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楼继伟:中国地方发债主体有10万个 在镇级都有

来源:财经网

  “地方融资平台有多少个,我给你讲大致是10万个”,3月27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市政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最优选择”分会场作出上述表示。

  “太多了,在镇级都有。”楼继伟同时表示,指的是10万个发债主体。

  楼继伟说,我们必须正视在新《预算法》生效之前已经形成了地方10多万亿,或者10几万亿的这些债务怎么处理?我们必须予以缓冲的措施,逐步化解风险,把它们的利率要降下来,把它们的这些债务的形式要规范。

  以下为楼继伟发言实录:

  田薇:第一个问题,李克强总理在不久前两会时曾经说过中国的地方债可控,楼部长,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您也在不同的场合有过类似的表达,请问到底中国的地方债有多少?您有多少信心说中国的地方债可控?

  楼继伟:首先要说一下我国的总体债务规模是可控的,包括国债和地方债务。2014年底我们按照最宽的口径来估算,整体债务占GDP比重,就是债务率不到40%,相比起其他国家是比较低的。地方债规模是比国家的债务还要大,国债将近10万亿,地方债在审计署2013年6月份审计的情况来看,按当时他们估计的可能政府需要代偿的比例估算,整个地方政府最重要偿还的债务责任是12万亿到13万亿之间。到去年年底,又过去一年半了,我们正在统计,统计的结果看,有一定的增长,但是增长的速度比我们预估的要低一些。我们正在核实这些债务。这是整个债务规模的情况。

  关键的问题是第二个,怎么控?为什么说过去都是审计出来然后再估算呢?就是因为过去的制度是不完善的。也就是说未经国务院批准地方政府不得发债,经国务院批准的地方发债的额度只有1万多亿。但是,黄市长很清楚城投债,各种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是以企业债的面目出现,实际上地方政府有债务偿还的责任,这些比较多。

  我刚才说到的,地方的这些债务大致12万亿,就是扣除1万多亿国务院批准地方发债之后的10多万亿。可控就是要把它们第一是规范,变成真正的债券。我们要发行两类债券,一般是类似于美国的一般责任债叫一般债券,一类叫专项债券,类似于美国的收益债券,就是市政债。两类是要它都只能是用于做建设,不能用于一般开支。这也是我们可控的一点,有的国家是通过发债做一般开支了,不可调整,只能用建设。第一类一般债券对应的是一般的低收益的或者是无收益的公益性的建设,后一类是对应着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建设。前一类对应的是一般的税收作为偿还的来源,后一类是对于对应专项收入作为偿还的来源。这是我们在规范。

  再下一点,我们必须正视在新《预算法》生效之前已经形成了地方10多万亿,或者10几万亿的这些债务怎么处理?我们必须予以缓冲的措施,逐步化解风险,把它们的利率要降下来,把它们的这些债务的形式要规范。经过国务院批准今年已经置换了1万亿的债券,这个债券很公正的分配。按照审计署所审计的2013年6月份那些债务,今年需要到期的债务的余额的53.8%分配。你就知道今年大致应该有1.8万亿多一点要到期。这也是跟全国人大进行了沟通,我们正在跟全国人大做沟通,今年适当的时候在看各地1万亿要发债,发出去,看他会不会发?要看发债的情况。我们有准备有可能再一步替换。 这样的情况下,对老债进行分类,进行缓释进行规范,新债就不说了,《预算法》有新的规定。

  田薇:很人多想问一个问题,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地方性政府管理的政策意见》允许地方发债,尤其是省一级的,可是不同的省给他们多少数字可以发债?从财政部角度,中央角度是一种什么样的调控方式?到底标准是什么?现在的标准和今后的标准会不会发生变化?一连串的问题我不得不再问您。

  楼继伟:如果一个地方的债务率很高了,我们给它替换老债的额度就会多,这个机制是正相关的。如果它的债务率很高了,那么给它分配的新的债务的规模就低,这是负相关的,这是非常简单的。已经超限不能再分配你了。

  田薇:比如说无法偿还,救助不救助?

  楼继伟:不救助,文件中已经说清楚了。

  田薇:也不放弃?

  楼继伟:中央政府不救助,由地方政府去解决。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要有一些特殊性的办法,你刚才说到了地方融资平台不知道有多少个,我给你讲大致是10万个。

  田薇:这个数字是新的,这么多新闻很让人兴奋。

  楼继伟:太多了,在镇级都有。怎么办呢?你看到了新的预算法只给省级发债的权利。所以,我们真正的发债主体就是30多个省和一些大的有几个市可以发债。他有责任要把各级政府所属的各级政府这些平台在它的要求之下去整顿。而且只有一个发债主体,就是财政来发债,不能所有的部门都发债。

  楼继伟:你刚才说1万,我说10万,你说出一个新闻,我马上要警惕了,我指的是10万个发债主体。我不知道重庆怎么样,有的市是财政发债,交通厅发债,可能有5、6、7、8个厅都在发债。还有在这之外再搞一些融资平台发债所以这样算加一块是10万左右,不是融资平台有10万个,这个概念要说清楚。 说到影子银行,和地方债有关,中国的影子银行和其他的一些国家还不太一样。我们都指的是在银行之外的这些融资的渠道叫影子银行。中国的影子银行基本上就是一个比较高的利率,同时风险和利率,和收益不见得匹配的很好。他们所融资的方向倒往往是实体经济,包括给了地方融资平台。西方的影子银行做了很多衍生工具,金融机构之间自己玩儿,不太一样。 我们这次替换地方的历史债务,其中的一个想法也是把通过地方自我发债,能够替换出一部分通过影子银行融来的高成本的资金。当然地方政府能不能比较低成本发债?我们同时要求地方必须编制资产负债表为基础的财务报告制度,推出这个制度。我们要引入评级。因此说,第一步1万亿,后面看第二步地方政府自己发债的情况,然后才敢说有没有第二个1万亿。有的省份有一定的基础,有的省份基础还差一点。可能差一点的,它的利率就会高一点。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更多精彩内容:

养老保险够用吗?


  嘉宾观点:

  国企改革|邵秉仁:第二批巡视的央企没一家干净的 国企不改革将掏空国家

  政商关系|董明珠:官商勾结让百姓出国买马桶盖 激辩:高薪养廉不能避免腐败

  原工商联副主席:官员如今不腐败也不干事了

  环境治理|能源局原局长:十年之内我们很难快速解决雾霾

  宏观大势|张维迎:当前经济面临困境  皆因过去经济政策错误 [更多]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50327/3849768.shtml report 4122 “地方融资平台有多少个,我给你讲大致是10万个”,3月27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市政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最优选择”分会场作出上述表示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