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福建漳州PX项目爆炸致14人受伤 当地官员曾保证不会爆炸

来源:新华社
爆炸事故现场(点击查看组图)
爆炸事故现场(点击查看组图)


福建漳州古雷地理位置
福建漳州古雷地理位置

  最新伤亡情况:2人重伤,12人伤势较轻

  据海峡导报消息:参与现场的120急救人员表示,目前,现场的火势仍然十分猛烈。已经确认的是,有2人重伤被送往漳浦县医院救治,12人伤势较轻,也已送医救治。另据导报记者卢婷雯:导报记者在杜浔卫生院见到3名自称是PX项目腾龙芳烃企业的专职消防员,3人均有不同程度外伤,血流不止。

  新华社报道:福建漳州古雷腾龙芳烃发生二甲苯塔漏油事故

  新华社福州4月6日电 据福建省安监局消息,4月6日18时56分许,漳州市古雷腾龙芳烃二甲苯装置发生漏油起火事故,截至发稿时,中间罐区仍有2个重石脑油和1个重整液储罐着火。漳州市消防支队正在现场处置,保护中间罐区周边的储罐和装置。目前有1人受伤,另有5人被玻璃刮伤,已送医院救治。

  事故发生后,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要求调派警力协助有关部门全力开展灭火救援工作,坚决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等要求抓紧查清事故及人员伤亡情况,抓紧关闭有关通道、开关,防止爆炸加剧、火情蔓延,并要求事故处置尽可能减轻对周边百姓影响。

  福建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惠敏已带领省安监局、公安消防总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处置等相关工作。漳州市政府已经组织安监、消防等相关部门,调集漳州市区及漳浦等周边消防力量共78辆消防车赶往扑救,并从厦门、泉州、龙岩等地调用特种消防车辆赶往现场。

  福建漳州PX项目爆燃事故起因系漏油着火

  另据中新网漳州4月6日电 记者6日从福建古雷PX项目爆燃事故处置领导小组获悉,4月6日下午18时56分,古雷应急指挥中心视频监控发现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发生爆燃情况。事故起因是由于33号腾龙芳烃装置和周边的常压渣油储罐发生漏油着火。

  事故发生后,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做出重要指示,明确由福建省副省长王惠敏副省长赶赴现场任总指挥,漳州市主要领导、省消防总队领导、省政府办公厅领导任副总指挥,负责现场火灾处置。

  目前,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副省长王惠敏正赶赴现场。而漳州市委陈家东书记、市长檀云坤等四套班子领导和漳浦县、古雷管委会均在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

  漳州市已成立了“4.6”古雷PX企业爆燃事故现场指挥部,下设现场处置、警戒维稳、伤员救治、群众疏导、信息发布、善后工作、事故调查、后勤保障等8个组。目前,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

  编者注:

  当地官员曾保证不会发生爆炸

  据《南方周末》2014年1月9日曾报道福建漳州古雷半岛上的PX项目。文章称,在全国都对PX避之唯恐不及的时候,古雷PX却办得有声有色。为此,南方周末记者扮演“古雷岛上和PX工厂做邻居的岛民”,与古雷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曾平西进行了对话。

  在回答记者“古雷将来有发生这种爆炸的可能性吗”这个问题时,曾平西回答道:“肯定不会,因为古雷规划好了,将来输油管线就不经过居民区。”

  记者再问,“万一爆炸,会波及我们吗?”曾平西再答:“不会。正式投产时所有的居民都搬迁到十几公里之外去了。而且中间还有一个一公里的绿化带,种大树。”

  这个腾龙芳烃PX原选址于厦门,但在预落地时就遭到了当地市民的强烈抵制。因担心其污染环境,2007年3月,105名政协委员建议项目迁址。2007年6月1日,市民集体上街散步抵制PX项目,厦门市政府最终宣布暂停工程。

  经协调,该项目自2009年在漳州市古雷半岛再次启动。据当地媒体报道,从厦门撤出的PX项目在古雷半岛得到了福建省和漳州市领导的全力支持,这个高速建设的项目被誉为“古雷奇迹”。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7/n410876833.shtml report 2197 爆炸事故现场(点击查看组图)福建漳州古雷地理位置最新伤亡情况:2人重伤,12人伤势较轻据海峡导报消息:参与现场的120急救人员表示,目前,现场的火势仍然十分猛烈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