要实事求是进行填报;确属虚报、错报的,应从政府债务中予以剔除。

  在此背景下,搜狐财经记者提问重庆市长黄奇帆,地方政府是否存在多报或有动力多报的问题。

  黄奇帆表示,“地方政府的确有可能报多了,财政部发1万亿缓解地方债,地方可能会觉得多报可能多拿点国家的低利息的债,还高利息的债。”但他同时表示,重庆并没有受到“打假”影响,“我们去年最后报财政部的帐,12月份跟9月一样,我相信重庆是确切的。”

  对于搜狐财经提出的财政部是否真的嫌地方报账太多,楼继伟表示确有地方政府想多报或少报,但报多报少实际并不影响财政部1万亿的额度的划拨,分地区的债券额度会按照各地2015年到期债务和全国统一比例(53.8%)测算分配。

  “你的债越多,你拿到新的债的额度就越少,是负相关的,他为什么要多报呢?有的人觉得多报一点是不是中央政府会帮忙?他们不知道我们怎么分,要知道我们这么分他们就又想少报了。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自己在想。”楼继伟在回答搜狐财经记者的提问时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7/n410432605.shtml report 1020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7日的“市政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最优选择”分论坛上,搜狐财经就前段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